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迪庆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迪庆: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同研究同落实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7日 21:02:56  来源: 云南网

  为确保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取得全面胜利,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围绕疫情防控阻击战统筹安排决战脱贫攻坚准备工作,采取“严要求、谋基础、抓防疫、保民生”等措施,紧抓“阻击战”和“大决战”硬性任务,为冲锋脱贫攻坚大决战,补齐疫情防控损失,保控零病例,打决战基础,有条不紊推动小康之年各项目标任务。

  严要求

  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省委和州委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一系列决策部署,迪庆藏族自治州全面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指示要求,高度重视,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高位推动疫情防控工作,做到统一办公、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对重点领域、重点部位进行常态化监测,学校、医院、寺院、车站、景区、机场进行全方位消毒和宣传,对重点路段和村组进行全面消毒,24小时设卡监控,争取做到病例和传染“零”目标。

  尤其是迪庆州扶贫系统内部,利用微信群,第一时间学习宣传国家、省和州关于防止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有关要求和措施,及时下发方案,要求维西县贫困退出专项评估检查延期进行,全州各级扶贫部门不得入户走访,帮扶方式以现代化信息手段进行,不得安排出差调研、召开会议或集体活动,做到脱贫帮扶和疫情防控同推进同落实。同时,重视贫困户和扶贫干部自身安全,每日收集情况,密切关注身体状况,全力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谋基础

  围绕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迪庆州按照全省脱贫攻坚挂牌督战方案,调整短期工作重点任务,从实地抓落实转入到内部谋划工作上,根据19条脱贫成果巩固要求和州级行业部门年度“三落实、三保障、三精准”目标任务,聚焦项目库建设,对标项目落地进行研究,2020年项目库完善和报备工作已全面完成,在项目库“村申报、乡初审、县审定”的基础上,着手延伸开展州级审核,争取2月底前资金全部下拨到位,3月至6月瞄准剩余贫困人口、边缘户和脱贫监测户进行施策,切实做到项目因村因户施策到位,全面达到脱贫标准。同时,积极谋划春耕备耕农业产业、劳动力培训、转移就业、易地扶贫后续等各项政策落地措施,全面启动巩固提升措施,研究制定脱贫返贫预警机制,督促行业部门制定具体脱贫攻坚挂牌督战方案,确保疫情防控结束后迅速推动脱贫攻坚决战任务,提高脱贫质量。

  抓防疫

  有召必回、助力防控,各级驻村工作队发挥党员先锋作用。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香格里拉市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驻村干部挺身而出,全市120名驻村工作队员和扶贫干部摇身变为疫情防控队员,主动参与到疫情防疫战役。德钦县佛山乡开展“防控疫情、党员先行”活动。组织“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责任岗”,在岗位履职尽责上当先锋,严格落实联防联控各项措施。

  目前,香格里拉市5个行政村37个村民小组45个党支部党员众志成城、冲锋在前,实行网格化、地毯式管控,粘贴疫情防控宣传标语300条,214国道卡点,检查车辆620余辆、2360余人、劝返280余人,民营企业、贫困户自发组成“感恩连”志愿服务队伍,为一线工作人员送温暖,提供消毒器材、口罩、食用油、熟食、柴火等补给,以群众凝聚力形成防控工作的有力保障,万众一心,为战“疫”作出贡献。

  保民生

  维西县坚持做到疫情防控和抓生产保民生同步抓,全县在抓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村级内部开展脱贫攻坚查缺补漏工作,全面进入脱贫攻坚备战准备倒计时。同时,保和镇拉日村、拉河柱村、保和村利用信息平台销售时鲜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按照网上订单直接将蔬菜送到消费者家中,即稳定了疫情防控期间的市场价格,又增加了贫困群众的收入。腾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蔬菜生产基地和伟宏公司中药材生产基地,合作社社员们正踏着春光用勤劳的双手种下脱贫致富的种子,全州率先进入春耕备耕忙碌的季节。永春乡三家村党总支第三支部书记冷仲生带着支部党员开着宣传车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张帖宣传标语;晚上,忙着书写宣传标语。冷仲生是一个残疾人,但他身残志坚,创办企业走上致富路,成为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大决战战场上“最美人物”。(迪庆州扶贫办:次里都吉 央金拉姆)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