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迪庆频道 >>  要闻 >>  正文
【三江腹地·醉美维西】好日子是苦干出来的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09日 09:01:47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走进维西县永春乡美光村岔河村民小组村民华峰家,新建的小院宽敞舒适,厨房、卫生间、太阳能热水器等一应俱全,里里外外干净整洁,客厅墙壁上悬挂着的“脱贫致富奖”和“美光村致富能手”两张奖状格外引人注目。

  在他家屋后,一排排蜂箱摆放整齐,近30万苗绿油油的重楼长势喜人。谈及创业经历,华峰沉思了许久后,深有感触地说:“好日子是苦干出来的!”

  2013年1月,拖着疲惫身体回家的华峰发现妻子不在家,四处寻觅后才得知,妻子已抛弃这个家走了。他看着“日晒床、风扫地”的破旧老屋痛哭流涕,并对生活失去了信心,整天以酒度日。

  在村组干部和亲朋好友的耐心劝导下,华峰虽然放下了“酒坛子”,但面对如何建新房、怎样才能实现增收致富过上好日子,也是一脸的迷茫。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华峰在村组干部和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通过政府实施“四改一统一”项目,获得近5万元补助资金建新房。这时华峰意识到,只有靠自己努力才能改变命运过上好日子。于是,他放弃传统作物种植,学着种植中药材,并用仅有的积蓄购买了5只山羊,在上山放羊的同时,他还捡拾野生菌增加收入、寻找野生重楼移栽到家中。

  2015年,华峰被聘为生态护林员,每年又多了8100元收入,这极大地增强了他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他将自己卖中药材和山羊的4400元钱,买了20箱中华蜂来养殖。去年,重楼市场价格一路飙升,他仅卖野生重楼的收入就达11万元,并将养蜂产业规模扩大到36箱,实现当年总收入15万元。

  如今,华峰培育了30万株重楼种苗,按每苗1元计算,预计到明年底可收入30万元。他主动向美光村委会递交了脱贫申请,“国家精准扶贫的好政策,让我从失望到有奔头。以后,我要一直努力苦干,过上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

  记者 尤祥能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