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迪庆频道 >> 要闻 >> 正文
凝聚“她力量”助力脱贫攻坚——维西县妇联“四美”提升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4日 11:20:28  来源: 云南网-香格里拉网
分享至:

  原标题:凝聚“她力量”助力脱贫攻坚——维西县妇联“四美”提升工作综述

 

  “我老了,行动不便,无力收拾房子,多亏“娘家人”经常帮助我,我很感激也很感动。”近日,维西县妇联和保和镇十字街社区相关工作人员来到挂钩点小平街赵美芝家里,帮助赵美芝老人擦桌子、扫院子、洗碗……看着焕然一新的家,70多岁的赵美芝满怀感激。

  这是维西妇联干部和巾帼红旗服务队开展贫困户家庭环境洁净行动的一个场景,也是维西妇女组织发挥“她力量”创“四美”维西,助力脱贫攻坚的真实写照。

  巾帼建新功——助力脱贫攻坚

  今年以来,维西县妇联始终坚持党建带妇建,妇建服务党建的原则,紧紧围绕县委政府中心工作,凝聚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巾帼力量,通过“家庭内务整治”“文明素质提升”行动,在2018年全县打造“家庭内务整理”95个示范组、3159个示范户的基础上,以点带面,实行“千名妇联干部包保制”,乡、村、组妇联与建档立卡户家庭层层签订“四美”创建提升承诺书,落实各级妇联干部分片、分组、分户包保责任,充分发挥妇联干部带头的作用,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做到“六净一规范”常态化,实现村容更整洁、家庭更卫生、生活更幸福,为维西脱贫摘帽助力乡村振兴贡献巾帼力量。

  “农具要统一放在这里,鞋柜要放在这里,垃圾桶要放在这边……卧室的窗子早上起来要打开、通风,砧板尽量区分熟食和生肉专用,分成两块……”。在“我行动、家整洁、村美丽”整治活动中,维西县妇联干部整理出一套适用于维西各民族实际的家庭内务整治方案,并推行到每家每户,各级妇联组织巾帼红旗服务队分组入户,对困难家庭“手把手帮带”,“面对面宣传”,提升家居环境。目前,各级妇联已实地督查82个村(居)、1053个村民小组,督查中认真做好督查记录,对发现的问题做到立行立改,真正把工作做到“家”。

  在维西各级妇联干部不厌其烦,一遍又一遍的讲解与指导中,广大农村群众家庭参与“四美”提升活动中,广大农村妇女逐步养成“人人爱清洁、个个讲卫生”的良好习惯,树立了“家家是乡村整洁的主人,人人是环境保护的主体”的理念。通过妇女组织积极投身“四美”创建工作,激发和提升全县广大群众投身脱贫攻坚,共创“四美”的内生动力,助力全县脱贫攻坚和“四美”提升各项工作。

  巾帼心向党——激发创美热情

  美丽宜居的乡村生活,是广大群众共同的愿望,可具体怎么做,怎样做才能达到“美丽宜居”呢?对于习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他们来说,却有点茫然。

  维西县妇联大力实施“素质提升工程”,开展“我文明、家平安、村和谐”宣传活动,为每名农村妇女讲清讲透“四美”创建提升的意义,推动提升活动提质升级。

  4月29日,维西县妇联参加康普乡阿倮村开展“新时代感恩教育”“四美”提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主题的宣讲活动,县妇联负责人从巾帼心向党、巾帼建新功、巾帼暖人心以及妇女如何发挥作用等方面向与会群众进行宣讲,鼓励妇女同胞继续发挥“半边天”作用,积极投身到脱贫攻坚战役中,为创建“四美”维西贡献巾帼力量。

  在综合素质提升培训和“我文明、家平安、村和谐”宣传活动中,维西县妇联利用一切机会,在广大妇女同胞中开展“自强、诚信、感恩”“心向北京、拥护核心”主题教育。目前,各级妇联共开展宣传活动160余次。

  在每一场宣传活动中,各级妇联干部围绕“感恩于心,我们应该铭记什么?”“脱贫奋进,我们应该做些什么?”,“移风易俗,我们应该注意什么?”等内容,大力宣传党的十九大及习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党的支农惠农政策、健康扶贫政策、教育扶贫政策、“迪庆精神和法律七进知识”。同时,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讲深讲透讲明白,让群众增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修养,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开展学习传播身边的好家风活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生动鲜活的形式扎根于千万家庭。

  巾帼暖人心——帮扶送温暖

  塔城镇巴珠村建档立卡户跑不次里一家3口,妻子阿妈残疾并患有慢性病,无法正常开展生产劳动,女儿农几卓玛在香格里拉市上高中,下田劳作主要靠跑不次里,农忙时节,劳动力严重不足。

  巴珠村妇联主席得知这一情况后,组织10多名巾帼红旗服务队,经常上门帮助跑不次里户扒松毛、捡柴、种庄稼,一年来,先后上门帮扶8次,切实解决了跑不次里家的主要困难。不仅如此,巾帼红旗服务队每次开展帮扶活动,都会帮他家整治家庭卫生,鼓励开导体弱多病的阿妈要以积极乐观的态度面对疾病和困难。

  通过巾帼红旗服务队的帮扶,目前跑不次里家的生活情况越来越好,其妻子阿妈的身体情况也有所好转,他们一家十分感谢妇联的关心和帮助。

  这是维西县巾帼红旗服务对开展帮扶活动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维西各级妇联积极宣传“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红旗服务精神,招募巾帼红旗服务队,为各项活动开展提供人力保障。目前,全县共组建了87支巾帼红旗服务队,今年以来,共组织开展帮助困难群众整理家庭内务、栽秧、种包谷、捡柴、打扫公共卫生、清理街道小广告等巾帼红旗服务活动300余次。

  哪里需要帮助,“巾帼红旗服务队”就会出现在那里,她们看似只是做一些很平凡的帮扶活动,但让困难家庭感受到妇联组织的关爱、党的温暖,激发了贫困户的内生动力,让她们更加坚定了脱贫致富的信心。(余丽芹 张燕)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