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迪庆频道/ 要闻
香格里拉市金江镇安乐村产业脱贫小记
2018-05-18 11:12:22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甩掉贫困帽 阔步奔小康

——香格里拉市金江镇安乐村产业脱贫小记

 

近日,记者沿香格里拉市金江镇小龙潭的通组公路逆流而上,一路绿树成荫、花红柳绿,让人神清气爽、心旷神怡。当我们沉浸在这道好山好水中时,那个曾经深度贫困的安乐村正以另一种姿态出现在我们眼前。

安乐村属地热半山区和高寒山区,全村共9个村民小组346户1339人,其中,农业人口1313人,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151户538人。全村国有林面积113119亩,90%以上农田为坡地。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和自然条件,群众增收渠道狭窄,安乐村成为金江镇2个深度贫困村之一,也被列为省级贫困村。

自香格里拉市开展“决战深度贫困、决战全面摘帽”以来,安乐村“三委”、扶贫工作组紧紧围绕香格里拉市“六抓六促”重点工作和金江镇脱贫攻坚工作方案,结合十九大精神和扶贫相关政策,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显著实效。

产业是实现群众致富和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和前提。为准确定位产业发展,村“三委”和扶贫工作组结合安乐村坡地多的实际,按照连片布局产业基地发展的基本思路,确定发展当归产业。今年3月与丽江汉广得一集团签订订单收购、合作当归种植协议,由该集团负责在安乐村推广当归种植322.7亩,覆盖8个村民小组。

据安乐村扶贫工作队员黄灿光介绍,经过调研,结合当归和羊肚菌的种植、采收时间,4月份开始种植当归,11月底当归采收后,再种植羊肚菌,实现一年两季种植,大大提高了土地的利用率和产出收益,促进贫困群众增收。

安乐村党支部还以“党总支+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组建和发展村集体经济,结合香格里拉市“百企帮百村”行动,与常林中药种植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该公司主要以种植销售重楼、白术为主,目前已在安乐村一、二组种植中药材200余亩。村民可以在基地务工,解决富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实现村集体收益和农民增收。

重楼是安乐村的重头产业之一,目前,安乐村连片重楼种植120亩,农户家庭式种植150亩。在安乐村村委会主任唐永全家的重楼基地里,嫩黄的重楼新芽刚刚破土而出,孕育着丰收的希望。唐永全说:“安乐村种植中药材时间久,很多农户都种植一定面积的中药材,群众参与积极性高。去年,我家仅靠重楼一项就收入上万元。现在,全村重楼、白术、烤烟、养蜂等产业多点开花,随着企业扎根安乐,群众增收致富的前景也更加广阔了。”

近年来,通过各级各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帮扶,目前,安乐村9个村民小组已形成了各具特色的产业,烤烟、白芸豆、白术、黑山羊、生态猪、养蜂等产业百花齐放。2018年,结合取得的产业发展成效和各村民小组、建档立卡户的实际意愿,安乐村将继续推广适宜本地的种植养殖产业,力求在产业发展上有新突破、新亮点、新成效。

另外,安乐村还将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得到提升,贫困人口、贫困村内生动力持续增强,基础设施硬性指标全面达标的要求,积极向上争取,不断完善村组基础设施建设。目前,9.7公里通组道路硬化工程已列入规划;安乐村三组、四组、九组共206万元的喷灌工程已完成实地勘测设计,并进入工程预算招投标阶段,其他5个村民小组喷灌工程已列入计划,年内将分步实施。此外,大棚钢架、复式立体大棚、遮阴网等基础设施等正在积极争取中。

住房改善了,环境干净了,收入也有了保障。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推进,在村党总支、村“三委”、扶贫工作队、挂包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安乐村基础设施得到不断完善,产业结构和布局不断优化,广大群众增收致富的愿望更加强烈,积极性和主动性也日趋高涨。如今的安乐村今非昔比,全体村民正以崭新的姿态在甩掉深度贫困村帽子、同步实现小康的路上阔步前行。

记者 和泰君 松学宝 吴姗蕙(香格里拉网)

 

责任编辑: 吴珺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