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迪庆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雪山高原气象新——70年迪庆民生事业发展综述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0日 17:14:28  来源: 云南网-香格里拉网
分享至:

  原标题:雪山高原气象新——70年迪庆民生事业发展综述

  《尚书》有云:“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民生事业连着民心,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生活在祖国西南边陲的迪庆各族儿女,在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亲切关怀下,在历届州委、州政府的正确带领下,全州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各项事业取得了跨越发展,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高,充分感受到了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教育事业实现跨越发展

  解放前,全州的教育事业十分落后,当时只有一所中学和几所小学。学生学习知识还要进寺庙或者到周边的丽江、大理等地求学,只有少数人才能享受到教育,全州学龄儿童入学率仅为19%,文盲率高达97.3%。

  上世纪80年代后,全州教育发展迎来第一个高峰。党中央、国务院下发了《关于普及小学教育若干问题的决定》,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加强农村中小学校舍建设,做到“一无两有”,即:“校校无危房,班班有教室,人人有课桌凳”。据统计,当时,迪庆小学校舍面积达到23259.8平方米,中学校舍面积达到48755平方米。州民族师范学校、州卫校等一批专业技术学校相应成立,开启了我州职业教育发展的篇章。到2000年,全州全面普级六年义务教育,2002年全面实现扫盲。

  2009年起,我州又实施了以集中办学为主的教育综合改革。按照“州办高中、县办初中、乡办小学、村办学前教育”的思路,我州积极采取“撤、并、建”等措施,积极调整中小学校布局,让农村孩子也能与城镇孩子一样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实现了“能上学”到“上好学”的转变。各级党委政府对教育的投入力度也是前所未有的,教改几年的投入相当于自治州成立以来教育投入的总和,迪庆的教育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

  对比集中办学前后的变化,家住德钦县奔子栏镇的格茸深有感触地说:“我小时候要走几十里的山路到村小去上学,那时候基本上都是一师一校,一位老师,要教几门课程、带10几个学生,中午还要自己做饭。现在的孩子真幸福,在宽敞明亮的校园里学习生活,每年还可以领取高原农牧民子女学生生活补助、营养餐补助,孩子在学校吃得好、学得好,家长没有什么负担。”

  实施脱贫攻坚以来,我省又在迪庆州率先实现了14年免费教育,进一步减轻了藏区孩子上学负担。截至2019年春季学期,全州共下达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计划中央专项资金3097.28万元,享受学生38716人;下达高原农牧民子女学生生活补助6515.25万元,享受学生49499人;下达14年免费教育普通高中专项补助资金611.77万元,享受6703人次;下达14年免费教育学前两年教育专项补助资金964.08万元,享受学前两年免费教育的幼儿8776人。

  到2018年底,全州共有各级各类学校141所,校舍总面积1227403.44平方米,从学前教育到职业教育实现了全覆盖。学前三年的毛入园率达71.2%,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为92.77%。

  一座座崭新的校园、一项项璀璨的荣誉,犹如一个个催人奋进的音符,奏响迪庆教育事业跨越发展的乐章。

  从缺医少药到应保尽保

  解放前,全州医疗卫生基础十分薄弱,人均期望寿命只有35岁。各种疾病、传染病肆虐,特别是牧区和边远山区的孕妇受传统观念影响以及缺医少药,产妇和新生儿的死亡率一直很高。当时,全州只有维西县有医院,香格里拉市和德钦县只有城区有几家中药铺,群众看病非常困难。

  新中国成立后,上级党委政府针对迪庆群众看病难的问题,一方面组织大量医疗队支边,另一方面积极组织卫生员培训,通过灭“四害”,消灭七种病(血吸虫、钩虫病等七种常见病)等行动,使群众医疗卫生健康得到一定改善。

  随后,全州各县城都有了医院,主要乡镇一级还设立了卫生院,各生产大队都设立了卫生站,部分企事业单位还设立了自己的部门医疗机构。

  作为少数民族地区,长期以来,很多群众看病治疗都依托民族医药,其中,藏医药更是我国传统医药文化的一项瑰宝。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我州在原州医院开设了藏医科,到八十年代,专业的藏医已达到10多名。1987年,我州还专门成立了州藏医院,该院先后研发出了“70味珍珠丸”“25味珊瑚丸”等一批珍贵成药,在造福群众同时,也使我州藏医药文化得到了更好地传承。

  近年来,随着医疗卫生改革的不断深入以及健康扶贫工程的推进,迪庆医疗卫生水平又迈上了新台阶,基本医保、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实现全覆盖,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实现全覆盖,全面取消药品加成,基本药物制度实现“两个百分之百”,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实现均等化,全州各级医疗机构实现远程医疗县县通,并通过提升各级公立医院服务能力,切实减轻患者就医负担和转诊。

  维西县塔城镇村民余亮光说:“现在小病在村里医务室就可以看,参加医保后,大部分治疗费都能报销,看病负担大大减轻了。”

  目前,迪庆州医院正在积极创建三甲医院,有望改写我州没有三甲医院的历史,各乡镇卫生院也都达到了省级标准化建设要求。据相关数据显示,到2018年底,全州人均期望寿命从解放前35岁提高到71.45岁,农村住院分娩率达98.92%,全州传染病发病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疾病防控能力得到全面提高。

  社会保障覆盖面越来越广

  上世纪八十年代,我国开始推行社会保障制度。我州也开始设立社保相关部门,并在九十年代专门成立了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负责此项工作。据州社保局工作人员介绍,一开始,全州参保人员比较少,业务主要为养老保险,到九十年代末,业务范围扩大到了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等。截至2019年6月底,全州参加基本养老保险258024人。(其中,企业职工参加养老保险19386人,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参加基本养老保险18394人),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209908人。

  据香格里拉市建塘镇居民和武介绍,他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下岗了,没实行养老保障制度前,每个月只有企业发给的几百元补助金,生活很困难。现在,他每个月都能领到2000多元的退休金,再加上其他收入,吃穿住行都不成问题了。

  目前,全州已实现城乡养老保险全覆盖。城镇各类企业及其职工,实行企业化管理的事业单位及其职工,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及其职工,城镇个体户及从业人员,灵活就业人员,农村居民等,只要缴足年限,达到一定年龄后都可以享受保障。另外,自实施脱贫攻坚以来,我州还为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55781人全部购买了养老保险。到今年,全州60周岁以上贫困人员100%享受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确保了贫困人员老有所养。

  与此同时,我州还对2014年10月至2017年12月期间正式办理退休手续的1506名“中人”完成待遇清算补发工作,保障了退休人员的切身利益。通过国家15年连续调整养老金,全州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大幅提升,基本生活得到切实保障和明显改善,充分体现了国家对迪庆藏区人民群众的关心关爱。(杨勇)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