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迪庆频道/ 要闻
第二届民族民间原生态歌曲展演在香格里拉大剧院上演
2018-06-12 10:01:27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6月9日上午,由州文体广新局主办,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的“迎康巴艺术节——迪庆州第二届民族民间原生态歌曲展演”在香格里拉大剧院举行。

  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刘荣,迪庆军分区政委彭颂,州人大副主任陈俊明,州人民政府副州长程鹏,州政协副主席施春明等领导出席展演活动,为“迪庆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基地”授牌。

  当天,德钦县奔子栏镇叶日村民间艺人演唱的《如意宝地》拉开了展演序幕。来自全州29个乡镇的81位民间艺人为观众带来了我州入选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歌曲,展示了迪庆绚烂多姿的民族文化,精彩的演出赢得观众阵阵热烈的掌声。展演节目多以民族民间传统音乐素材为基础,选用当地民间流传并经过适度艺术加工的歌曲或自创的民族民间歌曲,旋律优美流畅,具有鲜明的民族风格和地域特色。

  据州文体广新局负责人介绍,举办民间歌曲展演是大力弘扬优秀民族传统文化,丰富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展示迪庆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加快实施“文化兴州”战略步伐的举措之一。今年我州精心策划和组织开展了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迪庆非遗宣传展示系列活动,分别有“迪庆非遗进高校”、“迪庆州第二届青少年非遗主题演讲比赛”、“迪庆州第二届青少年非遗主题作文竞赛”、“迪庆州首届青少年非遗主题藏语演讲比赛”和“迪庆州第二届民族民间原生态歌曲展演”等,通过非遗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军营等渠道和方式,积极开展非遗保护传承宣传展示,从而提升迪庆广大群众对非遗保护传承的自觉意识。

  据悉,截至今年4月,我州有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1项,国家级民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1项,国家级非遗项目8项、省级29项、州级106项、县级80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4人、省级52人、州级97人、县级155人;全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和传习馆(所、室)168个。

  记者 永基卓玛(香格里拉网)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