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迪庆频道 >> 旅游节庆 >> 正文
全州各地欢歌笑语迎新春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2日 15:43:51  来源: 云南网-香格里拉网
分享至:

  原标题:全州各地欢歌笑语迎新春

  “村晚”上演乡村文化好风尚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年节里的“村晚”,总能留住我们最多的乡愁。大年初二,香格里拉市金江镇吾竹村委会的广场上张灯结彩、鼓乐喧天,由该村格古、格瓦、开文、堆满等片区组成的文艺演出队伍,为全村群众献上一场年味十足的春节民俗文化盛宴。

  健身舞、啦啦操激情四射,热情奔放、动感十足的街舞带动全场,民族舞展现传统文化魅力,优雅的古典舞让观众感受别样的精彩,老年人和小朋友同台献技。全村男女老少欢聚一堂,其乐融融,共度新春佳节。

  “我们自己演、自己看,既是演员又是观众,大家一起快快乐乐过年。”年过花甲的方奶奶,从小爱好文艺,现在村里有了文化活动场所,她每天与姐妹们在一起唱唱跳跳,每年都同姐妹们准备几个节目参加春节文艺演出,不仅身体健康了,还活跃了村里的文化生活。

  到今年,该村已经连续举办了18年“村晚”。最初时是什么情景?吾竹村委会主任李继宗打开了话匣子:“最初时没有舞台,没有节目单,一台录音机是唯一的音响设备,设施简陋,参加表演的人也不多。”谈起第一届“村晚”,李继宗评价“一点都不正规”。

  堆满组党支部书记孙贵全说:“前几年,除了看电视,村民还喜欢打麻将、斗地主等游戏,玩的人可不少呢!”村民们七嘴八舌说起来:“大人玩,小孩子也在一旁踮着脚尖看。”“就算玩得小,一天下来总有输赢。春节里打牌、输钱,家里为此吵架的事也会发生。”

  现在就不同了,虽说“村晚”只是一个小舞台,却能见证大时代。除了文艺演出,该村还组织多支队伍举办篮球赛、拔河比赛、象棋比赛等体育活动;到了晚上各村民小组还举办篝火晚会、跳芦笙;节前几天还邀请村内书法爱好者为村民免费写春联;把禁止聚众赌博等写入村规民约,并根据每年村内实际和变化持续完善。

  村民和炳顺平时在香格里拉市区打工,过年放假才回家,看了欢快劲爆的街舞和拉丁舞,他深有感触:“现在经济条件好了,大家开始有了更高层次的精神追求。村民们自发办春晚、搞比赛,节目一年比一年精彩新颖、紧跟潮流,内容更是歌颂新生活、祝福新时代,是一种高尚的文化娱乐活动,反映的是经济和社会文化的共同进步。”

  举办“村晚”是为了提倡尊老敬贤的精神,既能和睦乡邻,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又能继承发扬传统文化,活跃乡村新春氛围,为村庄带来年味。现在过年过节打麻将的风气刹住了,邻里纠纷、家庭矛盾也少了,村里的凝聚力更强了,建设美丽乡村也更有力了。”李继宗说,“‘村晚’既闹新春又聚人心,既接地气又唱响主旋律,既能系住乡愁、留住乡情,又能守住山村文化根脉。这样的活动我们要继续办下去,而且要越办越好。”(记者 王靖萍)

  吾竹村红红火火过新年

  大年初二,香格里拉市金江镇吾竹村文艺演出队伍为全村群众献上一场年味十足的春节民俗文化盛宴。此外,还举办篮球、象棋、拔河比赛,丰富群众节日生活。(记者 王靖萍)

  白帕纳西歌舞啊哩哩

  2月5日,维西县保和镇永春村白帕村民小组活动广场上热闹非凡,村民表演了自编、自导、自演、自娱自乐的文艺节目,拉开了春节系列文化活动的序幕。

  节目以纳西族歌舞为主,内容形式新颖,紧贴生活实际。20多个歌舞节目,充分展现了白帕村民共创美好未来的良好精神风貌。村民们欢聚在一起,载歌载舞,掌声和笑声不断。在外地务工就业的人也参与其中,纷纷表示,不管工作多忙,逢年过节都尽量回家,与家人团聚,感受家乡浓浓的年味和乡愁。

  “我们村的‘春晚’一年比一年办得好,这些节目都是我们自编自导的,接地气、有年味。大家辛苦了一年,借春节的机会聚在一起,同时也展示自己、展现家乡的变化。”村民和健说。(记者 张燕)

  百村千场篮球赛如期举行

  春节期间,我州第二届百村千场篮球赛成为乡村春节活动的亮点,广大群众踊跃参与。

  大年初一开始,维西县以(村、社区)为点,举办以“新时代·感党恩·跟党走”为主题的迪庆州第二届香格里拉百村千场篮球赛。各村(社区)在组织篮球赛前,举行了新时代感恩教育行动,主要宣讲十九大精神、党的各项惠民政策、精准扶贫举措,宣传敢于担当、坚守岗位、勇于奉献的基层干部,宣传“宣讲十九大、歌唱家乡美”的好做法好经验,宣传农村优秀文化传统,传播正能量,提振全民精气神,营造和谐、向上、喜庆的氛围。

