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迪庆频道 >> 要闻 >> 正文
迪庆州税务局协调联动做好城乡居民社会保险费征收工作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5日 16:49:42  来源: 云南网-香格里拉网
分享至:

  原标题:州税务局协调联动做好城乡居民社会保险费征收工作

  今年是城乡居民社会保险费划转到税务部门征收的第一年,迪庆州税务局采取有效措施,精准施策,确保城乡居民社会保险费征收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建立健全统筹协调机制。一是积极向州委、州政府请示汇报,加强与财政、人社、医保、发改等相关部门的联络沟通协调,合力推进征收工作。全州各级党委政府分别印发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管职责划转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基本原则、主要目标、职责分工、工作方案。二是切实加强与代征银行的合作。确定农村信用联社为全州城乡居民“两险”征收合作银行,全州三县(市)一区均与农信社签订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委托代理协议,并在各县市农信社开设了城乡居民社会保险费待报解账户,将农信社作为结算行和代理行。同时,督促农信社在保持原有的批量扣费、POS机刷卡、银行柜台、银行自助终端等方式不变的情况下,积极推广农信社APP、税务局APP、惠农POS机、信用社自助终端、信用社柜面和税务大厅等高效便民缴费方式,适时向缴费人推送多元化缴费提示信息,让城乡居民缴明白费、明白缴费。三是建立税务部门和社保经办机构之间的沟通机制。以联席会议制度为抓手,做好信息数据交换、学习培训、缴费渠道建设、队伍经费保障等工作。四是加强与乡镇党委政府的合作,构建全州代征人员体系。全州范围内聘用193名代征员,每名代征员负责1个行政村的城乡居民社会保险费代征工作。建立代征人清册、加强代征人员培训、推广多元化的电子缴费方式,提高代征效率,提升征收率。

  加大宣传力度,形成征收合力。一是整合宣传力量。全面整合税务、社保、医保、乡镇、村委会各类宣传力量,广泛宣传城乡居民“两险”征缴工作的目的、意义、保障作用、缴费标准、缴费流程等,引导城乡广大居民积极参保缴费,努力实现全民参保。二是丰富宣传形式和渠道。结合迪庆州多民族实际,采用汉藏、汉纳、汉傈等“双语”,宣传征收政策。开展进社区、进景点、进机关、进乡村、进寺庙教堂、进企业等“六进”活动,全面铺开城乡居民社会保险费征收宣传工作。三是加大宣传力度。依托各类微信公众号平台,推送社保缴费政策知识,推广各类缴费APP。四是严肃宣传纪律,加强舆情管理。加强城乡居民“两险”征缴舆情监控和分析,对涉税舆情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将舆情监控和管理贯穿始终。

  重视业务学习,提升服务能力。结合税务系统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将社会保险费政策编入考试内容,积极向各级税务干部发放社会保险费政策文件汇编,组织税务干部集体学习。加强与医保、社保、农信社等部门的联系,举办联合培训班,互相派遣骨干人员跟岗、观摩学习双方业务流程,切实提高一线办税人员的业务能力。

  加大调查研究力度,确保科学施策。组成调研走访团队,采取实地调研、座谈会等形式,到各县(市、区)乡镇、行政村开展城乡居民社会保险费专项调研,征求基层干部和群众意见建议,探讨进一步便民缴费的举措。

  加强督查考核。将城乡“两险”征收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加强督导检查。积极推动各级政府部门将城乡居民“两险”参保工作列入重点督查项目,签署城乡“两险”征收工作目标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城乡居民“两险”工作整体推进。(通讯员 取霹旺电)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