当前位置: 迪庆频道/ 要闻
县级公立医院改革稳步推进
2018-02-09 10:31:28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2017年,维西县通过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落实管办分开、医药分开,落实财政补助等政策,稳步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取得实效。

积极开展临床路径管理工作。自开展临床路径工作以来,维西县人民医院将“单纯性阑尾炎、单纯性疝、结核性胸膜炎、肝硬化腹水、慢性支气管炎、急性肾盂肾炎、异位妊娠、卵巢囊肿、股骨干骨折、肱骨干骨折”十个病种纳入临床路径管理。2017年度共完成7个病种67例患者治疗,其中,内科15例,变异0例;妇产科34例,变异2例;普外科13例,变异0例;感染科5例,变异4例。患者得到优质服务,减少资源的浪费,减少康复的延迟。

取消药品加成,调整医疗服务价格。自2015年11月1日起,维西县人民医院实行药品零差价销售。2017年8月15日,根据《迪庆州城市公立医院全面取消药品加成同步调整部分医疗服务价格的通知》,再次调整部分医疗服务价格,并于8月25日起执行。调整后的医疗服务项目收费按规定纳入医保报销范围。2016年11月1日至2017年10月31日共减少药品收入近267万元。较好地体现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公益性回归,改变了“医生用药跟着价格走,病人买药跟着广告走”的现象,彻底根除了“以药补医”的旧体制。

推动医联体建设,全面开展分级诊疗工作。2017年,维西县人民医院分别与云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大理州附属医院、丽江市人民医院、迪庆州人民医院等签订了“医联体”协议,与全县七乡三镇卫生院签订了“双向转诊服务协议”,为患者开通绿色通道,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群众看病难问题。其余各医疗机构在2017年10月底与迪庆州人民医院建立了医联体,并召开了医联体工作推进会。根据《迪庆州建立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及《维西县建立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实施意见(试行)》要求,全县各医疗机构全面开展分级诊疗工作,2017年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0%以上。

记者 余丽芹(香格里拉网)

责任编辑: 赵黎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