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迪庆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迪庆州“感恩连”架起党群“连心桥”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6日 16:52:14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感恩连”开展宣讲活动 五境乡人民政府供图

  “我们这里啊,一年一个样,日子会越过越好。”说这话的,是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五境乡的“精准扶贫感恩连连长”格茸,他从贫困中奋起甩掉“穷帽”,自发参与组建“感恩连”,架起党员群众“连心桥”,对自己的村子充满憧憬。

  格茸话不多,但笑容多。“大家生活好起来了,高兴。”几年前,格茸却高兴不起来。初中毕业后,他回家种地,农闲时节,到外面打点临时工补贴家用,生活不富裕,也还过得去。这样的日子,在媳妇和岳父相继患上慢性疾病后结束。“要照顾家,出不去了。”格茸说,2个孩子都在上学,没有收入来源,一家8口人,日子过得非常艰难。2015年,他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当时,心里太难过了。”格茸说,自己是村民小组的党支部副书记,又还有点文化,感觉在村里抬不起头。格茸暗下决心,一定要摘掉“穷帽”,给乡亲们带个好头。

“感恩连”开展宣讲活动 五境乡人民政府供图

  迪庆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和“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该州3县(市)均属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国务院扶贫办和国家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省委、省政府始终牵挂迪庆,政策和资金不断倾斜,确定了所有贫困户实现1至2个增收产业覆盖的目标。

  在产业扶贫资金的支持下,格茸选择了养野鸡、种朝天椒,野鸡每年可以卖6000多元,朝天椒能带来8000多元的收入。同时,格茸还是村里的生态护林员,每年有1万元的工资。这样算下来,全家的年收入达到了4万多元,生活有了保障,日子也越过越好。

  格茸却还是没高兴起来,“大家好才是真的好。”到底如何才能如何带领群众早日脱贫呢,格茸一直在寻找着答案。

  2016年4月的一天,泽通村吉仁水小组的精准扶贫党员户开展了一次帮困活动,为村民次里修建房屋。现场,热火朝天的场面,格茸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当泽通村召开精准扶贫户产业研讨会时,格茸提议全村精准扶贫户仿效吉仁水小组的做法,组织党员带头感念党恩,尽其所能,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格茸的提议得到了大家的响应,说干就干,格茸带头带领村里的党员群众开展了一系列义务活动。

  正当格茸带领着团队陆续开展活动时,迪庆州委宣传部正深入开展脱贫攻坚“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宣讲,乡里听了格茸的汇报后,给予充分肯定。很快,格茸代表“全连”,从乡领导手中接过了“精准扶贫感恩连”的红旗。经过集体推选,格茸成为了“感恩连”的“连长”。

“感恩连”开展宣讲活动 五境乡人民政府供图

  现在,“感恩连”的服务越来越规范娴熟了——队伍出门举队旗、党员需佩戴党徽,帮助村里盖房、帮助无劳动力的村民发展生产、帮助生活不便的老人洗头理发……乡亲们只要看见“感恩连”队伍,就急忙回屋准备酥油茶,提起“感恩连”所做的事,无一不竖起大拇指。

  村民肖农说起“感恩连”,既激动,又自豪。激动的是,当他手拿产业扶持资金不知道干什么的时候,是格茸带着“感恩连”教他养鸡、种朝天椒,加上其他扶持,家庭年收入超过5万元;自豪的是,脱贫后,他主动向格茸提出加入“感恩连”,并成为其中的一员。随着“感恩连”帮扶的内容越来越多样,加入的人也越来越多。如今,泽通村“感恩连”已有48人,组建了文化传承、产业指导、公共卫生服务、帮困送温暖4个“排”。在田间地头、红白喜事,只要有合适的时机,“感恩连”就用身边的人和事宣讲党的恩情,用自己的感受宣传党的政策,用行动帮助困难群众。

  在格茸等人的影响带动下,目前迪庆州已建起50多支“感恩连”,成为脱贫攻坚战场上的一个个堡垒。“语由口出,恩从心涌,精准扶贫,我感党恩!”扶贫路上,格茸一直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感恩连”的入连誓词。

  云南网记者 张帆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