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迪庆频道 >> 要闻 >> 正文
火山组:脱贫唱响幸福歌——迪庆脱贫攻坚十村十户典型村组报道之四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2日 18:36:06  来源: 云南网-香格里拉网
分享至:
   原标题:火山组:脱贫唱响幸福歌——迪庆脱贫攻坚十村十户典型村组报道之四

  村民清扫道路。

  3月,来到香格里拉市上江乡士旺村委会火山村民小组,一朵朵油菜花开得正艳,嫩绿的麦苗和蔬菜迎着春风茁壮成长。

  旧貌换新颜

  火山组距士旺村委会1.5公里,距乡政府驻地4.5公里。全组共55户236人,主要居住着汉族和傈僳族群众。全村农作物播种总面积444亩,其中水浇田188亩。主要作物有小麦、玉米、青稞、白芸豆、土豆、蔬菜等。拥有药山面积300多亩,种植了核桃、花椒等经济作物和白术、当归、木香等中药材。火山组地势狭长,从山脚到山腰绵延发布。顺着进组公路一直往里走,民居在公路两侧依次排开。

  今年已90岁高龄的和文阖身体健康、神志清晰。“父亲去世得早,我是靠母亲和阿婆养大的。”和文阖回忆说,“以前村里只有5家人,没有电、没有自来水,地里的粮食产量低,吃了上顿没有下顿,经常饿肚子,村里只有一条窄窄的马路,大家过惯了灰头土脸的日子。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以后,家家户户的生活才有所好转。这几年,变化真大,在党和国家的关心帮助下,村里有了水泥路,用上了电灯,看上了电视,喝上了干净的自来水。”

  自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在各级各部门的关心帮助下,火山组以建设富裕、文明、幸福、生态示范村为目标,扎实推进美丽乡村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在协调发展、村强民富、生态宜居、文明和谐等方面出实招,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通组水泥公路两旁,村民正赶着春天的脚步栽种樱花、桂花、青竹等花草树木。士旺村主任李正兴介绍,这是火山组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开展的进组道路绿化美化行动,通过美化家园,今后将在乡村旅游上做文章。

  如今,火山组贫困户修建了新房,平整的水泥路铺到了家门口,村里通了10千伏动力电,实现“户户通”直播卫星电视服务全覆盖,还有了网络宽带,农村基本医疗和养老保险参保率100%,实现应保尽保,一盏盏太阳能路灯,照亮了村民的幸福生活。

  产业铺就致富路

  农村富不富,产业是支柱。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的美好乡村建设要求,通过产业精准扶贫,士旺村成立了酥圃湾农业综合服务部,结合火山组地理和气候特点,按照“基地+农户”模式,整合各类产业扶持资金,大力发展养殖业种植业,蔬菜、中药材、养蜂、生态鸡、烤烟等产业齐头并进、生根开花,提升了产业带动效应。

  目前,火山组蔬菜种植面积超过200亩、集体生态养鸡超过2000只、养殖兔子超过200只。在香格里拉市福星药材产业开发有限公司带动下,火山组和拉木古组带动贫困户种植药材近900余亩。2018年,贫困户唐孝珍家种植蔬菜收入8000多元,加上养猪、养鸡等收入,一家4口人均收入达到5600元,年底顺利脱贫。今年,还种植6亩桔梗,加入合作社后,还能分红。

  唐孝珍说:“感谢党和政府,给了我们这么多的政策支持。现在家里条件好多了,吃穿不愁、还住上了好房子。火山组小组长潘红说:“过去,火山组依靠传统方式养猪、养鸡,经济收入低。通过精准扶贫,家家户户有了产业,腰包也鼓起来了,发展生产的积极性更高了。”

  2017年,在火山组干部带动下,该组55户每户入股1000元,成立了集体生态鸡养殖场,当年每股分红380元。2018年,由于雨水过多,效益有所减少,每股分红100元至200元。下一步,养殖场将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努力为群众增收开辟一条新路子。

  乡风文明幸福村

  2015年以来,士旺村完成村组道路硬化11.73公里、田间公路5.2公里,按照“七化”工程要求,基本实现了农村道路硬化到组、到户、到田。如今,整洁干净的水泥路贯穿火山组。

  李正兴说:“火山组原有的道路较窄,会车很困难,群众出行不方便。在确定拓宽公路后,群众纷纷表示支持,有的主动让出围墙、地块用于修路,没有要求赔偿。”

  村民李崇坤家让地最多。他说:“在村主任、小组长动员后,我征求了家人的意见,把家门口长10米、宽1米的农田让了出来。田埂边的樱花、核桃树、万年青、十里香等也进行了移栽。现在路宽了,大家出行方便多了。”

  士旺村党总支书记屈子琼说:“火山组民风朴实,定期清扫道路,保持村容干净整洁,进组路成为士旺村的示范路。”

  近年来,火山组还建设了活动场所,经常开展文化活动,丰富群众生活。2016年以来,每年全体村民集中一次,一起吃一顿饭,拉拉家常,把大家的心拉得更近了。(记者 和泰君)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