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节庆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迪庆频道 >> 旅游节庆 >> 正文
策马扬鞭 留住马背记忆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3日 16:53:55  来源: 云南网-香格里拉网
分享至:

  原标题:策马扬鞭 留住马背记忆

  骏马奔腾,少年们尽显精湛绝技。在一年一度的迪庆·香格里拉端午赛马节上,最让人期待的无疑是马术表演。今年的端午节也不例外,由呀啦嗦民间走马俱乐部有限责任公司代表队带来的精彩马术表演赢得观众阵阵喝彩。马背站立、侧马倒挂、双人单马、单人双马、越马等惊险刺激的动作扣人心悬,令人叹服,向世人展示了香格里拉马文化的魅力。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呀啦嗦代表队还加入到开幕式大型文艺表演《古道悠悠马蹄深》中,以更丰富的形式展现了迪庆马文化。

  除了本地传统端午赛马节向迪庆儿女展示马文化外,俱乐部还带着迪庆矮种马先后到北京、内蒙古、昆明、大理等地参加各类马术竞技活动,以不俗的成绩让迪庆马文化被人知晓、称赞。

  “公司大力培养本地矮种马,保留本土民族特色,以传统技艺为主,培养好骑手继承传统,同时,积极参加全国各类比赛,把迪庆马文化带出去。一直以来,在马文化的传承保护过程中有很多困难,但在政府的支持下,我们心怀祖辈马背上的人生,就能坚持下去。现在,公司还开办了马术培训班,搭建平台,让更多热爱马文化的人加入到传承保护迪庆马文化的队伍中。”公司负责人吾姆自豪地说。

  马队队长七林都杰2007年加入马队并成为核心队员,家住依拉草原的他从小在马背上长大:“对马术的热爱是我一直坚持下来的动力,在这几年比赛中,迪庆矮种马以及传统马文化被更多人了解,我感到很自豪。”七林都杰说。

  俊朗少年骑上马,奔腾尽显男儿勇。从日常马背上的生活到后来的马上竞技、马上表演,马文化是迪庆藏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民族特色文化中一抹亮丽的色彩。然而,随着科技进步,马的身影在人们的生活中慢慢淡去,迪庆马文化面临着被遗忘的危机。

  弘扬和传播马文化,使迪庆马文化在新时期得到传承和发展,不仅是父辈的期望,更是全社会应该关心关注并值得思考的严肃问题。呀啦嗦民间走马俱乐部有限责任公司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产生的,这支迪庆最具代表性的马队,在马文化的保护传承方面力所能及地做些事。

  “在政府的支持下,公司将不遗余力地引领社会各界,通过竞技、博物馆展览、培训等多种方式,保护迪庆马文化、传播迪庆马文化。”吾姆说。

  呀啦嗦民间走马俱乐部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9年,是云南省文物保护单位、迪庆州非物质文化传承保护基地。自成立以来,公司依托马术队的竞技与表演,结合马帮、马上用品等马文化重要组成部分,传承弘扬迪庆马文化。

  另外,公司还建立了马帮文化博物馆,填补了迪庆长期以来没有马、马术、马具专题展馆的缺憾,进一步丰富了香格里拉旅游文化内涵,为广大中外游客新开了一扇领略香格里拉风情、体察藏族民间生活的窗口。

  “呀啦嗦民间走马俱乐部的发展可谓空前,它从最初的10名骑手30匹马发展到现在的15名骑手100多匹马的规模,这经历的不仅仅是公司的发展,更是迪庆马文化传承保护工作的深入与马文化的日渐兴盛。”吾姆说。(鲁茸追玛)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