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迪庆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荒坡披绿变“金山”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1日 15:56:39  来源: 云南网-香格里拉网
分享至:

  原标题:荒坡披绿变“金山”

  盛夏时节,走进香格里拉市三坝乡白地村陈家村民小组丰耘油橄榄基地,昔日荒废的山坡野林变成了郁郁葱葱的油橄榄种植基地,绿油油的果实挂满了枝头。荒坡披绿变“金山”,孕育着增收致富的新希望。

  过去,白地村村民依靠种植传统作物小麦和玉米生活,难以发家致富。和向军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退伍军人,他退伍回乡后自主创业,干过建筑,做过生意,有了一些积蓄后,他想做一个收入较为稳定的产业。经过对甘肃、四川等地产业的考察,他认为三坝乡独特的干热气候适宜种植油橄榄。于是,和向军向程家组、阿鲁湾的村民租地,并成立了香格里拉市丰耘农牧开发有限公司,开始种植油橄榄。由于租种的地大多是村民荒废的山坡地,没有水源,和向军又建设了灌溉沟渠,从7、8公里外的白水河把水引到地里。期间,和向军积极向市林业部门争取坡改梯项目,改良300亩土地。林业部门还给他免费提供油橄榄种苗6000余株。

  目前,和向军的油橄榄基地面积达2500亩。通过多年的努力,和向军基地里的400亩油橄榄去年开始挂果,去年共采收到6吨油橄榄,出油1.2吨,产油率达20%,获得了一定的收益。和向军的公司基地自建立以来,每年向务工人员支出工资大约20余万元,有10人在基地长期务工,其中8人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农忙季节平均每天聘请30余名当地村民到基地采摘或种植油橄榄。去年该公司又种植了300亩油橄榄,今年计划新种植1700亩,预计3年后挂果。

  谈到下一步公司基地的发展,和向军信心满满。他说,今后将继续扩大种植面积,并计划投资300万元建榨油厂,把油橄榄产业做成产加销一体,让更多群众到公司务工,增加他们的收入。(记者 陈义)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