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迪庆频道/ 要闻
共元黑猪肉受香格里拉市民追捧
2018-04-10 14:01:07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4月8日,维西县白济汛乡统底村的共元黑猪肉,在香格里拉市向阳农贸市场开售一个小时就卖了2千多元钱,深受香格里拉市民追捧。

 “早就听说盛大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出售的共元生态黑猪肉味道独特,肉质细腻,淳香入口,今天这里刚开了实体店,我就赶紧过来买点吃。这里的瘦肉28元一市斤,比其他地方还优惠一些呢。”现场一位购买猪肉的市民说。

 共元黑猪是维西县特有的优良品种,上世纪70年代中期,被列为云南省地方保护优良品种。共元黑猪生长周期长、适宜野外放养、抗病力强、肉质和口感鲜美、营养丰富,是绿色生态食品。由于没有规模饲养,共元黑猪肉一直未能走进大众的餐桌。

 2012年,由白济汛乡统底村总支牵头、盛大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创立了生猪养殖协会,发展共元黑猪养殖。2018年,合作社在施底村建设“共元黑猪”初加工厂,主要生产火腿、腊排骨、猪肝渣等,延伸产业链,增加附加值,实现销售收入700多万元,带动干坝子、永安、共厂、同维等村600多户群众脱贫致富。

 “我们向合作社农户免费提供猪种和黄豆、玉米等生态饲料,并对养殖户进行全方位的科学养殖技术指导,以保证产品的有机食品属性,一经上市,就得到消费者的肯定。”销售店一位负责人说。

 通过近几年的生猪生产发展,该合作社逐步形成一条饲料种植—良种猪繁育—饲料加工—商品猪育肥—有机肥料利用(沼气开发、堆粪发酵)的完整产业链条和绿色循环经济,在促进农民致富和财政增收的同时,发展壮大了自身实力。

 记者 高剑平 (香格里拉网)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