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迪庆频道 >> 头图 >> 正文
千家万户住新房 安居宜居展新颜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7日 10:30:28  来源: 云南网-香格里拉网
分享至:

  原标题:千家万户住新房 安居宜居展新颜——香格里拉市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综述

  改造前的农村群众居住房。

  改造后的农村群众居住房。

  民以居为安。脱贫攻坚开展以来,香格里拉市全力推进农村住房安全保障工程,通过维修加固、拆旧建新、人居环境改善提升等多项举措,提升人居环境,彻底消除农村危房,确保贫困群众住房有保障,全面提升农村宜居程度和农村安全住房覆盖率,圆了千家万户安居梦。

  农村危房改造保安全

  脱贫攻坚开展以来,香格里拉市紧盯“住房安全保障”要求,深入各乡镇全面核查农村住房状况、农村危房改造、非贫困户危旧房改造情况,按照安全稳固、房屋遮风避雨,房屋结构体系整体基本安全标准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力争做到应改尽改,全面提高农户居住条件、提升农村整体形象。

  2015年,省级下达拆除重建户数1200户,户均补助1.125万元,补助资金共计1350万元,已完成目标任务。2017年共实施四类对象危房户999户,完成上级下达资金2300.4万元,C级危房户888户,户均补助2.25万元,D级修缮加固户102户,户均补助2.7万元,拆除重建户9户,户均补助3万元。经前期认定、系统比对等,确定2018年四类重点农村危房改造项目99户,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全面完工。

  住房环境提升促宜居

  2017年起,采取“农户自建、政府补助”的方式进行改造,每户补助7000元,在各乡镇实施精准扶贫人居住房环境改善提升工作,全市共改造2662户,总投资1863.4万元。

  落实好省、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改善农村环境面貌,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协调发展。2018年实施以全面消除四类重点对象C、D级危房、改善贫困群众(非四类重点对象C、D级危房户、直过民族家庭、住房保障与人居环境需要提升的农户)人居环境为主要内容的人居环境改造项目。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市住建局多次派专家进村入户,对存在的隐患予以纠正、指导,并督促指导项目及同步开展档案建立工作。2018年改善贫困群众人居环境项目全市需改造10167户(非四类重点对象C、D级危房户、直过民族家庭、住房保障与人居环境需要提升的农户),截至目前,改项目已全面完工。

  落实监管责任控资金

  《香格里拉市“决战深度贫困、决战全面摘帽”2018年四类重点对象C、D级农村危房改造及改善贫困群众人居环境项目实施方案》明确要求,对标对表、严把质量。各乡镇按照技术标准对项目质量进行严格把控,各乡镇四类重点对象C、D级农村危房改造及改善贫困群众人居环境项目于2018年10月30日前完工。工程竣工验收由乡镇安排工作组到村到户验收,市级在2018年11月底完成总验工作。对未按期完工或在各类检查考核评估中发现存在住房安全隐患、人居环境问题突出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驻村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队长严肃追责。

  对农村危房改造及农村人居环境改造提升项目资金管理严格要求,资金必走“一卡通”,直接从财政拨付至改造户的“一卡通”内,杜绝了“贪污侵占”“虚报冒领”等腐败问题。

  村容村貌展新颜

  曾经“路难行、水难喝、味难闻”甚至人畜混居的村庄,如今展现出了“困者安其居、居者乐其业、业者兴其村”的新面貌。

  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及农村人居住房环境改造提升是香格里拉市在通过制度性扶贫解决贫困群众最低生活保障的基础上,改善群众最基本生活条件的一项重大举措,通过项目的实施,广大人民群众的住房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村容村貌也发生了根本性变化。

  目前,香格里拉市制定了《香格里拉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细则(2018-2020年)》。为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深入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大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编制了《香格里拉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垃圾实施方案(2018-2020年)》《香格里拉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污水实施方案(2018-2020年)》《香格里拉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厕所实施方案(2018-2020年)》。2019年至2020年香格里拉市将继续加大改造力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加强村庄规划管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厕所革命和提升村容村貌为主攻方向,动员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强化各项举措,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的突出短板,为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