  目前,82个(村、社区)百村千场篮球赛如火如荼进行中。(记者 余丽芹)

  其宗村旅游热起来

  2月5日大年初一,维西县塔城镇其宗村四鸣精舍酒店里,来自广州的黄伟国一边喝着酥油茶一边感叹道:“我平常工作忙,压力大,春节长假来到其宗这个山美水美的地方,投入到大自然的怀抱,感到非常惬意。”

  其宗村是维西、香格里拉、丽江三县市交汇地,随着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的完善,吸引了许多外地游客来游玩,从喧嚣的城市来到悠闲的农村,享受田园野趣的风景,更收获心灵的诗情画意。尤其是新春佳节,带子女、约亲朋来感受乡村独特的民俗年味,更是一桩乐事。吹肝、腊肉、香肠、火腿等传统农家菜深受游客的喜爱。“在城市里忙碌了一年,今年我们一家人商量到乡村过年,吃农家菜,亲近自然、感受田园生活,过一个愉快的春节假期。”家住昆明的陈丽娟说,“在其宗村吃着原生态的食物,欣赏着美丽的田园风光,孩子特别开心。”

  四鸣精舍酒店总经理拉姆说,很多游客通过网上预订前来入住,“互联网+”很便捷,吸引了游客。

  走在其宗村干净的水泥路上,家家户户的院子里各种各样的盆栽鲜花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红红的灯笼和喜庆的对联让这个美丽的小村庄显得格外热闹,到处是欢乐祥和的气氛。 (记者 王瑄怡)

  宏达年夜饭有特色受欢迎

  从1998年起,宏达金牛集团就坚持年夜饭订餐,一方面,让春节在香格里拉的游客方便就餐,另一方面,让香格里拉当地人也可以摆脱厨房的繁忙,吃上生态营养的春节团圆餐。

  今年,宏达金牛集团下属的宏达酒店推出大年三十到初五不同价位的春节订餐,从一楼大厅每人消费98元,到国宴厅3999元的桌餐,有“猪”事顺利、心想事成、财源滚滚、年年好运、金玉满堂等菜品套餐。年三十到初三,该集团下属的藏鼎公馆也推出了12人至18人不等的春节订餐。宏达金牛集团董事长陈光书介绍,所有订餐都按照“生态有机、食疗养生、食药同源”的原则,精心准备,客人可以吃到香格里拉生态全席、原生态牦牛全席、原生态三江并流全席等美食。

  达娃一家初二到宏达酒店吃年饭,亲戚10人选择了财源滚滚套餐。达娃说,长年在上海上班,回到家乡过年,能吃到地道的风味菜,与家里人欢聚,特别开心。

  “1998年,我们酒店是香格里拉市第一家春节订餐的星级酒店,虽然只有6桌,但客人和员工一起联欢,就像一家人一样。”陈光书说,宏达餐饮一切为客人着想,时刻不忘自己的一言一行代表着香格里拉的形象。为保证餐饮安全,宏达集团采用金龙鱼非转菜籽油,完成了大品牌“放心油”向非转基因“高品油”的换代,尽管成本增加了,但用油更生态健康。同时,还在塔城镇巴珠村等地设立食材基地,可以让客人一年四季都能吃上放心的食品。

  记者看到,香格里拉市区,已有不少的餐厅推出了年夜饭订餐、春节期间营业等服务,过去那种春节期间到处找餐厅的问题得到了缓解。(记者 高剑平)

  武警迪庆支队官兵游园过新年

  春节期间,武警迪庆支队机关楼前人头攒动、欢声不断。一场其乐融融的春节游园活动正在火热进行。

  蒙面敲锣、水中取物、猜字谜、拔河比赛和掼蛋比赛等充满趣味的游戏吸引了官兵踊跃参与。在游园活动中陶冶情操、分享快乐,进一步凝聚了兵心、鼓舞了斗志。

  在蒙面敲锣游戏中,新兵陈涵在战友的“神”助下顺利敲到了排长马捷的肚皮上,现场爆发出阵阵笑声。

  下士陈浩说:“平时我们坚守各自岗位上,不同中队的战友之间一起参加活动的机会不多,这次与全体官兵一起参加活动,很开心也很有意义,让我们感受到了部队大家庭的温暖。”

  在猜字谜游戏中,新兵刘宁宇偷偷使用手机查谜面,结果被负责活动的班长逮个正着,他不好意思地缩回了要奖票的手。

  该支队还动员家属参加活动,副政委的儿子黄杨睿拿着游园获得的奖票领到了牙膏。

  机动中队战士郭涵说:“我第一次在部队过年,虽然十分想家,但部队让我感受到家的温暖,增进了战友之间的友谊。”

  丰富多彩的节日活动,笑声 、掌声和开心的笑脸见证了官兵的快乐!(高卓鹏 徐嘉赫)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