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迪庆频道 >> 要闻 >> 正文
自立自强 日子越过越好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6日 15:02:59  来源: 云南网-香格里拉网
分享至:

  原标题:自立自强 日子越过越好——迪庆脱贫攻坚十村十户典型人物李文英的故事

  李文英抱草喂牲畜。

  “年年当贫困户,会被别人笑话,现在我家已经达到了‘两不愁三保障’的要求,我自愿退出贫困户!”去年11月,在维西县保和镇兰永村城新厂村民小组评议会上,贫困户李文英提出了自愿脱贫的申请。

  今年初春,记者来到李文英家,只见一家四口围坐在火塘边,身形瘦削的李文英把大女儿小凤揽在怀里,正与丈夫讨论着穿什么衣服去参加县里“最美人物”表彰大会。

  “县里要表彰‘最美人物’,镇里推选李文英,因为她把贫病交加的家庭打理得井井有条,窗明几净,丈夫、孩子衣着整洁,她不愿拖全村的后腿,主动申请退出贫困户,她自立、自强的精神让我感动。”保和镇政府宣传委员李维红说。

  今年32岁的李文英,于2008年与村里的小伙子蜂如七喜结连理,恩爱情深,并于当年12月生下一个可爱的女儿,取名小凤。可惜,李文英发现小凤不会吃奶,有些表现与其他新生儿不一样,夫妻俩急忙带着小凤到大理市医院就诊,经医学鉴定,小凤患上了脑瘫,很难治愈,李文英心如刀割。之后,李文英的生活重心就是照顾小凤,丈夫打工维持一家人的生活。

  2013年,李文英的二女儿蜂迎出生了,给家里带来了新希望。蜂迎两岁时,蜂如七因为旧疾复发不能动弹,被确诊为骨结核,这一躺就是两年多。

  “丈夫生病这几年,我真的感觉苦够了,但生活还要继续,家里还得有人撑起来,我只能拼命干活,不让这个家垮了。还好,在最困难的时候,我家被纳入建档立卡户,享受到许多好政策,帮我渡过难关,日子也有了盼头。村干部、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和村里人相当好,农忙时来帮忙,只要他们能解决的困难,都帮我解决,我真的有说不完的感谢话!”李文英说,“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帮助下,我种了2亩秦艽和川乌、养了牛和猪,还被聘为生态护林员,去年卖了药材、卖了猪,加上护林员工资收入,一年收入2万多元。”

  去年11月1日,在城新厂村民小组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大会上,与会人员纷纷发表意见,建议保留李文英户为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李文英却主动说:“我家已经达到‘两不愁三保障’的标准,我申请退出贫困户。”

  就这样,李文英成为兰永村第一个主动要求脱贫的贫困户。她说:“在国家好政策的扶持和镇、村帮扶下,我的经济收入有了大幅度提高,已经达到脱贫标准,生活条件好了,不能再给国家增加负担。”

  “李文英是脱贫攻坚、感恩教育的一个典型。现在,她家已脱贫出列,但村里对她家是脱贫不脱责任、不脱政策、不脱帮扶。”兰永村党总支书记胡志莹说。

  “李文英家比较特殊,娃娃常年瘫痪,丈夫卧床两年多,她辛勤劳动摆脱贫困,还主动申请退出贫困户,她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村民李学军说。

  经过治疗,李文英的丈夫身体有了好转,可以下地行走,能帮助李文英照看小凤,做一点力所能及的家务活,蜂迎也将在今年9月上学前班,一家四口的生活有了改善。

  李文英说:“今年,我继续种药材,把猪、鸡、牛养好,抽空做临时工,巩固脱贫成效,最大的愿望就是一家人平平安安。”(记者 张燕)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