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迪庆频道 >> 要闻 >> 正文
汇集脱贫攻坚的强大动力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8日 01:06:59  来源: 云南网-香格里拉网
分享至:

  原标题:汇集脱贫攻坚的强大动力——香格里拉市党建助力脱贫攻坚纪实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香格里拉市把抓党建促脱贫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推动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同频共振,为全市攻坚脱贫摘帽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坚定政治站位,凝聚攻坚拔寨“同心力”

  香格里拉市把脱贫攻坚知识学习纳入“两学一做”“三会一课”、干部教育培训等内容,深入开展“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和“拥护核心·心向北京”主题教育,发放学习书籍4000余本,举办十九大培训班15期。

  举办脱贫攻坚政策、农业产业建设、乡村旅游发展等主题培训班次40期,培训学员7700余人次,提升干部扶贫技能。坚持送教下乡,农村党员上党校学习,挂包领导、党组织书记坚持每年到贫困村上党课不少于2次,对农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展脱贫攻坚专题政策培训,切实把脱贫攻坚变成干部群众的思想共识,凝聚好脱贫攻坚的思想根基。

  建强基层党组织,筑牢脱贫攻坚“桥头堡”

  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努力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领导基层治理的战斗堡垒。优化设置党组织221个,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284个,紧紧围绕“健全基本组织、建强基本队伍、落实基本制度、开展基本活动、强化基本保障”五大核心任务,制定方案,摸底排查,2018年完成272个党支部规完成范化达标创建工作。按照横向分领域、纵向分层级的思路和“一年一考评一授旗”的原则,结合“三线一中心”示范点建设,着力开展“三个一批”创建工作,打造12个“红旗党组织”,建设“红旗流动党校”“红旗宣讲队”“红旗服务队”三个平台,使基层党组织“干有目标、评有标准、比有榜样”。全面推行“支部主题党日7+X”活动,把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作为“七个规定动作”,“+X”与脱贫攻坚、民主议事、志愿服务等结合起来,对脱贫攻坚产生重要推动作用。

  严管与厚爱结合,锻造奋战一线“主力军”

  从严管理,精准培训,锻造一支懂扶贫、会扶贫、扶好贫的干部队伍。配强脱贫攻坚力量,先后选派186名副科以上干部到村任扶贫工作队长(第一书记)、102名党员干部到贫困村任基层党建指导员,从非贫困村调整12名大学生村官到贫困村,全市共有驻村工作队员314名,招聘62名公益性岗位人员到村(社区)工作,凝聚好脱贫攻坚的队伍力量。管好用好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健全驻村工作管理制度,市级组建驻村工作领导小组,乡镇成立驻村工作协调小组,从在岗工作队长(第一书记)中择优选取11名同志挂职乡(镇)党委副书记、工作队长。树立脱贫攻坚一线识人用人导向,2015年以来,脱贫攻坚一线提拔调整194人,择优考录8名在脱贫攻坚一线表现突出的大学生村官、乡镇事业人员、优秀村干部进乡镇领导班子,对11个乡(镇)和21个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班子成员开展脱贫攻坚专题谈心谈话,调动扶贫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丰富服务载体,提升党建为民办事“软实力”

  发挥党组织引领产业作用,积极探索“党总支+合作社+农户”等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市级财政投入8650万元扶持62个村(社区)发展集体经济,确保每个村集体经济投入不低于100万元,其中49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投入不低于150万元,彻底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把村民小组活动场所作为脱贫攻坚扶志与扶智的重要阵地来抓,共投入10470.91万元对294个村(居)民活动场所进行了新建、修缮,对145个活动场所进行改造提升。建立了农牧专家挂钩联系贫困村机制,向22个贫困村选派了88名农牧专家,指导贫困村发展特色产业。

  推动党员示范带头,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力”

  实施农村“领头雁”培养工程,发放“基层党员带领群众创业致富贷款”和贴息资金支持278名农村党员致富能手领办创办产业基地、农民合作社等。在乡(镇)建立青年人才党支部,每个村确定2-3名35岁以下的优秀人才作为村级后备干部,由乡(镇)党委直接培养。实施“村干部素质与学历双提升行动计划”,遴选74名村干部和农村致富带头人参加云南开放大学开办的大专学历培训。实施党恩教育扶志工程,以五境乡泽通村“精准扶贫感恩连”为代表的感恩连,积极走村入户开展扶志宣讲、志愿服务等活动,通过算清扶贫“项目建设账”“惠农政策账”“产业发展账”“到户帮扶账”,引导群众饮水思源、牢记党恩,坚定“心向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树强群众脱贫攻坚“主人翁”意识。实施党员先锋工程,建立党员“结对联系”贫困户帮扶机制,开展“一进二亮三带头”的“红旗家庭”评比活动,让党员在脱贫攻坚中争当模范。(陈义)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