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迪庆频道/ 县域经济
维西县拉嘎洛村:扶贫路上不漏一户一人
2018-06-12 09:45:58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随着精准扶贫工作的不断深入开展,一些意慵心懒、好逸恶劳、嗜酒如命、只想不劳而获、坐享其成的特殊贫困户成为扶贫路上最难啃的“硬骨头”。为改变其“等靠要”思想,增强脱贫信心和决心,推进“四美”创建,迪庆日报社扶贫工作队联合维西县中路乡拉嘎洛村“三委”,通过主要帮扶责任人为特殊贫困户制定方案,产业督促员经常性监督发展产业,卫生监督员督促做好家庭、个人、周边环境卫生,力争在实现“懒汉”变勤快、“懒汉”有产业、“懒汉”能脱贫的工作目标。

  今年,拉嘎洛村“三委”、迪庆日报社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多次进村走访调查、向村民小组党员及周围村民了解情况,并经多次讨论研究后,初步拟定了7户特殊困难户名单。5月起,按照4月下旬出台的《中路乡特殊贫困户自强行动方案》,每个“特殊贫困户”由3名联系人结对,建立结对联系台账,分别负责改变其卫生习惯、生活习惯,督促发展产业,开启针对特殊困难户的 “多对一”重点帮扶工作。

  为了不让一个群众在脱贫路上“掉队”,如期实现脱贫摘帽。从“四美”创建的家庭卫生到脱贫攻坚的产业帮扶,从个人生活习惯的改变到自身发展意识的提升,拉嘎洛村“三委”、迪庆日报社驻村工作队为7户特殊困难户付出了非常大的努力。拉嘎洛村总支书记带领村“三委”成员以及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挨家挨户“再入户”,了解农户实际情况,针对不同的致贫原因制定出“一户一策、多人督促一户”的特殊帮扶对策。比如,对爱喝酒的特殊困难户,村委会要求其戒酒,并接受周围群众监督,若违反将受到一定惩处,并在产业扶持中不优先考虑;对意慵心懒、好逸恶劳的困难家庭,由产业监督员每天为其限定种植面积,要求按时按量完成,如有怠工误工情况也将给予一定的惩罚。

  工作重在落实,为把扶贫扶到点子上、扶在根上,拉嘎洛村把村“三委”成员以及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划分为7个小组,每人负责一户特殊贫困户,定期对各自的帮扶户实行监督检查。并采取“5户联建”制度,在“四美”创建、产业发展中,明确4家农户对特殊困难户给予指导帮助,用“以人带人、以户带户”的办法解决特殊困难户的脱贫问题。在村内部还确立卫生监督员、产业监督员名单,要求监督员每日到特殊困难户家中了解情况,并进行相应辅导督促,详细记录、上报《中路乡拉嘎洛村“特殊贫困户”卫生监督员走访记录表》和《中路乡拉嘎洛村“特殊贫困户”产业发展监督员走访记录表》,以便村“三委”、帮扶单位及时了解情况,有针对性改变帮扶对策。

  通过政府支持、部门帮扶、邻里互助、自身改变,目前拉嘎洛村特殊困难户的“多对一”帮扶措施初见成效。7户特殊困难户的“懒病”逐渐有了好转,醉在田间、梦在床头已成为过去式。面对新变化、新生活,他们信心满满,正用双手勤劳致富、摆脱贫困。

  记者 杨涛(香格里拉网)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