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迪庆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农产品经纪人李卫红的创业故事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5日 10:22:47  来源: 云南网-香格里拉网
分享至:

  原标题:农产品经纪人李卫红的创业故事

  新春暖阳下,位于维西县康普乡康普村的维西伟宏农特资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中药材加工厂里,工人们有的清洗桔梗、有的分类当归、有的分拣核桃仁,还有的在收购当归、木香,整个厂区一派繁忙景象。

  伟宏公司总经理李卫红是一名“持证上岗”的农产品经纪人。

  初中毕业那年,因家庭贫困,15岁的李卫红终止了求学路,先后做过农活、开过手扶拖拉机和载重汽车,积累了一些资金后,学习做小买卖……一步步走上了创业之路,2015年,创办了伟宏农特资源开发有限公司。

  多年来,李卫红凭着坚持不懈的努力、过硬的业务素养和对市场的敏锐鉴别力,走上创业带动就业的道路,成为维西县特色产业领头雁。

  讲到创业的艰辛,李卫红感慨万千。“初中毕业后,我辍学了,先后干过很多工作,积累了一些资金后,学做小生意,走村串寨收购中药材等农产品,然后转售出去,找点中间差价。”李卫红说,“后来,县人社局到村里办农民技能培训班,其中有‘农产品经纪人’,我就报考这个职业,2010年4月我获得了维西县第一批农产品经纪人资格证书。”

  长期从事中药材等农副产品收购的李卫红夫妻,在走村串户中了解到,澜沧江沿江一线老百姓有种植核桃、中药材等农产品的传统,但都是零散种植,没有形成产业。2012年2月,李卫红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夫妻俩带着专业合作社社员建基地、育药苗、初加工、找市场……经过3年的摸爬滚打,2015年2月合作社成功转型升级成为维西伟宏农特资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公司逐渐发展起来,原有的场地满足不了农产品种植、加工和经营的需要,2017年11月16日,经过征地,扩建了占地39.7亩的中药材加工厂,形成4条生产线,即一条中药材加工切片、一条核桃仁加工、一条脱水蔬菜加工。目前,公司正在建设一个中药材种苗组培车间。

  伟宏公司以“总支+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种植中药材1192亩,年产值2202万元,带动群众1000余户,其中,建档立卡户62户。2018年,伟宏公司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种植当归、木香、桔梗3081.2亩,公司为农户提供种苗、技术和购销服务,并为农户提供保护价,中药材市场价高于合同价时则按照市场价收购,覆盖康普乡农户966户,其中,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740户。

  作为“持证上岗”的农产品经纪人,讲到药材的加工、分类、销售,李卫红如数家珍。

  “这个是桔梗,我们经过刮皮、清洗、晾晒、分级袋装后,直接运到安徽亳州庆春堂药业有限公司销售。”

  “这个当归,是我们公司2018年的订单农业,经过人工分选等级,再经过三次翻晒后,做出归头、全归、统货、须根分类出售。”

  “这个是木香,在我国中药材市场上最好的木香产品属云木香,而云木香产自维西,维西木香价格高于其他地方产的木香。统(干)货我们可以收购到每公斤16元,初加工后可以卖到每公斤22元。”

  目前,伟宏公司与安徽亳州庆春堂药业有限公司签订了中药材销售合作协议,当归、 云木香、桔梗、秦艽等初加工后,直接运送到庆春堂药业有限公司销售。伟宏公司还加入了中药材联盟,成为全国中药协会中药追溯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单位,可以共享药材信息。

  由于收购价比其他地方高,澜沧江沿线维西、德钦、香格里拉的各乡镇,由村委会统一收购中药材和核桃等农产品后,运到伟宏公司销售。

  叶枝镇巴丁村村委会主任陈丽军说:“伟宏公司的收购价较高,为了让群众多收入一点,我们把参加总支+合作社方式的建档立卡户种植的当归,统一收集后,运送到伟宏公司。”

  伟宏公司根据维西核桃种植面积大的实际,引进了一条核桃仁生产线,经过机器分类、人工过细、分拣后,将核桃仁按级别包装成箱,销售到广州、江苏等沿海一带,统货则销到成都。目前,伟宏公司1年可收购核桃400至500吨。

  由于购销网络健全,服务周到,巴迪乡、白济汛乡等乡镇的客商纷纷把土特产运到伟宏公司销售。随着购销业务的不断增加,伟宏公司成为维西县澜沧江畔最繁忙的农特产品收购、加工企业。今年,公司除了中药材种植、加工、销售外,计划开发香椿油辣子、香椿油罐头、松茸和香椿下饭菜等产品。公司已于去年开始育苗,计划今年分发给群众种植,然后由公司收购、加工,增加群众的致富渠道。

  在员工管理上,伟宏公司非常注重绩效,对员工的分配实行按劳取酬,核桃仁生产、装袋、装车,中药材加工等实行计量工资制,做得好、做得多的员工收入就多。工人每天劳动报酬最高的达到260元,最低的也有120元。

  人无我有,人有我好,人好我特。在公司的发展历程中,李卫红敏锐地发现了企业生存的诀窍:做好自身产品,依靠科技进步,实现提质增效,同时把握市场走向,将自身能力与市场需求有机结合起来,打造特色品牌。

  在李卫红的不懈努力下,伟宏公司申请专利35个,已获授权25个、专利10个,成为云南省林业龙头企业、农业产业重点龙头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迪庆州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伟宏公司一步一个脚印,努力把我州农特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编后

  培育农产品经纪人搞活市场流通

  近年来,全州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精准扶贫政策,将产业发展作为贫困群众脱贫增收的主要渠道。但农产品市场供求变化难以预测,我州农业产业化程度低、产业链不完整、农产品商品转化率不高,分散的“小生产”现状,使我州农产品很难与山外的“大市场”对接。即使是在“互联网+”时代下,依然出现了农产品滞销的现象。

  农产品经纪人作为农业生产和市场需求之间的桥梁,见识广、信息灵,较好地掌握了市场动态,是农产品流通体系中的基础和重要力量,我们应大力培育农产品经纪人,发挥他们在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中的引导带动作用。同时,积极推动农产品经纪人向农民专业合作社、企业化方向发展,着力打造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高素质农村经纪人,引导企业向品牌化、规模化、组织化发展。重点培育和发展药材、水果、蔬菜、畜牧经纪人,让他们成为当地优势农产品销售渠道开辟者,切实解决农民“产品难卖”的问题,进一步搞活农产品流通。

  特别要培养像李卫红这样的农村经纪人,把好“香格里拉品牌脉”,念好“地道特产经”,借助互联网、电商等渠道,把迪庆高原特色产品销往全国各地。(记者 余丽芹)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