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迪庆频道 >>  要闻 >>  正文
拉茸益新和他的“电商梦”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2日 11:34:20  来源: 云南网-香格里拉网
分享至:

  从大学毕业到四处奔走;从部门打工到开办实体店;从产品单一化到多元化经营;在信息化蓬勃发展的今天,这位来自格咱乡那格拉村的90后小伙拉茸益新凭借自己敏锐的观察力和不服输的精神,在这条艰辛的创业路上正一步步实现着自己的“电商梦”。

  刚进入伏天的某个清晨,在位于香格里拉市康定路康藏商都培德农产品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实体店内,拉茸益新一大早就开始检查店内摆放的各类土特产品,忙得不亦乐乎。

  2013年,从迪庆州民族中学高中毕业后,拉茸益新被玉溪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农业经济管理系录取,学习财务会计专业。走出迪庆这片高原,面对眼前全新的学习生活环境,拉茸益新感到无比兴奋。拉茸益新性格活泼开朗,头脑也非常灵活。在大学期间,他常常会给身边的同学和朋友介绍家乡的松茸、虫草、牦牛肉等土特产,确定有购买意向的同学后,每次开学他都会带上大包小包的家乡土特产卖给同学,做起自己的“小生意”。

  “虽然每次自己赚到的钱不多,但却积累了很多经验,对自己后来的创业有了很大的帮助。”拉茸益新说。

  毕业实习是每位大学生毕业前的必修课,也是让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提前认知社会生存环境、感受工作压力以及学有所用的价值肯定,为每一个毕业生日后走向理想的工作岗位奠定必要的基础。当然,拉茸益新也不例外。2016年,根据学校安排,结合学习专业,拉茸益新和同学们被安排到上海市高端餐饮行业进行为期6个月的实习,主要学习餐饮业管理等工作。

  “当时我们在上海和平饭店旗下的高端饭店实习,一方面学习经营管理,一方面学习餐饮服务的细节工作,比如给消费者推介菜谱等等之类的”,拉茸益新回忆说。

  俗话说:小事成就大事,细节成就完美。拉茸益新是个非常细心的人。在实习期间他观察发现,像在和平饭店这样的高档饭店,出入的基本都是有钱人,对食材有着更高的要求,饭店对高端中药材需求量也很大,而饭店对菜品的要价也并不菲。他想:“如果能把家乡的农特产品卖到和平饭店这样的高档饭店,那该多好。”

  在以后的日子里,怎样才能把家乡土特产品销售到外地,卖上好价钱?拉茸益新做了很多努力和尝试。

  大学毕业后,拉茸益新先后到建设银行、江西铜业集团迪庆分公司进行打工,但创业始终是他的梦想。

  “有压力才有动力。”毕业后,拉茸益新先后到上海、广州、武汉、黑龙江等地,借助朋友、同学等,积极向外推介家乡的土特产品。虽然土特产品很受欢迎,但由于快递业务、保鲜技术、品质保障等因素,拉茸益新屡屡受挫,败兴而归。

  2017年9月,通过前期大量准备,拉茸益新的培德农产品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正式开业,主要销售松茸干片、藏香猪、土鸡、牦牛肉、羊肚菌、蜂蜜等特色产品。

  “做微商、电商在线上销售的同时,也应该有实体店作为支撑。实体店能为消费者提供直观的产品,也为消费者提供保障,并非虚无缥缈。”拉茸益新说。

  去年以来,拉茸益新通过多年来积累的关系网,充分利用微商平台,收购和销售松茸就达10多万元。“由于我们实现直销,省去了很多中间环节,到点上收购松茸时价格也略高于市场价,这也受到了父老乡亲的一致好评。虽然不多,却让我感到欣慰。”

  去年,拉茸益新销售的松茸主要销往上海、广州、瑞丽、武汉等地,良好的品质也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在实体店运行以来,公司主打“上门服务”,城区市民打电话认购,工作人员就会及时将牦牛肉、土鸡、鸡蛋、藏面等送到市民家中,极大方便了市民。

  今年,拉茸益新的实体店商品进一步得到了丰富,新增了玛咖、雪莲花、丹参、藏红花、雪莲花、贝母等中药材,均来自格咱乡大山深处,品质得到了保障。

  “在原有基础上,今年打算再招收4名员工,倾向尚未就业的大学生。一来可以借助大学生的人际关系,二来可以充分利用大学生懂电脑、懂网络技术的优势。员工可兼职,每人发放一台电脑,安装销售软件,在家即可完成订单业务。”拉茸益新介绍说。

  目前,拉茸益新花费4万多元从“管家婆”购买了网络销售软件,软件公司将派专人进行安装指导培训,届时,拉茸益新的点上平台将正式搭建完成,格咱乡本土的特色农产品将正式进入网络销售。

  “为加大自己的产品宣传力度,我已经跟上海、苏州、南京等地的电商达成了共识,制作完成了宣传视频等资料,各地电商会帮助进行宣传。”拉茸益新信心满满地说。

  目前,拉茸益新的培德农产品销售有限责任公司虽然在起步阶段,面临的困难还很多,但他却一直在不懈努力。

  谈及下一步,拉茸益新说:“电商平台搭建完成后,我们将结合当前正在如火如荼开展的精准扶贫,积极把群众手里最原生态的东西拿出来放到平台上,力所能及地帮助家乡群众把商品销售出去,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同时,在实体店的基础上,加大向各大城市的宣传推介力度,搭建更多平台,把大山里的东西送出去,积极为家乡发展做贡献。”

  50平米左右的培德农产品销售有限责任公司不算大,但却承载着拉茸益新的人生梦想。拉茸益新也正以朴实、不服输的精神,情系家乡人民,在叩开电商大门的路上大步向前。(和泰君)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