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迪庆频道 >> 要闻 >> 正文
一个梦想造就美丽家园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9日 14:17:08  来源: 云南网-香格里拉网
分享至:

  原标题:一个梦想造就美丽家园

  编者按:

  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在战火纷飞的年代,英国作家詹姆斯·希尔顿创作了长篇小说《消失的地平线》,为世人描绘了青藏高原东南延地带神秘的世外桃源——香格里拉。美国好莱坞制片公司把小说描绘的这一秘境摄制成电影《桃源艳迹》,在世界各地上演,电影主题歌曲《这美丽的香格里拉》风靡一时,由此掀起了半个多世纪的寻找香格里拉热潮。

  上世纪末,经过各方人士的不懈努力,这一秘境被准确定位为云南迪庆香格里拉,这是一个品牌创意与现实发展需求相结合的完美典范,是迪庆深厚地理历史文化积淀在新时代的绽放,是中西文化交流交融的结晶。凭借早已名声在外的影响力,迪庆迅速把香格里拉品牌与地方人文资源进行整合,充实丰富品牌内涵,把虚拟的香格里拉建设成为真实的人间天堂,以壮美的自然风光、浓郁的特色文化、崭新的精神形象,吸引了世人的目光,进而推动了迪庆经济社会全面、健康、快速发展。

  湖光山色、蓝天白云,香格里拉美如画。

  1997年9月14日,通过一系列科考、评审,云南省人民政府向世界宣布香格里拉就在云南迪庆,揭开了《消失的地平线》所描绘的香格里拉这一“世纪之谜”的谜底。随着国内外媒体的争相报道,云南藏区成为旅游、探秘的热点,蜂拥而至的游客对迪庆的神奇自然景观和人文风情赞叹不已。

  优化发展思路守护蓝天白云青山绿水

  对香格里拉的寻访和发现,成为迪庆历史发展的重要节点。为了进一步做实这一品牌,迪庆重新深度认识州情,紧紧抓住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藏区发展的有利时机,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积极培育旅游、生物、水电、矿产等产业,明确提出实施“生态立州、文化兴州、产业强州、和谐安州”战略,全力建设全国藏区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示范区,着力构建各族人民共有的“绿色家园、精神家园、小康家园、幸福家园”,推动迪庆走上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之路,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迪庆香格里拉特点的发展之路。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香格里拉的灵魂所系和实现迪庆跨越发展的根本之基,是迪庆最美的名片和最大的财富。在香格里拉品牌的打造过程中,砍伐树林、破坏生态的产业停下来了,全州转产实施天然林保护、滇西北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工程。2001年开始,向“白色污染”宣战,深入实施“生态环境整治行动”“七彩云南香格里拉保护行动”,大力整治突出环境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州坚定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把云南建设成为中国最美丽省份”决策部署,制定把迪庆建成全国最美藏区的实施意见,坚定不移实施“生态立州”战略,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和资源利用上线,有力推进“蓝天行动、青山行动、绿水行动、净土行动”,推动美丽迪庆绿色发展,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全州森林覆盖率由1996年的40.66%提高到2005年的66.8%,再上升到2018年的75.11%,绿色成为山川大地的主色调,“绿色家园”建设让迪庆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

  舞动旅游龙头推进产业大发展

  对香格里拉的寻访和发现,迪庆旅游业从无到有,并逐渐做大。迪庆按照全域旅游发展思路,以生态为主线,以“旅游+”为切入点,完善交通、景区、藏民家访等基础设施功能,着力打造普达措、虎跳峡、梅里雪山、巴拉格宗、滇金丝猴等景区,促进旅游业快速转型升级。

  州委、州政府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积极发展高原特色农业,农业基础不断巩固,农村经济实现平稳较快发展。生物产业整体实力和竞争力不断增强,呈现出增长速度快、发展势头好的局面。完成了以第一产业为主导的“一二三”结构向具有服务业为主导特征的“三二一”经济结构转变。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就,经济指标名列全国10个藏族自治州前列。

