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迪庆频道 >> 头图 >> 正文
迪庆香格里拉特殊教育学校:同享一片阳光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2日 14:27:51  来源: 云南网-香格里拉网
分享至:

  原标题:迪庆香格里拉特殊教育学校:同享一片阳光

  2017年9月,我州唯一一所面向全州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实施九年义务教育的全日制免费学校——迪庆香格里拉特殊教育学校正式开班,“折翼的天使”有了属于自己的天地。

  近日,记者走进这所学校看到,学生们在操场上嬉戏玩耍、老师们打着手语与孩子们交流。52名在校生存在不同程度的听力障碍、智力障碍、多重残疾、自闭症、弱视等问题。52名学生,在普通学校只是一个班的学生,但在香格里拉特殊教育学校,12名老师超负荷进行着教学管理。

  “这里的学生因为残疾障碍,有的听不懂老师说的话,我们需要不断尝试教学方式方法。”老师春生说。

  新入学的孩子们基本没有生活自理能力,有的吃饭时把饭菜撒在地上,有的一面吃饭一面流着口水,有的突然大小便失禁,有的上课时突然走出教室。“这些情况,令老师无所适从。上课时,要先引导他们安静、坐正、集中注意力。”老师毛芳说:“由于智力原因,全校学习成绩最好的学生一天可能记得住10个简单的生字,但隔天就忘了,又得重新教他们。”

  ▲迪庆香格里拉特殊教育学校孩子们欢庆“六一”儿童节。

  不厌其烦的耐心和长久的坚持是老师们总结出来的教学法宝。每天早上7点到学校,直到晚上9点孩子们睡下后才离开,成为老师们的工作常态。课间自由活动时,6名男老师坐在操场边上关注着孩子们的一举一动。老师那杰说:“这些孩子,有的有暴力倾向、有的有自残倾向、有的会突然跌倒,不可知因素很多,一旦发现情绪不稳、身体异常等现象,我们就要及时处理。”

  拥有8年教书经验的老师那杰把满腔热情奉献给了这群特殊的孩子们,陪他们打篮球,教他们洗袜子、洗澡,孩子们有智力上的障碍,他就把自己也当成“健忘症患者”,今天教的明天再教,反反复复加深他们的记忆。

  为了丰富孩子们的学习生活,发展他们的兴趣爱好,学校还开设了技能课,分为律动、体育、康复、手工、种养殖、书画六个兴趣小组,让孩子们自主选择感兴趣的课程。这对喜欢舞蹈却患有小儿麻痹的和佳瑶来说曾经是不敢奢望的事。“在普通学校上学的时候,老师们考虑到她的安全问题,很多活动不让她参加,除了上厕所、吃饭的时间,她只能坐在教室里。”何佳瑶的妈妈说,“来到特殊教育学校后,在老师的帮助下,何佳瑶开始学习舞蹈,‘六一’儿童节还参加了运动会、穿上漂亮的裙子上台表演节目。”

  通过技能课,老师们把生活、学习的知识融入游戏中,让孩子们在玩耍的过程中动脑动手,逐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能够自己打扫卫生、整理内务。

  独几扎史的变化令老师们惊喜。“以前,独几扎史是一个坐不住的孩子,情绪容易烦躁,又不爱与同学说话,喜欢独自跑出教室,在角落里搞‘小破坏’。后来,我们发现他对拼拼图很感兴趣,就引导他拼拼图、做手工游戏,慢慢改变了乱跑的习惯。”老师毛芳说。

  ▲顺源田馨餐饮有限公司为特殊教育学校赠送爱心午餐。

  “这些孩子很淳朴、很童真,只要你对他们好,他们就信任你、依赖你、亲近你,尽管他们不善表达,但平时会顽皮地抱你一下、戳你一下,这就是他们表达爱的方式。”老师春生说。

  5月20日,老师们惊喜地收到了孩子们的礼物,一幅孩子们共同绘制的画。看到孩子们的成长变化,老师们感到很欣慰。

  对于很多家长来说,特殊教育学校可以让自己的孩子接受公平教育,拥有和同龄人一样的童年。“7岁的时候,我把她送到普通学校,但她耳聋,说不出话,老师建议我把她送到大城市专门的残疾人学校去读书,因为家里贫困,没有能力送她出去,只能把她接回家,一直没有机会上学。”李建欢的妈妈说:“李建欢10岁时,有了好消息,香格里拉特殊教育学校招生了,我如愿把孩子送进学校,一年的时间,她学会了很多歌曲和舞蹈,能够用手语、普通话、彝族语和我交流,还懂事地做家务。”

  “对一些孩子来说,特殊教育学校成立得有点晚了,读初中的年纪了,才被送到这里开始启蒙教育。”老师李强说。

  幸运的是,7岁的罗明承在适龄的年纪来到了特殊教育学校。罗明承1岁时查出患有唐氏综合征,为了让他融入身边的环境,妈妈经常带他到人多的地方体验。然而,进入幼儿园的他仍然无法与同学们融洽相处,他不与其他人说话、听到嘈杂的声音会情绪失控、突然就把同学推倒在地、脾气倔强执拗……“送到特殊教育学校一年多,我的孩子与之前判若两人,老师手把手教他上厕所、穿衣服,他们这样耐心,家长也不一定做得到,孩子变得听话了、懂事了,慢慢学会了与小朋友打招呼,情绪逐渐稳定了,生活上也开始自立,让我少操心了。”罗明承的妈妈感激地说。

  一年来,学校得到了社会力量的关注。一些企业和爱心人士送来了学习用品、衣服、被子等,许多“爱心妈妈”走进学校与孩子们一起玩耍、给孩子们做饭,温暖了孩子们的心。

  ▲州烟草公司组织“爱心妈妈”到特殊教育学校为孩子们做午餐,接过餐盘的孩子用手语表达感谢。

  “将来,我的愿望是当大车司机,因为大车司机能赚大钱,赚了钱买房子,还能娶媳妇,所以我要好好学习!”10岁的“小大人”边玛扎史的愿望引得老师和同学捧腹大笑。

  “在电视上看见军人叔叔很酷,我的愿望就是当兵做一名狙击手。”

  “我努力锻炼身体,以后要当一名警察抓小偷。”

  “我的愿望是当一名老师……”

  在特殊教育学校温暖的大家庭,孩子们心怀梦想。

  “很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很感谢这所学校,很感谢辛勤的老师,我的孩子在这里学习生活很幸福,希望孩子们开心快乐成长,争取将来在社会上找到一片天地。”这是罗明承的妈妈的心声,也是全校老师和家长的心声。(作者 黄晓丽)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