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迪庆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发展中坚 稳定基石——迪庆少数民族干部队伍建设纪实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4日 16:20:31  来源: 云南网-香格里拉网
分享至:

  原标题:迪庆少数民族干部队伍建设纪实  

  领导班子是一个地方、一个单位的“火车头”,干部队伍建设是地方科学发展的人才支持和智力保障。一直以来,中央、省委高度重视迪庆州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注重发挥民族干部的“本土优势”,努力促进各民族团结,选拔任用了一大批少数民族干部。迪庆州委也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坚持德才兼备、群众公认、民族团结、五湖四海、多岗锻炼、科学发展的标准,大力加强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选拔、任用力度,在保证少数民族干部数量稳定增长的前提下,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少数民族干部队伍。

  1950年,维西、中甸、德钦三县解放,相继组建县党的工作委员会,均隶属于丽江地委领导。从1950年到1975年自治州成立前,各县工委从藏彝地区的特点出发,贯彻执行党的“团结、生产、进步”方针,派出大批干部深入农村,访贫问苦扎根串连,发动群众组织发展生产,发展边疆民族贸易,发展文教卫生事业,做了许多工作。同时,以开设干部学校、民族训练班等方式,通过培养教育、吸收参加革命、进修等方式使迪庆少数民族干部逐步成长起来。

  1957年,迪庆藏族自治州成立。建州以来直到1973年,迪庆经历了几分几合的过程:建州之初,与中甸县合署办公,由丽江行署代管;1962年,州、县分开,州级机关得到充实,迪庆仍由丽江代管;1968年2月,成立州、县合一的革命委员会;1972年又分开,但仍由丽江地区革命委员会代管。

  1973年5月,中央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时任中央候补委员、云南省委副书记的七林旺丹出席了此次会议。在5月17日晚举行的西南大组集中讨论中,正当七林旺丹发言时,周恩来总理到会参加讨论。当得知云南省有部分自治州还在由其他地区代管时,当即要求云南省委重新恢复自治管理。

  中央工作会议后, 1973年8月16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云南省西双版纳等4个自治州领导体制的批复》,同意重新恢复四州建制。10月,批准成立中共迪庆藏族自治州委员会和迪庆藏族自治州革命委员会(1981年恢复为迪庆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中央和省拨款400万元,用于自治州重建工作。

  正是因为有了这位土生土长,熟悉迪庆州情、民情的少数民族干部七林旺丹在会议上实事求是的发言,迪庆才真正享受到了党对少数民族聚居区的优惠政策。

  从香格里拉世界级品牌落户迪庆、建成中国大陆第一个国家公园——普达措、连续十几年GDP增速位居全国10个藏族自治州和云南省前列等成绩的取得,到全国藏区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全国最美藏区等一系列目标的提出和实施,离不开一批批优秀少数民族领导干部的真抓实干。他们饱含对高原故土的热爱,带领广大迪庆各族人民抢抓中央、省委加快藏区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机遇,敢于和善于把政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为迪庆跨越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此后,一大批熟悉迪庆实际,思想觉悟、政策水平、工作能力都十分突出的领导干部茁壮成长起来,在各个关键时期团结和带领广大迪庆儿女有效应对迪庆各个阶段发展的历史难题,确保迪庆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

  1984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开始实施,我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走上了法治化轨道,我州少数民族干部队伍建设也取得了新的成就。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得到较大提高,学历、年龄、专业等结构有了较大改善,一大批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少数民族干部走上了领导岗位,并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带领全州人民一起抓发展、抓稳定、抓民生,为迪庆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和确保藏区长治久安发挥了重要作用。

  《迪庆藏族自治州自治条例》(下称《条例》)把少数民族干部配备使用作为一项重要内容,为少数民族干部培养选拔提供了法律保障。《条例》明确规定:州内人口在1000人以上的民族都应当配备1名以上干部担任处级领导职务。目前,我州1000人以上的藏族、傈僳族、纳西族、白族、普米族、彝族、苗族、回族8个民族均配备了4名以上县处级领导干部。在州委领导下,州委组织部将加强培养选拔少数民族干部纳入重点工作任务。截至目前,全州两县一市的党政正职全部由少数民族干部担任。全州29个乡镇中,配备了少数民族党委书记27名,少数民族乡镇长25名。州级党政、群团和企事业机关班子少数民族干部配备率达100%。

