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迪庆频道 >> 要闻 >> 正文
药香四溢铺就致富路——香格里拉市发展中药材种植综述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2日 10:54:00  来源: 云南网-香格里拉网
分享至:

  原标题:香格里拉市发展中药材种植综述 药香四溢铺就致富路

  中药材种植面积突破3.7万亩、“云药之乡”落户香格里拉,种植合作社雨后春笋般出现在高原大地,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香格里拉市委、市政府带领各族儿女,借助得天独厚的气候和自然优势,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加快中药材产业结构升级,铺就了高原群众致富新天地。

  突破瓶颈走产业化发展路子

  香格里拉市是全省资源最富集的地区之一,由于垂直立体气候明显,各种药材资源丰富,自古以来因物产丰富,素有藏区“如意宝地”之称,誉为“藏珠露宝”之地。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以来,采集野生药材资源是香格里拉市很多群众最主要的收入来源,随着时间的推移,各种野生药材产量每年锐减,很多药材濒临绝种。自禁伐天然林以来,香格里拉市积极转变发展模式,结合自身实际和自然环境条件,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积极扶持种植大户,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已形成了以中药材为主的若干具有当地特色和资源优势的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在发展中药材产业过程中,该市充分利用农业产业化开发扶贫小额贷款的优势,合理布局,统筹规划,通过政府扶持引导、规模开发,实现中药材产业向规模化、产业化、效益化方向发展。坚持“政府引导、农民自愿、因地制宜、合理布局、规模发展、示范带动、提高效益、促进增收”的原则,大力扶持和发展重点户、专业合作社,形成了企业带大户、大户带散户的生产模式,有效带动了全市中药材产业的发展。

  为确保中药材产业的健康发展,香格里拉市积极支持农民按照自愿、民主的原则发展多种形式的专业合作经济组织,通过政府引导、部门协调、中介牵头、企业参与,积极构建企业和生产农户利益共同体,狠抓药材订单落实。通过与中药材加工企业采取“企业+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促使中药材产业逐步走上了“以销定产”的发展路子。由于种植技术好、品质高,深受各商家的青睐,中药材种植已发展成为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和增加农民收入的特色产业。

  一个产业致富一方百姓

  香格里拉市洛吉乡九龙村,田间地头、房前屋后、山脚旮旯到处都种满了重楼、金铁锁、白芨、木香等名贵中药材,该村已经成为香格里拉市名副其实的“药材谷”。

  党员致富带头人沈光强成立 “光强种植合作社”,投资近300万元种植金铁锁等药材,把全村种植户纳入合作社中,走“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现代农业产业模式,做强做大九龙村药材种植产业,让更多的群众在种植药材中得到实惠,从而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

  如今,全村种植各类药材400多亩,光重楼就达170多亩,最多的农户种植2亩多,最少的也有2分左右,该村就种植中药材一项户均可增收1万元。

  小中甸镇和平村群众在种植中药材的道路上成功走出了致富之路,当地党员致富带头人孙建中转变发展思路,成立“香格里拉市忠浩野生中药材种植有限责任公司”,主要从事高海拔、高寒地区中药材引进试种和野生药材驯化种植,经营中药材种植与加工销售。近年来,通过不断研究、种植各种适应高寒坝区不同区域、海拔、气候、地理条件的中药材品种,培育种植了适应迪庆高寒坝区种植的滇重楼、秦艽、金铁锁、云木香等中药材品种,中药材种植销售已经成为公司的发展方向和主营业务。

  2018年,该公司总资产达2252万元,固定资产1356万元,各类中药材种植面积达2000余亩,涉及和辐射农户共计690户,实现年销售收入2188万元,其中带动农户年新增收入达699万元,公司带动农户,户均年增收1万元以上,从流转土地、聘用人员、技术培训到收购农家肥,公司多渠道实现产业拉动地方群众致富,有效带动了周边地区农户的增收致富,实现了企业与农户双赢的良好局面。另外,公司还积极响应上级党委、政府的号召,按照精准扶贫的政策要求,积极承担了小中甸镇和平村11个村民小组共30户的脱贫帮扶及帮扶困难党员、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任务,通过有偿租地、招工,无偿供苗、提供技术服务等形式带领贫困户开展中药材种植,共计投入帮扶资金15万元。

  在香格里拉市五境乡,有个“药材土专家”叫和胜,多年来,他带领乡亲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业,让中药材种植在全乡遍地开花,打造“药材谷之乡”。成立了香格里拉市富盛达种养殖经济农业专业合作社,理顺发展思路,增强农民自我发展、自主创新的经济理念,以技术服务为导向,通过科学管理,把人才、资金和技术形成合力,结合乡党委政府提出的生态立乡、产业强乡的发展思路,因地制宜的走中药材产业发展路子,利用资源优势,找准特色优势,广泛推行“合作社+基地+农户+建档立卡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大力推广种植中药材白术、桔梗、川芎、云木香、当归、符子、秦艽、重楼、金铁锁等10多个品种。中药材种植面积从合作社成立时的80亩发展到850亩,合作社社员从成立时的40户发展到90户。2018年,带动农户127户518人,其中建档立卡户37户。当年,合作社销售各类中药材达160.3吨,中药材销售收入达136万元,实现合作社中药材种植农户户均增收10708元,人均增收2625元,为二半山区农户找到了一条产业增收的好路子。

  如今,香格里拉市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农牧民增收为目标,实施“政府引导+公司+基地+农户+产品回收”模式,全面提升中药材产品市场竞争能力,药材种植面积实现从无到3万亩种植突破,中药材种植已成为促进农牧民增收和县域经济发展的新亮点。(陈义)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