  紧紧抓住“西电东送”的历史机遇,大力推进水电开发,使生活在雪山峡谷中的各族群众告别了松明子照明的时代,从城市到农村,处处灯火闪亮。

  破解交通制约难题迅速与外界联通接轨

  在没有高等级公路、没有铁路的情况下,迪庆超前构建空中走廊,于1998年1月4日开工建设香格里拉机场,1999年4月30日建成通航。20年来,累计运输旅客600多万人次,飞机起降7万架次。先后开通了香格里拉至昆明、成都、拉萨、广州、深圳、贵阳、上海、西双版纳、重庆、杭州、长沙、芒市、西安等多条航线,预计2020年开通国际航线,将与更多的国内重要城市及国际接轨,并向中国藏区第二大空港的目标迈进。

  同时,迪庆抢抓机遇,加快交通、水利、通信、能源、教育、农业等基础设施建设。全州29个乡镇实现了通油路、通客运、通邮递,189个行政村实现交通通畅。雪山峡谷之间的各族群众告别了人背马驮的历史,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基本形成,全州公路通车里程达6885.48公里。丽香铁路、丽香高速公路将于2020年建成通车,香格里拉到四川西昌的香西高速公路、香格里拉到昌都的滇藏铁路和滇藏高速公路等重大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以文化为魂创建最美藏区

  迪庆依托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挖掘传承各民族传统文化,加快文化产业发展。以“世界的香格里拉”品牌为核心,以藏文化为主体的文化旅游产业初步形成。2015年,迪庆州被列为首批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示范区,“香格里拉”也被列为云南四大文化品牌之一。

  迪庆香格里拉的一个显著人文特点,就是多民族聚居、多宗教共存、多文化交融。在香格里拉品牌的打造过程中,州委、州政府团结带领各族群众坚持各民族一家亲,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不断巩固和发展平等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着力促进和巩固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和谐稳定的局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以创建全国藏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为抓手,喊响做实“拥护核心·心向北京”主题教育,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引领全州各族人民争做迪庆发展的建设者、促进和谐的参与者、祖国统一的捍卫者、发展成果的分享者,营造了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良好社会环境。

  内引外联共享人类精神高地

  香格里拉品牌的成功推出是迪庆人民的一个创举。20年来,迪庆主动与周边区域广泛合作,共创品牌、共享品牌,大力提升香格里拉影响力。2002年5月,四川、云南、西藏三省区提出,将三省区交界处的9个地州打造成“中国香格里拉生态旅游区”。2010年9月,云南迪庆、西藏昌都、四川甘孜和青海玉树四地州旅游局签订合作协议,进一步打破壁垒,深化合作。

  1994年起,云南迪庆、四川甘孜、青海玉树和西藏昌都共同协商定期举办“康巴艺术节”,至今已举办10届。

  2015年11月16日,在国家旅游局指导下,四川省、云南省、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共同发起并成立“中国大香格里拉旅游推广联盟”,合作范围涵盖9个地州市82个县(区)。2017年9月16日,中国大香格里拉旅游推广联盟联席会推出香格里拉大环线——稻城亚丁、梅里雪山、香格里拉、泸沽湖经典13日自驾游等20条精品线路。

  2019年4月16日,省委、省政府研究提出,加快建设“德钦-香格里拉-丽江-大理-保山-瑞丽-腾冲-泸水-贡山-德钦”大滇西旅游环线。迪庆以独特的区位、自然、文化等资源和“香格里拉”“三江并流”两个世界级品牌优势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发挥文化旅游带动作用。2019年7月5日,香格里拉上榜《人民日报海外版》推介的中国避暑十大凉城,这是对大美迪庆的一种诠释和肯定。

  同时,迪庆紧紧抓住国家深入实施“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的重大战略机遇,充分发挥迪庆作为国家及云南省重大战略总体布局中的连接交汇点的区位优势,深入推进开放型经济发展,努力打造成为滇川藏大香格里拉区域增长极。

  站在新时代新起点,迪庆各族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豪情满怀地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引领,积极推进“全国藏区民族团结示范区、全国藏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东部藏区辐射中心”建设,奋勇争先、砥砺奋进,不断建设、创造和发展好现实版的香格里拉,努力绘就“安居乐业、保障有力、家园秀美、民族团结、文明和谐”的香格里拉大美画卷。(张锦明)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