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迪庆频道 >> 要闻 >> 正文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7日 17:37:00  来源: 云南网-香格里拉网

  原标题: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五四是个与青年、青春联系在一起的日子。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1919年5月4日爆发的“五四运动”,如一道闪电照亮了历史的天空,穿越一个世纪的沧桑,至今仍在人们心中激起巨大回响。‘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一百年前,中国青年振臂高呼,成为反帝反封建的先锋队,岁月更迭,百年不渝。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也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历史时刻,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寄语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要热爱伟大祖国、要负担时代责任、要勇于砥砺奋斗、要练就过硬本领、要锤炼品德修为’。”这是燕涛写在读书笔记上的一段话,而他把今年的青年节也过得格外有意义。

  5月4日这天,燕涛起了个大早,重新看了一遍有关五四运动的纪录片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虽已写过心得体会,但看到重要的地方他还是会停下来做笔记。吃过早饭,他便驱车来到红军长征博物馆接受红色文化的洗礼。他说:“我既是一名青年团员,也是一名共产党员,社会的发展离不开我们青年一代的参与,我们只有铭记历史,学习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和优秀品格,才能明确今后的方向,更加坚定“四个自信”,我们的步伐才能更加稳健。回望100年前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使我更加懂得,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燕涛是州财政局扶贫挂钩点德钦县霞若乡施坝村的驻村第一书记,自2018年1月被派到扶贫点以来,面对全村302户中有256户建档立卡户的实际,他没有退缩,经常走村入户开展调查,全面了解村庄道路、产业发展、活动场所、集体收入等情况,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和资金,帮助村民寻找发家致富的路子;他扑下身子,联合驻村工作队和村“三委”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助推乡村发展和环境改善,使该村的贫困发生率从84.7%下降到了0.99%,全村群众基本摘掉穷帽。

  “我们村现在脱贫了,但为了确保每一个老百姓在全面小康的道路上不掉队,我们驻村工作队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尽管压力大,但我相信只要努力奋斗就会有收获。”燕涛满脸自信地说。

  第二天,他还组织驻村工作队员到施坝村幼儿园给孩子们送去玩具和漫画书,组织村里的年轻人清扫村内道路。他说:“年轻人在脱贫攻坚进程中的贡献是最大的,因此,我们村在当前和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加大对青年的劳动技能培训,鼓励他们外出务工,培养有能力的年轻人做致富带头人,带领群众增收致富。”

  

用行动追逐青春梦想

  南珠泽仁身为藏族人,从小热爱藏文化,小学时萌发了成为书法家的梦想,后考入藏文中学开始系统学习藏文知识。大学时,到自习室练习藏文书法成为他休息时间的常规动作,之后,拜师桑吉扎西门下学习藏文书法,学会了16种藏文书写体、制作竹笔以及墨水、金粉的调配方法等。回忆起学习藏文书法的艰辛,那些过往还历历在目:“我的专业不是书法,所以只能利用课余时间去学习藏文书法,只有放假时才可以全天呆在工作室学习,所以,放假我就借住在老师的仓库里认真学习。甘南的冬天特别冷,这时学校周边的餐馆都关门了,我只能吃方便面,最难的时候也想过回家,但藏文书法带给我的快乐远远超过了这些艰辛,所以,我坚持了下来。”

  南珠泽仁把梦想握在一支笔中,在经历无数个春夏秋冬的勤学苦练后,终于叩开了梦想的大门,他参加了“拉卜楞全国藏文书法比赛”,成为甘肃民族师范学院的藏文书法发起人之一,2018年4月9日,他以传承藏族文化登上《中国教育报》,成为当代青年传承非遗文化的拓荒者。毕业后,他回到家乡,成功举办了以“喜迎康巴艺术节·新生笔者个人藏文书法作品展”为主题的展览,历时一个多月,完成用朱匝短脚体书写的50米长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格萨尔王传》系列节选)。他现是迪庆州文化馆常驻艺术工作的公益性在岗人员,他的作品展还可以在州文化馆一楼展厅看到。

  南珠泽仁表示,希望今后仍然能继续坚持自己的梦想,进一步学习和研究藏文书法艺术,为传承优秀民族文化、弘扬藏文书法艺术做力所能及的事,让更多人了解藏文书法艺术的独特魅力。

  

青春心向党

  在五四期间,共青团迪庆州委组织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及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系列活动。在“创青春”迪庆青年“创新展现新作为·创业追梦新征程”创新创业大赛迪庆州分赛中,20位创业者围绕高原特色种养殖、农产品加工销售、乡村旅游等方面,依次上台分享创业经验;在“我们都是追梦人·青春建功新时代”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型分享活动中,大家或以舞台剧的方式呈现,或激情演讲。当大家在舞台上侃侃而谈时,人们看到的是一个闪闪发光的追梦人,他们言谈间展现的都是新时代青少年对梦想的憧憬和向往,是创业青年敢于挑战、敢于攀登的拼搏精神,是青年一代接力传承、接续奋斗的青春志向。“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特别主题团日活动,通过突出仪式教育的感召作用,让团员青年实地接受了一次“沉浸式”的精神洗礼,接受理想信念熏陶,增强了他们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香格里拉市优秀创业青年罗明仙、知诗春批表示,今后将积极发挥优势,帮助更多群众发展产业,为迪庆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做出积极贡献。

  参加完主题团日活动,香格里拉市第二中学初35班的次里初姆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这是历史赋予当代青少年的责任,在这里,我们不仅仅是重温当年爱国先辈们的光辉历程,更要自警自励,提醒自己不断奋发进取。我们要努力学习,用现代科学文化知识武装自己,为今后的奉献奠定坚实的基础,积累充足的资源。”

  一系列活动展示了当代迪庆青年健康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和时代风采,共青团香格里拉市委负责人对这次系列活动感触颇深:“青年是新时代的希望,他们具有很强的可塑性,我们在工作中结合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重点,希望通过各类活动发挥团员青年的优势力量,助推重点工作,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爱党、爱国、爱人民,争做新时代实现中国梦的践行者,成为‘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新时代青年。”(王靖萍)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