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迪庆频道/ 要闻
《东巴文化保护条例》调研座谈会在迪庆州召开
2018-05-28 16:38:4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5月25日,省人大常委会《云南省纳西族东巴文化保护条例》立法工作调研座谈会在我州召开。省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和正兴,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刘惠民,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李思明出席,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俊明主持会议。

  调研组指出,迪庆州各级各部门对东巴文化传承保护重视程度、措施及成效基本到位,得益于迪庆州各相关部门及东巴文化传承人对东巴文化的高度重视。纳西族东巴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条例》的颁布实施,为我省开展纳西族东巴文化保护传承提供法律保障,但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和上位法的变动,东巴文化保护环境发生了变化,导致条例在实施过程中与新时代文化保护传承工作要求不相适应,修订条例成为推动东巴文化保护传承的迫切需要。为此,省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条例修订,先后多次开展立法调研,并将《条例》的修订列入省人大常委会2018年立法计划预备项目。

  调研组强调,修订《条例》符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社会主义立法修法的要求,符合省委、省政府、省人大对立法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迪庆各相关部门和人员要进一步加大对《条例》修订工作的重视力度,让东巴文化的特点更加明确;要进一步加大对东巴文化以及文化载体的抢救、保护和传承力度,让东巴文化特色更加鲜明;要进一步加大人、财、物的保障,让东巴文化亮点更加突出。

  会上,调研组对此次立法调研工作作出说明;州文体广新局围绕《条例》贯彻落实情况、存在问题等方面内容作汇报;我州相关单位参会人员及州内东巴文化学者结合实际,对《条例》修订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记者 和建芸 (香格里拉网)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