  我州还深入贯彻落实《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努力在基层一线建立干部培养选拔链,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地培训和锻炼少数民族干部。2015年以来,先后从州县机关择优选派40名少数民族年轻干部挂任乡镇党政副职,从乡镇选派18名少数民族年轻干部到州级机关挂职锻炼。充分利用对口帮扶机制,选派少数民族优秀年轻干部到昆明市挂职或跟班学习。利用沪滇帮扶、昆迪合作等平台,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培训,先后邀请十多位省内外知名学者和领导干部到迪庆为讲学。近3年来,州委组织部共举办43期主体班次,共培训6241人,少数民族干部占比87%以上。同时,从2016年开始,州委组织部联合云南开放大学招收了221名村“两委”班子成员和部分农村致富带头人,实施“素质学历双提升行动计划”,着力提升脱贫攻坚一线干部队伍素质,目前,已先后开展了4次43天366学时的培训。

  和谐包容、诚信务实、知难而进、敢为人先,几代迪庆人凝结成黄钟大吕般的迪庆精神,并且以自己的生动实践不断丰富着迪庆精神的内涵。德钦县羊拉乡党委书记立青农布就是新时代基层干部的杰出代表。2011年3月初,立青农布背上行囊,从德钦县城出发前往离家228公里的羊拉乡任职。土路积雪、落石塌方,立青农布颠簸了两天,从此在“云南北极”羊拉乡一待就是8年。8年来,为了带领群众早日脱贫,他苦劝群众搬出大山;为了安定,他带领干部坚守大山;为了致富,他多方努力打通全部村组道路……在羊拉8年,他也亮出骄人的成绩单:全乡新增乡村公路里程近200公里,全乡52个村民小组全部通公路,打通了乡境内到西藏的公路,通往四川的公路正在建设。先后实施了3批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累计迁出300户1700多人,实现“挪穷窝、改穷貌、换穷业”的目标。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他个人和乡党委班子的艰辛努力,但更离不开州委严格执行中央、省委的有关文件精神,大胆选拔优秀少数民族干部进入各级领导班子的选人用人机制。在上次换届时,州县党委班子的少数民族干部比例分别达到71.4%和91.9%;州级人大、政府和政协班子的少数民族干部比例分别达到了100%、57.1%和100%;县级人大、政府和政协少数民族干部分别达到93.3%、91.7%和86.7%。2018年以来,迪庆州委共提拔县处级干部81名,其中少数民族72名,占88.9%。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干部的培养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迪庆州委把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选拔纳入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的总体规划之中,注重物色和掌握一定数量的少数民族后备干部人选,进行重点培养,注重多岗锻炼,形成合理梯次配备。同时,加大对本地区少数民族考生、村干部招录公务员力度,通过在部分县级和基层乡镇单位设立民族岗的方式,对少数民族考生进行定向招考。使得少数民族公务员队伍得到了源源不断的补充。同时认真抓好少数民族高校大学生定向招录和培养工作,特别是抓好民族法官、检察官等专业人才的源头培养,不断增强少数民族干部队伍的生机和活力。

  此外,州委建立和完善了党委联系专家制度,制定出台《州委联系专家管理办法》,评定了23名少数民族州委联系专家,上报确定了6名少数民族省委联系专家。选派了多名少数民族专业技术人才到中央和省级部门挂职锻炼。完善了发现人才、培养人才、用好人才的政策措施,形成了各类人才持续成长、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

  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选拔,既是少数民族关注的问题,也对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发展至关重要。选好用活少数民族干部既贯彻了党的民族政策,又加快了迪庆的经济社会发展,为迪庆创造一个团结和睦、政治稳定的社会环境。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一大批少数民族的优秀干部在各自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起到上行下效的正向带动效应,为推进迪庆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跨越,脱贫攻坚摘帽出列,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发挥着重要的领导组织保障。(安永鸿)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