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迪庆频道 >> 要闻 >> 正文
德钦县扎实推进健康扶贫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7日 10:48:35  来源: 云南网-香格里拉网
分享至:

  原标题:德钦县扎实推进健康扶贫

  自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德钦县委、县政府围绕“六强化一突出”,把健康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强化责任、整合资源、优化服务,让贫困人口方便看病、看得上病、看得好病、看得起病、防得住病,确保贫困群众健康有人问、生病有人治、治病能报销、大病治得起。

  强化组织领导。德钦县结合实际,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分管副县长为副组长、相关部门为成员的健康扶贫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解具体任务,各乡(镇)也成立了组织领导机构,形成组织管理体系。并制定下发了《德钦县健康扶贫实施方案》《德钦县健康扶贫工程“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等文件,全面推进健康扶贫工作。

  强化部门协同。建立了政府主导,卫计牵头,人社、民政、财政等部门相互配合的健康扶贫工作机制,各相关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沟通、协调联动,有效保障了健康扶贫工作顺利开展。

  强化宣传培训。为提高群众对健康扶贫政策知晓率,切实打通健康扶贫政策宣传“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德钦县利用多种形式开展了健康扶贫政策宣传。卫计局先后对各乡镇党政班子成员、村卫生院院长、主管副院长、村医、计生专干、村“两委”负责人集中进行了10多次健康扶贫政策培训,并组成宣传小分队深入健康扶贫户家中面对面地讲解宣传健康扶贫政策。同时,统一印制了健康扶贫政策宣传单2万余份,逐户逐人发放到位。通过面对面政策宣传,想方设法让群众牢记健康扶贫有关政策。为县医院、乡镇卫生院统一印制发放了健康扶贫政策明白卡。各定点医疗机构都在醒目位置设置了健康扶贫政策宣传栏,张贴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先诊疗后付费、大病集中救治一站式结算窗口标识和办理流程图。

  强化政策落实,全面落实“四重保障”政策。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参加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个人缴费部分由财政出资全额补贴。截至2018年12月31日,建档立卡门诊就诊51079人次,总费用325.3659万元,统筹支出132.0367万元,报销比例42.81%;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发生住院2509人次,发生医疗总费1739.7006万元,政策范围内费用1645.28万元,基本医保统筹支出1111.978万元,大病报销统筹基金支出132.7万元,医疗救助235.083万元,医疗费用兜底保障87.524万元。全面落实“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及时出台《德钦县农村贫困住院患者县域内先诊疗后付费实施方案》,投入50万元加强系统端口链接,进一步简化就医流程。全县9个公立医疗机构实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先诊疗,后付费”或实行延期、分期付费方式,极大方便了建档立卡贫困群众看病就医。全面落实“一站式”结算服务要求。实行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兜底保障通过统一窗口、统一信息平台实现“一站式”结算,实现医保中心对各医疗机构垫付资金按月拨付。

  强化服务能力。针对卫生人才外流,人才留不住问题,德钦县积极采取了多种应对措施。实施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的培养工作,共培养48名免费医学生,目前22名完成学业毕业的定向生在上级医院进行2至3年的规范化培训,已纳入编制和岗位管理。制定“拴心留人”政策。县政府对符合条件的医务人员发放人才补助资金37.8万元,实施特岗全科医师奖励补助政策,对取得乡村全科助理医师资格证的乡村医生实施奖励性补助。加强与上海嘉定、云南省延安医院、玉溪市卫计委等对口帮扶单位的联系,求助帮扶单位下派医疗骨干队伍,进驻县乡医疗机构,传帮带各级医疗队伍。加强医疗机构骨干医师培养工作,2017至2018年全县共选派74名年轻骨干医师到上级医院进行中长期培训,转岗培训4人。积极完成村卫生室村医配备工作,2018年分两批次补充招聘27名村医,目前村卫生室村医配置要求已达标。

  强化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三个一”工程,继续巩固县医院二级甲等综合医院的服务水平,力争达到《县医院服务能力基本标准》。加强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全县共有7个乡镇卫生院和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其中,8个乡镇卫生院基本达标。全力推进燕门卫生院建设项目和升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改造工程;全县设有41个村卫生室,建筑面积均达100平方米以上,五室分离,达到六室功能。共有村医87人,每千人配备1.2名村医,每个村卫生室至少配备1至2名乡村医生;编制床位数237,开放床位数207张,其中,乡镇卫生院设有病床107张,平均每千人拥有床位数3.04张(达到每千常住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达1.2张的要求),每个村卫生室配置2张观察床。2018年投入93万元购置村卫生室基本设备,村卫生室均实现网络覆盖。积极推进医疗共同体建设。全县已经形成以县级医院和县保健院为龙头、乡镇医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基础的县乡村医疗服务一体化医疗共同体,出台医共体实施方案,并完成了挂牌,现正在推进医共体后续各项工作。

  突出工作重点。研究制定了《德钦县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方案》,确定县人民医院为定点医院,对符合9类15种大病的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分类、分批进行救治,建立一人一档一诊疗方案,做到集中救治台账精准到户,精准到人,精准到病。认真组织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出台了《德钦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规范(试行)》,针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达到100%。在此基础上,重点做好贫困人口中慢性病重症患者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管理工作,解决只签约不服务或重签约轻服务的问题。下发了《关于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强化“为每名贫困人口明确一名签约服务的责任乡村医生,建立一份动态管理的健康档案,推荐一个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包,建立一张健康信息联系卡,发放一本健康宣教手册”的“五个一”服务,切实发挥好乡村医生的“健康守护人”作用,做到了签约一人,履约一人,做实一人。进村入户体检义诊。由卫生院和村医携带仪器入户进行体检,对部分患有重症慢病的贫困人员,还要根据本人病情组织专业医务人员上门义诊。加强疾病预防控制,扎实做好重点传染病、慢性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管理服务工作,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尽量少生病”。持续抓好妇女儿童健康工作,积极开展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农村妇女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检查、农村妇女病普查、农村妇女宫颈癌筛查、农村妇女乳腺癌筛查、新生儿疾病筛查、新生儿听力筛查等工作,全面启动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不断提高妇女儿童健康水平。广泛开展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加强基本公共卫生健康教育服务,积极开展健康素养促进行动。(记者 江初)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