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迪庆频道 >>  要闻 >>  正文
攀天阁乡以“四个一”举措抓实党建促脱贫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7日 11:39:11  来源: 云南网-香格里拉网
分享至:

   近年来,维西县攀天阁乡党委以围绕一个中心筑牢战斗堡垒、育好一批党员带头人、建好一个乡土人才库、推动一方发展带动群众脱贫的“四个一”举措,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凝聚人心、汇集力量、夯实基础,推进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实现“双赢”,推动攀天阁乡脱贫基础条件不断向好、群众脱贫意识不断向好、脱贫信心不断向好、脱贫成效不断向好。

  ——围绕脱贫攻坚中心任务,筑牢战斗堡垒,增强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充分发挥党员在脱贫攻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该乡首先强化党组织统一领导,乡党委平均每月召开1次专题会议或联席会议,重点对扶贫政策、扶贫资金、扶贫项目、帮扶规划、帮扶措施、工作进度、存在问题等进行研究部署,统筹推进工作,确保脱贫攻坚各项政策落实到位。其次,落实包片责任制度。建立落实乡党委班子成员挂钩包村制度,明确既是党建责任区,又是脱贫攻坚责任区、产业发展包片区。督促各村建立村“三委”成员、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分片包组责任制度,加强工作指导,推动工作落实。再次建立综合督查制度。把党建扶贫“双推进”作为重点工作督查内容,建立每月不定期检查、每季度定期督查制度,采取专项检查、清单督查等方式,深入各村督促指导,了解问题,掌握进展情况,及时解决存在的困难。并运用提醒谈话、通报批评、“骏马奖蜗牛奖”评比等方式,进一步传导责任压力。最后严肃党纪,向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亮剑”,净化政治生态。通过开展对村“三委”班子分析研判和对村党总支书记队伍分析研判,“四不干”型干部专项整治,“村霸”及庸懒滑贪“四类村官”整治等工作,加强对村干部的监督管理,促进村干部履职尽责,聚力脱贫攻坚。去年以来,按照相关规定要求,2位长期不在岗、不能有效服务群众的村委会主任主动辞去了职务,并及时进行了补选。乡党委向2个村下派了村党总支副书记协助抓党建,抓脱贫攻坚工作。

  ——育好一批党员致富带头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该乡制定并落实《攀天阁乡进一步加强村级后备干部培养实施方案》和《党员致富带头人培养计划》,育好一批党员致富带头人,成为脱贫攻坚领头雁。乡党委、政府对村级后备干部进行动态调整,重点培养,进一步充实村级后备干部库。去年以来,对全乡18名年轻优秀的村级后备干部进行重点培养,着力为下年度村“三委”换届储备好人才。今年4月,成立攀天阁乡青年人才党支部,进一步强化村级后备干部培养工作。建立完善全乡39名农村党员致富“带头人”队伍,鼓励他们带头创办经济实体,带头发展特色产业,带领脱贫攻坚。去年以来,共为11名农村党员审核发放党员致富贷款100万元。在全乡各级党组织广泛开展有帮带能力的党员结对帮扶贫困户活动。认真落实发展党员“十六字”方针,严格按照发展党员5个阶段、25个步骤,规范发展党员程序,连续2年实现每村每年至少发展1名35岁以下年轻党员的目标。以全乡各级党组织为堡垒、全体党员为主力军,组织发动全乡群众每月不低于3次开展村组环境卫生整治及河道清理,按季度进行“最美村庄、最美家庭、最美人物”评选,积极引导贫困群众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凝聚思想共识、坚定脱贫信心。自5月初开始,组织乡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职工每个周六到村组督促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到结对帮扶贫困户家中宣传脱贫攻坚政策和惠民政策,指导家庭内务整理,促进党员作用发挥。

  ——建好一个乡土人才库,发挥能人带动作用。

  该乡完善建立全乡514人的“乡土人才库”,并积极将他们培养成致富带头人,把他们中的优秀分子纳入党组织。今年以来,举办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4期,提高乡土人才的政治思想素质。开展“乡土能人队伍”创业致富贷款行动,乡党委政府贴息,共鼓励26名党员群众办理创业贷款达310余万元,支持农村党员和致富带头人带领带动群众共同增收致富。

  ——推动一方发展,带动群众脱贫。

  通过抓实 “六个脱贫一批”,攀天阁乡建成万亩中药材、万只那米鸡、万亩干果基地,千亩水果、千亩茶园、千亩黑谷、千亩魔芋,百亩重楼、百亩糯山药、百亩蓝莓、百亩蔬菜、百亩工业辣等产业基地,带动建档立卡户1445户、5165人,覆盖率达96.5%;带动非建档立卡户2200余户,村级集体经济增收100多万元。完成美洛村那米组等9个点的易地扶贫搬迁任务,涉及农户157户、515人,其中,建档立卡户139户、466人,随迁18户、49人。推进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石漠化治理等生态工程,生态攀天阁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同时带动全乡1000多户建档立卡户增收。建立长效机制,不让一名学生因贫困而辍学,斩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全乡“五保户”、麻风病人、孤残儿童、精神病人全部实现社会保障兜底扶贫。掀起创建最美城镇、最美村庄、最美家庭、最美人物高潮,以优美的人居环境、良好的投资环境和美丽的旅游环境吸引八方来客,乡村旅游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2017年,全乡接待县内外游客3800余人次,乡村旅游收入稳步增长。(通讯员 杨洪程)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