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迪庆频道 >> 要闻 >> 正文
中药材敲开致富门 村民争做“种植专家”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7日 10:42:56  来源: 云南网-香格里拉网
分享至:

  原标题:中药材敲开致富门——忠浩野生中药材种植有限责任公司助力脱贫攻坚纪实

  高原初春催奋进。3月18日,记者走进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和平村,连片的药材基地里笑声阵阵、药香习习,村民们正忙着栽种秦艽,他们有的选苗、有的插苗、有的培土,机械农具和人力劳作配合有序,处处一派热闹繁忙的景象。

  每年此时,香格里拉市忠浩野生中药材种植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松建忠也忙得不亦乐乎。从商9年来,与松建忠的名字一起被叫响的,还有他精心打造的位于小中甸镇和平村的中药材种苗繁育基地和种植示范基地。

  该公司成立于2011年,主要从事高海拔高寒地区中药材引进试种和野生药材驯化种植,经营中药材种植与加工销售。近年来,通过不断研究、种植各种适应高寒坝区不同区域、海拔、气候、地理条件的中药材品种,培育种植了适应迪庆高寒坝区种植的滇重楼、秦艽、金铁锁、云木香等中药材品种,中药材种植销售已经成为公司的发展方向和主营业务。

  身先士卒闯出特色农业发展新路子

  作为当地村民,团结带领广大村民一起发家致富是松建忠最大的心愿。“刚开始,如何成立公司并发展效益更高的特色农业,增加广大农牧民的收入是摆在我面前的一大难题。”谈起创业的初衷和艰辛,松建忠略显无奈。

  松建忠认为发展传统的青稞、马铃薯、油菜等种植,亩产效益低,难以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外出创业、打工则要背井离乡,家里的老人和孩子没人照顾。直到2010年,松建忠奔走各方,多地考察后,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引进试种了当归、木香等几种中药材,由于之前小中甸坝区农牧民几乎没有种植药材的经验,要带领村民种植药材致富,引导老百姓打破传统耕作方式难上加难。经过近9年的不懈努力,松建忠带领当地村民发展起了药材产业并初具规模,截止目前,公司拥有高原中药材育苗基地50亩、建立高原中药材示范种植基地350亩。

  打破传统流转土地发展中药材

  “土地租给公司后,不但能在家养鸡、养猪,操持家务,我还常年在药材基地打工,每年有2万元的收入,现在日子过得有滋有味。”在药材基地栽种秦艽的村民阿宗那姆高兴地说。

  阿宗那姆将家里的5亩土地流转给忠浩野生中药材种植有限责任公司后,除去每年收取每亩600元的租金外,她还得到了在公司中药材基地工作的机会。而在和平村,像阿宗那姆一样的村民有很多。中药材种植在精准扶贫中正发挥着积极的作用,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有力武器。

  海拔超过3000米的和平村,村民们一直以种植青稞、洋芋和蔓菁等农作物为主。多年来,公司采用“村总支+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与农户签订回收合同,由公司进行统一培训、规划、栽种、回收、销售,有效降低了农户的投资风险,提高农户栽种积极性。2018年,该公司总资产达2252万元,固定资产1356万元,各类中药材种植面积达2000余亩,涉及和辐射农户共计690户,实现年销售收入2188万元,其中带动农户年新增收入达699万元,公司带动农户,户均年增收1万元以上,从流转土地、聘用人员、技术培训到收购农家肥,公司多渠道实现产业拉动地方群众致富,有效带动了周边地区农户的增收致富,实现了企业与农户双赢的良好局面。另外,公司还积极响应上级党委、政府的号召,按照精准扶贫的政策要求,积极承担了小中甸镇和平村11个村民小组共30户的脱贫帮扶及帮扶困难党员、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任务,通过有偿租地、招工,无偿供苗、提供技术服务等形式带领贫困户开展中药材种植,共计投入帮扶资金15万元。

  统一化模式解贫困户后顾之忧

  该公司自成立以来,通过“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培育高原坝区中药材产业,并与农户订立回收合同,实现统一供苗、统一种植、统一产品、统一销售一体化的发展之路,给高原农牧民群众吃下了“定心丸”。至2018年底,公司在高原坝区的中药材种苗繁育技术水平不断提高,其中重楼、秦艽、金铁锁、云当归、云木香成为优势品种。

  与此同时,将土地流转给企业的村民,可以自动成为企业的固定员工或季节性工人。季节性务工人员,每天工作8小时可获得100元劳务报酬。

  村民争做“中药材种植专家”

  通过多年来的努力,该公司不断攻克种植技术难题,积累经验,目前已能培育出适应高寒坝区种植的多种优质中药材种苗。但松建忠认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打工虽然能让村民有所收获,但无法从本质上带动脱贫致富,只有掌握一门技术,才能确保农户不再返贫。于是,在州科技和农牧等相关部门的帮助下,公司通过举办迪庆高海拔高寒坝区中药材栽培技术培训班,改变高原农牧民传统的种植观念,并解决高原农牧民群众在中药材种植过程中的技术问题。“现在在田间地头劳作的几乎都是当地村民,经过9年来的种植经验,无论是驾驶各种农用机还是种苗,他们都已经积累成了‘专业人才’。”松建忠介绍到。不论男女老少,都能在种植基地发挥一技之长,多年来的经验使村民们熟能生巧,在种植中药材方面成了行家,药材种植不再是单一的收入来源保障,更成了自己的一项本领。

  谈及未来规划,松建忠信心满满地说:“公司将以把公司基地建设成全国藏区最好的藏(中)药材种植资源圃作为目标,以珍稀濒危藏(中)药材种植资源保护为依托,建设藏(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3000亩,在争取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不断提高带动和辐射地方的能力,带动群众脱贫增收致富,与群众一道努力为迪庆高原坝区中药材发展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央金拉姆 鲁茸追玛)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