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迪庆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迪庆州政府办公室发出紧急通报 要求各级各部门做好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0日 17:34:20  来源: 云南网-香格里拉网
分享至:

  原标题:迪庆州政府办公室发出紧急通报 要求各级各部门做好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

  近日,迪庆州政府办公室发出紧急通报,要求提高警惕、举一反三,进一步加强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安全饮食意识,压降食品安全事件高发态势。

  截至8月20日,我州连续发生6起食用野生菌中毒事件,导致26人中毒,1人死亡,严重威胁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事件发生后,各县、市积极开展事故调查及处置工作。州委常委、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州食安委副主任林志波要求,州食品安全办对近期发生的食品安全事件进行通报,进一步压实中毒防控工作责任,加强野生菌中毒防控宣传教育,做到严防、严管、严控野生菌中毒事件再次发生。

  通报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做好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首先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四个最严”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和办法,扎实做好野生菌中毒的防控工作。其次要强化宣传引导,注重工作实效。把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的主战场确定在农村,宣传重点要放在偏远山区,重点关注经济条件相对比较差的家庭,以及往年多发频发的群体。第三要认真履职尽责,落实防控责任。各级政府要认真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做到责任分片、责任到人。各级政府食安委及其办公室要充分发挥综合协调、督查督办、跟踪问效的职责,加强形势研判,督导检查,查找薄弱环节,督促整改落实;各级卫生健康部门要牵头应急救治工作,建立完善工作责任体系;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特别要重点抓好流通、餐饮环节的中毒防控工作,严格督促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对各类集中用餐单位、旅游团队餐饮服务场所、农村自办宴席、建筑工地食堂等重点单位的监督检查。其他各级各部门要按照《迪庆州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关于加强食用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实际,抓牢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

  有关部门提示广大人民群众:1.不随意采摘、出售、购买食用自己不熟悉的野生菌,尤其是颜色鲜艳、霉变或幼小难辨识的野生菌。2.烹调食用野生菌时,一定炒熟煮透后再食用,不凉拌或简单烤制食用。3.不要多品种野生菌混合加工食用。4.食用野生菌时不要饮酒。5.食用野生菌后,如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疑似食物中毒反应时,立即前往医疗机构就诊。(记者 李晓翠)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