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迪庆频道/ 要闻
外国留学生云南采风行(二)迪庆汤堆村的黑陶又土又洋
2018-07-20 23:45:14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王欢 姚程程)10多年前,迪庆藏族自治州尼西乡汤堆村的黑陶是物物交换的媒介,为当地老百姓解决基本的温饱需求。这门技艺流传了数千年,未曾改变。今天,黑陶不仅是在尼西手艺人血液里流淌的文化基因,更是130多户人家的家族事业。7月19日,留学生们来到汤堆村,一进黑陶作坊,相机的‘’咔嚓‘’声就没停过。

“制作酥油茶罐是所有黑陶器具的基础,所有制陶人要先把它做熟,才能掌握其他100多种黑陶器型。”汤堆村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黑陶制作技艺传承人当珍批初的儿子拉茸肖巴介绍道。这一下勾起了大家的好奇心,想亲手尝试一番。

“老师,这个怎么做,我需要您的帮助。”北京语言大学的埃及留学生王笑自己动手,一步一步跟着老师学习,做出了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尼西黑陶杯子,并在上面用中文写上了自己的名字,用英文、阿拉伯文写上了埃及的名称。 “今天在这里亲自感受到了陶瓷艺术的魅力,之前我只是看过陶瓷,今天才知道云南尼西黑陶选料、制作、烧胚都很讲究,很有意思。”

北京语言大学的印尼留学生汤恩贞对自己制作的茶杯很满意。在黑陶作坊里,汤恩贞一直专注地拍打自己的那块土胚。“制作这个茶杯需要一个圆的底座,再手工连接杯身。这个连接的过程很难,我自己一直没有做成,最后是老师帮助我弄好了。” 得知尼西黑陶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汤恩贞立刻联想到印尼的陶艺:“我们国家也有类似的土陶。不过尼西的黑陶原料中还加入了玛雅石,有健脾功效,很神奇,很有云南的特色。”

看到外国留学生如此喜欢尼西黑陶,拉茸肖巴并不意外:“民族的就是世界的,很多国际友人都喜欢这样的'土味 ',我们的黑陶火盆、锅具和艺术品如今已销往世界各地,也在藏宝网上销售。我会把这门技艺传承下去!我们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刀志楠 摄

 

责任编辑: 杨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