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迪庆频道 >> 要闻 >> 正文
沈顺阳:“不当贫困户才光荣”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8日 15:47:51  来源: 云南网-香格里拉网
分享至:

  原标题:沈顺阳:“不当贫困户才光荣”

  在香格里拉市洛吉乡九龙村联办村民小组,有一位普通的农家妇女,她靠着自强不息的精神和勤劳的双手“拔穷根”“摘穷帽”,为家人撑起了一片天。她不仅对患病的丈夫不离不弃,还教育儿孙要自立自强,靠自己的双手过上幸福的生活。她就是村里人人夸赞的“好媳妇”沈顺阳。

  据九龙村驻村工作队员介绍,在被纳入贫困户之前,沈顺阳一家的生活就靠她在附近打零工、到村里清扫道路艰难地维持着。她每天起早贪黑,任劳任怨,从未向村委会或乡政府提出过困难申请,还总说,自己能解决的就尽量自己解决,不能再给政府增加负担。

  自开展精准扶贫以来,驻村工作队员深入调研,召集贫困户召开座谈会,让贫困户自己分析致贫原因,寻找脱贫措施,制定脱贫计划,在充分尊重贫困户意愿的基础上,一户一策,科学确立脱贫致富的路子。这一系列举动让沈顺阳感到温暖且充满了动力。她决定改变传统老套的思想,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摘掉贫困户的帽子。

  2015年11月,沈顺阳向挂钩干部仔细了解了扶贫小额贴息贷款政策后,申请了5万元贷款,开办了一间小卖部,解决了部分生计难题,日子较之前好过了不少。

  让帮扶责任人感到欣慰的是,沈顺阳始终清楚勤劳的重要性。她说:“国家政策好,村子里的水、电、路、活动室等全都有了,而且每家每户都享受到了国家的各类帮扶政策,有国家的支持,我们更不能拖后腿呀。”

  她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为了提高种植养殖技能,沈顺阳积极参加政府组织的各类种养殖技术培训,做好家庭粮食生产及畜禽养殖。每年雨季,沈顺阳凌晨5点左右就出发去采集林下资源,无论刮风下雨,在高山上总能看到她的身影。

  在党委政府的帮扶和自己的辛勤努力下,沈顺阳一家的生活大有改观。在2018年的一次群众大会上,她主动要求退出建档立卡贫困户。她笑着说:“我并不觉得被评为贫困户是一件多么光荣的事情,现在国家的政策这么好,总不能坐享其成等着别人给吧,再说了,别人给的始终没有自己劳动得来的踏实,不当贫困户才光荣呢。现在,我家的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我们已经不愁吃、不愁穿,生病住院也有报销,住房也有保障,收入也达到了国家的脱贫标准,我不应该再接受国家的特殊照顾,应该把贫困名额让给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记者 陈义)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