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迪庆频道/ 要闻
胡志远:用“三脱精神”书写合格答卷
2018-06-14 15:43:19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2017年4月25日,对于胡志远同志人生来说是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天。这一天,他从维西县民政局党委书记调任维西县扶贫办主任。家人和朋友们都说:“你离开轻松的岗位担任扶贫办主任这一艰难的岗位,实在不划算。”

  “做什么工作我说了不算,组织说了算。”面对家人和朋友们的好心胡志远总是这样说,“我说了算的事情就是服从组织安排,尽心尽力做好工作,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和群众的希望。”

  带着这份责任,胡志远进入脱皮、脱家、脱休的“三脱”工作状态。这种工作状态使胡志远的“形象”发生了显著变化。调到扶贫办工作前,胡志远满头青丝,不知道其身份的人还以为他是小伙子。在扶贫办工作一年多,胡志远青丝变白发,人老了许多,憔悴了许多,从“小伙子”变成“小老头” 了。

  胡志远深知自己肩膀上的担子十分繁重,使命十分光荣。维西傈僳族自治县是云南省11个限制开发区域和生态脆弱的国家级贫困县之一,也是被国家划定为“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作为重点开发贫困县之一。长期以来,受历史、自然等诸多因素的影响,维西发展起步晚、基础差、底子薄,一直处于欠发达状态,特别是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由于地方财力弱,基础建设滞后,龙头企业少,人才支撑不足等原因,导致脱贫资金缺,产业发展迟缓,民生短板多,观念转变难等问题较为突出,使得全县成为了迪庆藏区贫困面最大、贫困人口最多、贫困程度最深的县份。2015年末,全县有贫困村51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3424户48555人,占全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总数的50.5%,贫困发生率高达36.8%。2016年末,全县共退出贫困村12个,建档立卡贫困户3362户12343人,贫困发生率从36.8%下降到24.7%。被划定为国家“三区三州”深度贫困重点扶贫开发区后,全县确定深度贫困乡3个,深度贫困村44个。

  面对艰巨的任务,胡志远向人民承诺:“以勤廉为本,说实话、办事实,求实效,坚持原则,用政治、纪律、法律来规范自我的行为。做到讲政治、讲原则、讲党性,恪尽职守。”

  有什么样的耕耘就有什么样的收获。2017年,维西县实现贫困人口1254户4509人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7.4%下降到24.8%。全县农村常驻居民可支配收入预计达7695万元,预计农村常驻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全省2个百分点,脱贫攻坚呈现“扶贫基础条件不断向好、脱贫效果不断向好、群众脱贫意识不断向好、党委政府脱贫信心不断向好”的四个向好喜人局面。

  “在这份合格答卷中,胡志远同志付出了心血和汗水,看到胡志远同志日益憔悴的身影,我们心里很难受。胡志远同志是‘三脱’精神的优秀代表,是我们学习的榜样。”2017年底,维西县扶贫办召开总结会议,扶贫办干部小钱在会上如是说。

  非凡之事需要非凡之功。在精准扶贫这场硬仗中,需要发扬“三脱精神”(脱皮脱家脱休)。作为扶贫办主任,胡志远同志带头践行“三脱精神”,做到“舍小家、顾大家”,努力用意志、汗水、心血,换来贫困群众的真脱贫、脱真贫。

  长期的“三脱”状态使胡志远每天平均睡眠时间不足5个小时。“自从到扶贫办工作,我爱人就全部属于工作了。”胡志远的爱人说,“看到他这样操劳,我心里很难受,经常劝他放松放松,可是他真的没时间放松。”

  县扶贫办办公室秘书小钱说:“扶贫办的同志都说胡志远主任是一个工作狂。去年11月,胡志远同志在省里做‘三区三州’规划,突破身体极限,熬了5天5夜,硬是完成了规划。是什么支撑胡志远同志这样拼命干工作,是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忠诚!”

  “要求别人做到的胡志远同志首先做到,禁止别人做的,胡志远同志首先不做。”扶贫办党委负责人说,“他是一个生活极度规律和能够自律的人,和他共事过的同事都从来没有见过他迟到过,多年如一日。”

  有的同志对胡志远说:“像编制项目规划、写调查报告、安排业务工作这类事情交给下面人干就行了,你总体上把把关就行,不要事事躬亲。”

  面对同志们的好心,胡志远回答说:“我是一名基层干部,干部就是干事情的,不能当甩手掌柜。干部职工都在看着我,我不干,他们会积极干吗?”

  全身心投入工作的胡志远心里也有愧疚。“自古忠孝难两全。到扶贫办工作后,我最对不起的是老人和孩子,等将来工作轻松了,我要千方百计弥补老人和孩子。”胡志远在日记中这样写道。

  是啊!胡志远的家庭上老下小,两个老人年过七旬,身体不好,天天吃药,需要照顾,孩子上初中需要照顾,爱人在县医院工作,忙得不亦乐乎。去年,女儿生日那天,正在维登乡检查工作的胡志远接到女儿的电话:“爸爸,您答应给我过生日,您怎么不回来?”接到女儿的电话,胡志远鼻子直发酸,心里一阵阵疼痛。去年6月,胡志远正在中路下乡,爱人打来电话说:“阿爸病了,这几天我们特别忙,您回来照顾一下。”“对不起,我抽不开身,你向单位请一下假,照顾阿爸。”胡志远在电话中回答。胡志远的爱人生气地将电话挂断了。

  “我感到欣慰的是,维西县各族干部以‘三脱’精神书写出脱贫攻坚合格答卷,推动精准脱贫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胡志远在脱贫攻坚推进会上说,“和先念同志牺牲在脱贫攻坚路上,用生命树立起一块丰碑,我们苦点累点算什么。我们要向和先念同志学习,一如既往地弘扬‘三脱’精神,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向人民递交更加优异的答卷。”

  维西精准脱贫任重道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胡志远不敢有丝毫懈怠。深夜,胡志远同志办公室的灯经常亮着;坎坷泥泞的乡村路上、田间地头、贫困群众家中、易地搬迁工地,奔波着一个憔悴的身影,那就是胡志远。

  记者 杨洪程(香格里拉网)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