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迪庆频道 >> 要闻 >> 正文
香格里拉市:夯实基层党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6日 15:38:00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香格里拉市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注重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增强基层党组织在攻克深度贫困、实施乡村振兴中的战斗力和引领力,不断夯实基层党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党建扶贫“双推进”取得良好成效。

  发挥党组织的组织优势,着力建设一支政治品格好、群众威望高、带动能力强的先锋骨干队伍,为发展集体经济提供强有力的领导力量。一是充实基层工作力量。在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和全覆盖组建驻村工作队、选派第一书记的基础上,招录62名公益性岗位人员到村(社区)工作,选派62名科级领导干部担任贫困村基层党建指导员,调整12名大学生村官到贫困村工作。二是培育壮大带头人队伍。抓住党员致富“带头人”这个重点,自2014年以来,累计向11个乡(镇)278名农村党员致富带头人发放创业致富贷款2896万元,鼓励党员与贫困户结成对子,让广大党员“唱主角、当先锋、做模范”,增强其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的“双带”能力。三是抓好能力素质提升。聚焦技能培训和能力提升,2017年先后举办了79期农村实用人才培训班,76名在职村干部参加“迪庆藏区村干部素质与学历双提升教育行动计划”,采取送教下乡形式,举办21期乡村组干部、党员培训班,共计参训1189人次,着力增强党员群众脱贫技能和致富信心。

  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积极引导各村挖掘自身潜力,创新发展思维,探索多元化发展模式,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一是推行“党组织+”模式。由村党组织牵头,全面推行“支部+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模式,把党支部、合作社、产业基地、贫困户有机结合起来。五境乡霞珠村集体经济入股非公党总支股富盛达公司100万元,共辐射带动全村114户农户(贫困户33户)发展重楼产业,实现户均增收2万元,最高受益达每户4.5万元,村党总支直接受益1.5万元。截至目前,全市11个乡(镇)在合作社、产业链上建立党组织24个。二是探索转化资源优势,因地制宜打好优势牌。建塘镇建塘社区江克小组依托集体土地的区位优势,建设了一栋有66个标间、18个商铺的综合楼对外出租经营,每年带动农户户均增收6万元;小中甸镇联合村奶思小组以集体土地、民房入股的方式,与阿佳啦旅游公司合作成立了香格里拉市碧水蓝天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开发当地乡村旅游,带动34户群众就近务工,创收近60万元。

  发挥党组织的服务功能,通过资金扶持、政策倾斜、跟踪服务等方式,助推村级集体经济走上高质量发展道路。一是抓资金投入。以实施脱贫攻坚“百日会战”工作为契机,对全市62个村(社区)共投入6920万元集体经济扶持资金,实现了村(社区)级集体济全覆盖,每个村(社区)都有3至5万元及以上收益。二是抓服务保障。村党组织牵头与公司或合作社签订最低收购价格协议,对前期投入大的产业免费提供种苗、地膜、种植器具等,消除农户后顾之忧,激发发展集体经济的积极性。三是抓规范管理。完善工作督查制度,建立集体经济推进情况一月一报、按季督查和随机抽查制度,建立健全行之有效的农村“三资”管理制度,完善资金使用、责任追究机制,落实“四议两公开一监督”等民主管理制度,防止集体资产流失和账目不清引发的各类问题,提高产业经营管理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通讯员 迪组轩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