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迪庆频道 >> 要闻 >> 正文
“中药材之乡”话中药材产业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2日 10:57:59  来源: 云南网-香格里拉网
分享至:

  原标题:“中药材之乡”话中药材产业

  维西县地处横断山脉,地理结构独特,立体气候明显,生物多样性丰富,被誉为“大自然的基因库”。种类繁多的中药材品种和悠久的种植历史,让这座边陲小城被冠上了“中药材之乡”的美誉。

  早在《大元一统志》里,就记载有维西群众进行中药材生产的片段。从民国初年开始,维西就开始了中药材的销售。新中国成立后,维西开始发展当归、木香、秦艽等中药材品种的种植,还先后引进川芎、党参、桔梗等外地品种,并进行黄连、天麻、茯苓、贝母等野生驯化试验,逐步形成了以当归为主,多品种栽培的中药材生产格局。

  兰草公司务工人员正在挑选党参苗。

  随着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维西的中药材产业迎来了发展的春天。依托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优势,维西积极探索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化发展路子,把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作为农业提质增效、群众脱贫致富的主要渠道,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因地制宜发展中药材种植基地,打造中药材优势品牌。大批中药材企业和专业合作社的进驻和兴起,不断助推着维西中药材产业又好又快的发展。传统种植的模式也在企业的参与和引导下发生着悄然的改变,逐渐从一家一户的分散式、粗放式种植向着规模化、标准化、科学化方向发展。

  位于维西县永春乡拖枝村的云南香格里拉兰草药业有限公司正是这样一家专业从事中药材育苗、种植、科研、加工、仓储、销售为一体的维西本土生物医药企业。走进该公司,扑面而来的是药材的清香。晾晒场上,只见工人们忙着挑选、冲洗、晾晒药材。

合作社正在向各村发木香种苗。

合作社药材仓库一片繁忙景象。

  据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依托维西良好的中药材种植基础,通过5年的发展,现已初具规模,拥有300亩中药材良种育苗基地、1万平方米的中药材晾晒场、1000平方米药材存储仓库、1000平方米中药材初加工车间、三条(普通、毒性、口服)中药材饮片生产线、500平方米的检验化验室等。公司还积极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头示范作用,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经营发展模式,与种植户签订保护价回购订单合同,由公司统一提供合格优质的种苗,提供技术指导统一种植管理并回收。在积极引导农户种植优质中药材产品的同时,切实解决种植户销售的后顾之忧,最大限度保护种植户利益。

  “我们公司自成立以来,本着立足迪庆、辐射全国的理念,坚持走大健康的道路,充分利用维西县独特的自然资源优势和丰富的野生中药材资源,紧紧依托产学研,以科技带动中药材产业的发展,进一步加大产品的开发利用。以‘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的合作共赢发展经营模式在全县种植中药材达5万余亩,为维西中药材产业健康、持续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公司负责人舒润生向记者介绍道:“目前,我们公司已建成中药材饮片生产线及检验化验室,在不久的将来,随着生产线的不断完善,将形成药材生产、加工、销售、开发于一体的现代化企业”。

  近年来,维西县除了入驻企业发展中药材产业外,还大力发展农民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大力实施合作强农、入社富农的政策,积极引导农民入社,推进中药材标准化种植,打造绿色环保高品质中药材。

待销售的药材。

  位于维西县康普乡的卫红中药材农产品种植加工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2年,除了种植中药材,业务还覆盖农副产品收购及中药材加工等方面。2018年,卫红中药材农产品种植加工专业合作社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种植中药材3080余亩,公司为农户提供种苗、技术和购销服务,并与农户签订保护价收购合同。

  合作社负责人李卫红介绍,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订单销售模式,要求广大药材种植农户进行无公害标准化种植,从源头上保证中药材品质地道,助推了中药材产业绿色健康发展。

中药材基地。

  据统计,2018年维西全县种植的中药材面积达8.8645万亩,主要中药材品种有:当归、木香、秦艽、滇重楼等主导中药材品种等。

  新中国成立的70年来,维西中药材产业不断地探索和发展,从曾经的“小、散、弱”逐步向“大、强、优” 一步步迈进。维西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化和“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产业格局正在形成,产业发展势头的向好,让越来越多的老百姓主动参与其中,并通过中药材种植不断从中受益,生活也越来越富裕。(张燕)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