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迪庆频道 >> 政务服务 >> 正文
强基固本 增强活力——州妇联自身建设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8日 12:48:20  来源: 云南网-香格里拉网
分享至:

  原标题:强基固本 增强活力——州妇联自身建设工作综述

  近年来,州妇联认真落实妇联强基固本工程,坚持党建带妇建、妇建服务党建的原则,狠抓妇联组织建设,加强妇联干部培训力度,提高妇女干部队伍素质,为促进我州经济发展、社会和谐做出了积极贡献。

  建立健全基层妇联组织网络

  近年来,州妇联以妇联改革为契机,大胆改革、努力创新,加强组织网络、干部队伍、工作作风建设,使妇联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形成了区域内女性共同参与、开放互动、全面覆盖的妇女工作新格局。

  目前,全州29个乡镇妇联组织完成区域化建设,乡镇妇联覆盖率100%。全州193个村完成“会改联”,2272个村民小组有妇女小组长。全州三县(市)不同程度解决落实了乡镇、村(社区)妇联工作经费,并纳入年度县市级财政预算,分别落实了村(社区、村民小组)妇联组织负责人的待遇。

  妇联改革后,在基层193个村社区及企事业单位、有妇女的地方招募200多支服务队伍共4000余人,为基层组织建设、脱贫攻坚工作、环境综合整治活动注入了新鲜血液。近期,州妇联又招募了50名州级巾帼志愿者积极投入到香格里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志愿服务中。

  提升妇联干部的工作能力

  为了增强妇联干部的能力建设,州妇联本着“实用、实际、实效”的原则,有针对性地对基层妇联干部进行能力建设培训,进一步提高她们的参政能力、创新能力和业务水平。近年来,州妇联坚持每年一次与州委组织部联办女干部培训班,目前,已经举办了五期优秀乡科级女干部培训班,培训科级女干部达300人。选派各级妇联干部参加全国、省级妇联举办的各类培训,积极与昆明市妇联对接,实施迪昆人才培养合作项目,共选派36名优秀乡科级女干部和乡镇妇联主席到昆明市相关部门挂职和跟班学习。与州委组织部、州委党校联合各级妇联邀请省内外著名专家教授,举办《长大不容易·成长有规律》《职业女性心理健康教育》《性别平等主流化》等专题,参训妇女干部达5600人次。

  同时,还在广大妇女组织中开展专题学习培训会,认真学习了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妇女第十二代表大会精神、云南省妇联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精神及脱贫攻坚相关政策,引导广大妇联干部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提高妇联干部的适应能力、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还开展了争做“学习型干部,创建学习型组织”和“妇联干部岗位读书”等活动,定期对三县(市)的各乡(镇)、村(社区)妇联主席进行轮训。基层党委政府充分利用妇联联系广泛,且妇联执委特长爱好多、群众基础好、热心公益事业的优势,强化妇联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职能职责,引导妇女在产业助推、环境整治、乡风文明中积极作为。同时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实地观摩学习基层群团工作经验。全面落实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扎实推进“下基层、访妇情、解妇困”工作机制,服务基层群众5万多人次。

  此外,州妇联还定期完善全州妇女人才库,积极为党政后备干部储备资源,对人才资源实行动态管理,做到每年集中一次向组织部门推荐优秀女性人才。向人大女代表和政协女委员介绍全州妇女事业发展、妇女干部和妇女人才培养情况,通过她们的提议案,向政府建言献策,积极促成有关问题的协商解决。(记者 李晓翠)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