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迪庆频道/ 要闻
传承民间文化 舞动尼西情怀 ——第二届“尼西情舞节”系列活动侧记
2018-04-25 20:39:08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4月23日,第二届“尼西情舞节”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成果展演系列活动在香格里拉市尼西乡小学举行。当天,尼西乡各族群众身着盛装,扶老携幼,笑容满面地来到活动现场,共同欢度这喜庆的节日。

上午10点,伴随着一阵礼炮声活动正式开始,当地德高望重的老人们手捧哈达,诵经煨桑祈福,桑烟袅袅,将吉祥的祝福送给现场每一位宾朋。

格桑梅朵艺术团表演的舞蹈《尼西情舞》拉开了文艺表演的序幕。文艺表演分尼西缘、尼西情、尼西梦3个篇章,尼西乡4个村委会及五境乡、奔子栏镇、四川省德荣县瓦卡镇等毗邻乡镇的演员们表演了17个精彩节目。舞蹈《土陶记忆》、歌曲《感恩》、合唱《颂党恩》、小品《阿才脱贫》等赢得观众阵阵掌声,大家不时拿起手机记录精彩瞬间,分享美好时刻。

小品《阿才脱贫》讲述的是懒汉阿才在扶贫工作队员的帮助下,从等着政府送钱上门到戒掉嗜酒习惯,从思想上树立我要脱贫观念的故事。这也是尼西乡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的真实写照。该乡自2015年9月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认真组织开展脱贫攻坚4个“百日会战”及“九大工程”项目建设,注重扶贫先扶志,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到2017年底,全乡未脱贫建档立卡人口从109户488人减少至7户37人,尼西乡经济社会得到快速发展,老百姓尽享改革发展成果,日子越过越幸福。

下午2点,非物质文化遗产“尼西情舞”传承保护成果展演系列活动给观众献上丰富多彩的原生态歌舞表演,展现了尼西乡各族群众知党情、感党恩及热爱、传承民间传统文化的良好风貌。

活动期间,毗邻乡镇和当地参展人员带上了精美的木碗、藏族服饰、弦子、藏刀、青稞酒、土陶等特色产品前来参展,吸引众人围观购买。

在全国上下深入践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之际,尼西乡紧紧抓住时代赋予的机遇,以“两带六基地”为抓手,全乡各族干群正在为创建文化传承强乡、特色产业强乡而努力奋斗。

香格里拉网记者央金拉姆 和建芸

责任编辑: 自然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