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迪庆频道/ 要闻
德钦拉响“生活中的弦子”
2018-05-28 16:36:47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昔日只在节庆典礼才能见到的弦子舞,如今成了街头广场的风景,悠扬的弦子飘扬在古镇德钦县,矫健的舞步,飘扬的长袖吸引了大家的目光,纷纷步入舞场,不少游客也随着节奏蹒跚学舞。

  23日晚,在德钦县中心广场,由德钦县文体广电局和升平镇各社区联合开展的“生活中的弦子” 主题文化活动正式启动。活动旨在进一步保护、传承、弘扬“藏族弦子”特色非物质文化遗产,让传统文化以通俗的方式走进广场,让更多的弦子爱好者参与到传承传统文化的行列中。据非遗中心副主任扎史农布介绍,活动将持续5个月,一直到9月份,9月以后由于天气转冷将变成群众自愿活动。

  据悉,德钦藏族弦子舞蹈于2009年8月被云南省人民政府列入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项目,弦子歌舞是藏族民间文艺中受众最为广泛、易于传承、最受欢迎的一种民间艺术。流传在德钦县境内的弦子与其他藏区的弦子相比,有着其独特的地域特色和艺术风格。德钦弦子的歌词,内容涵盖了藏族人民生产劳动、生活习俗和社会历史等方方面面。根据跳唱的顺序有相会相聚、赞美颂扬、传授技能、爱恋爱慕、痛苦哀伤、离别挽留等内容。表现形式上,句式对仗、风格优美,形象鲜明,有较高的艺术性。德钦弦子的曲目种类繁多、曲调欢快悠扬,比其他藏区的弦子更易于传唱,更深受广大群众的欢迎。

  记者了解到,随着各种娱乐设施及通讯网络的发达,许多年轻人沉湎其中,加之一代代民间弦子老艺人的逝去,许多珍贵的弦子舞歌词和曲目也随之失传,抢救并传承和保护德钦弦子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显得尤为重要。针对现状,德钦县“生活中的弦子”文化活动应时而生,必将对传承传统文化有所帮助。

  在现场,记者看到男人们身着藏袍,人手一把弦子,弦子悠扬、韵味悠长,女人们则盛装长袖,银铃般的歌声随着长袖飘飞绵延。此次活动,既是藏族弦子传承培训及交流展示的好平台,也是群众放松身心、愉悦心情的好天地。

  为了使活动持续成为一种生活常态,组织方结合实际,以文化志愿者的名义,采取召集弦子爱好者会议商讨或找个别能力突出,又自愿无偿参与的退休人员、民间艺人进行家访的形式,精心挑选出技艺突出,能服从安排,在群众和社会中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人,作为弦子领舞人,在每晚弦子舞会中以轮流的形式安排其中一组承担领舞角色,确保每一场舞会都顺利进行。除了活动组织方指定的弦子领舞人外,辖区内群众和弦子爱好者在任何时间段都可以参与其中。

        记者 江初 (香格里拉网)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