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迪庆频道/ 要闻
迪庆国道214线 一条路的今昔巨变
2018-06-13 09:43:44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 建设者在开山凿石,修建香德二级公路白马雪山隧道。

  ▲ 香德二级公路白马雪山路段,一条隧道贯穿山腹。

  德钦到香格里拉,从过去两三天的车程,到现在的不到三个小时,国道214线承载了太多的故事。

  1958年9月,由云南省交通局公路工程第一处负责,中国人民解放军第42师工兵营配合来自全省各地的筑路民工,开始修建滇藏公路中甸至德钦段。1959年7月30日,滇藏公路中甸至德钦段竣工,全长182公里,其中德钦境内长113公里。这条公路的建成,使德钦告别了没有一寸公路的历史,开启当地交通史上的新篇章。

  雪山公路上的“伤心事”

  理发店店主丁维茂是个“老德钦”,说起过去的往事,老丁的思绪回到29年前的那个冬天。1988年丁维茂从老家四川遂宁到德钦开理发店,1989年春节,他和两个外地来德钦打拼的小伙子准备结伴回家过年,但由于大雪封山,客运班车停班,他和同伴便包了一辆小货车,但车行至白马雪山第一道垭口就爬不上去了。思家心切的他们便下车徒步爬雪山,这一走,便开始了一段此生都无法忘怀的艰苦旅途,三个年轻人在齐腰的雪地里艰难跋涉,饿了,吃一点随身携带的点心;渴了,随手抓一把雪吃。在冰天雪地里,他们走了两天才到白马雪山山后的道班。后来,他们在书松村雇了几匹骡子,历经千辛万苦,3天后终于抵达奔子栏镇。由于路上受冻时间长,回到四川的丁维茂感觉双脚不适,到医院检查发现双脚掌开始溃疡,无奈之下,双脚掌均通过手术锯掉一半。伤好后,丁维茂又回到德钦经营理发店,一直到今天。起初,因为害怕曾经的故事再次重演,他很少回家。近年来,随着德钦县交通建设的不断推进,大雪封山已经成为历史,白马雪山上修通了宽敞平坦的二级路,一条隧道贯穿山腹,老丁的回乡路囧途变坦途,再也不用遭受徒步翻越雪山的罪了。

  俞刚曾经是个大货车驾驶员,“短短二十多年的时间,国道214线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上世纪九十年代,我开货车从德钦到中甸要一整天的时间。如果是冬天,至少要花费两天的时间,而且还得凌晨4、5点钟就出发。当时全程都是土路,路面凹凸不平,特别是下雨天,路面湿滑,不小心滑进侧沟是常有的事情。路面也很窄,会车时边轮几乎要掉下路基,让人提心吊胆,所以开车出门就怕对面来车。”俞刚介绍说。

  “当时还是一条土路,我们坐马车从中甸到德钦花了3天时间。”58年前,尹助汤老人还是刚中专毕业的大孩子,他和同学们响应知识青年下乡的号召,从丽江一路奔波到德钦,在路上花了不少时间。

  德钦公路建设“三部曲”

  在漫长的时间长河里,一些重要的历史事件,注定会成为一个地区发展进程中的永恒记忆。比如,德钦县的公路修建进程中就有三个值得铭记的时间点。

  1958年,滇藏公路中甸至德钦段开始修建,在那个机械严重缺乏的年代,人民子弟兵和来自全省各地的筑路民工靠双手开凿公路,用一年的时间,完成了德钦境内113公里的公路建设任务。从此,德钦县有了第一辆汽车的驶入,“三五”“五五”拖拉机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成为当时最为奢侈的交通工具。据《中共德钦县党史大事记》记载,1970年6月,德钦县汽车队成立,有2名驾驶员、2辆载货汽车,是德钦县唯一的国营交通运输单位。到1998年德钦县已拥有载重汽车388辆;截至目前,机动车保有量超过1万辆。

  2003年5月5日,国道214线德钦至香格里拉油路全线铺通,全长182公里,车速由平均每小时20公里提升至50公里,冬季扫雪机械也越来越先进。在此之前,用小推土机扫雪时,在雪山路段单程就需要一天的时间,有了大型雪犁车后,大雪封山的历史逐渐被平坦的道路和先进的机械所终结。

  2016年10月31日,经过历时6年多的建设,云南省二级公路海拔最高、长度最长、施工难度最大的国道214线香德公路(香格里拉市至德钦县)白马雪山隧道举行通车仪式,标志着香德二级公路正式全线通车。从此,德钦到香格里拉不用再翻越海拔4280米的白马雪山垭口,行程较以前也大幅缩短,按照设计时速,2.5小时左右即可抵达。

  遇山开山、遇沟架桥,昔日望而生畏的雪山如今只要十分钟就从这头钻到那头,隧道内明亮的灯光诉说着德钦县公路建设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

  从1959年前没有一寸公路,到现在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德钦的近代历史随着一条路的发展而不断变化着。昔日凹凸不平的土路变成了宽阔平坦的柏油路,会车不再是“难题”,一辆辆小汽车、大货车、客车在平坦、洁净的柏油路面上风驰电掣,宽阔的公路使曾经遥远的空间和时间都拉近了。

  记者走访得知,地处高海拔地区的德钦,许多时鲜蔬菜、水果都要靠从外地运输而来。过去,由于交通运输不便,新鲜水果、蔬菜变得非常稀罕。如今,依托便捷的交通网络,时鲜蔬菜、热带水果、海鲜产品在短短24小时之内从全省乃至全国各地源源不断运至高原,出现在德钦县农贸市场里,老百姓的餐桌上一年四季不缺时鲜果蔬。

  进入新时代,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正在德钦升级、延伸,不仅为老百姓带来出行便利,更带来了致富的希望。(来源:香格里拉网)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