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迪庆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迪庆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赴红河州学习考察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9日 17:39:26  来源: 云南网-香格里拉网
分享至:

  原标题: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赴红河州学习考察侧记

  9月5日至6日,迪庆州委书记顾琨率领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赴红河州考察学习特色小镇建设、产业发展等工作,并认真查找迪庆发展差距,学习先进经验,谋求未来发展。

  红河州州委书记姚国华,州委副书记、州长罗萍,州委副书记盛高举陪同考察。

  “彩云之上有未来,人生难得东风韵。”被称作“滇中普罗旺斯”的红河州弥勒市东风韵特色小镇风光迷人、静谧幽雅。刚到红河州,考察团就马不停蹄来到小镇,参观万花筒艺术馆、农垦纪念馆、牛哆啰音乐农庄等艺术主题建筑,了解小镇发展规划和项目推进情况。

  在弥勒市城区,有一个从石漠化土地上建起来的太平湖森林小镇,湖光山色、绿意盎然、美不胜收。小镇着力于生态修复、生态治理,规模化发展生态花木园林产业,引进国际国内知名木屋企业合作开发木屋博览园及现代木结构建筑,建成集生态休闲旅游、森林木屋体验、木结构建筑研发、康体养生为一体的生态健康度假小镇,助推弥勒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考察团步入其间,充分体验生态健康度假小镇的魅力。

  距弥勒市城区20公里的可邑小镇,依托浓厚的民族文化底蕴及良好的自然生态,围绕旅游道路景观轴,以可邑古村为核心进行改造提升,辐射带动周边多个村寨共同发展,实现了村庄美、群众富的目标。

  在红河水乡小镇,考察团还考察小镇布局理念、建设开发、业态模式以及运营管理模式。

  我国首家以花卉为主导产业的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开远高效现代农业园,各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花卉竞相绽放。考察团来到园区,聆听园区规划介绍,走进企业玻璃智能温室大棚,察看蝴蝶兰、非洲菊种植情况,全面了解首创国内农业PPP政府合作模式、打造高效现代农业园的做法。随后,考察团到知花小镇花卉交易会展中心参观,了解小镇规划、运营及建设发展情况。

  历史名城建水,古韵悠悠,满目胜景正宜人。在建水县,考察团深入紫陶特色小镇龙窑生态城片区,了解小镇规划建设和项目运作情况,深入了解建水县依托紫陶产业打造小镇,推进“产、城、人、文”融合发展的做法,并考察了古城保护与开发情况。

  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听、一路议; 听谋划、看布局、学经验、求发展。无论是东风韵小镇“艺术家+企业家”的合作开发新模式、太平湖森林小镇把石漠化转向生态化旅游开发的新思路,还是集民族文化体验和创意产业为一体的可邑小镇、推动现代高效精致农业与新型城镇化有机结合的知花小镇、将紫陶产业与艺术完美结合的紫陶小镇蚁工坊,都给考察人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顾琨指出,近年来,红河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新型工业强州、乡村振兴富州、绿色生态靓州、沿边开放活州”发展思路,全力融入滇中、联动南北、开放发展,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大抓产业、大抓项目、大抓工业、大抓开放、大抓电商、大抓招商,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成效,特别是一大批特色小镇的建设发展理念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道不完的新感受,说不尽的新思路。考察团成员纷纷表示,通过这次考察学习,零距离感受到近年来红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果,我们有决心把红河经验运用到迪庆发展实践工作中,加快推进迪庆又好又快发展。

  余胜祥、张卫东、许洋等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考察学习。(记者 石显尧)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