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迪庆频道 >> 要闻 >> 正文
香格里拉市第三中学有个“好少年”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9日 16:09:40  来源: 云南网-香格里拉网

  原标题:香格里拉市第三中学有个“好少年”

  香格里拉市第三中学学生彭松棋同学拾金不昧、刻苦学习、热爱劳动、乐于助人、尊师爱幼、孝老爱亲,是学校老师、同学和家长公认的“好少年”。

  拾金不昧树榜样

  彭松棋,一个普普通通的中学生,就读于香格里拉市第三中学。但在今年开学之初,许多人都记住了这个名字,他拾金不昧的事迹在全市中小学生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4月16日下午,彭松棋做完作业后打算约两位朋友一起去坛城广场游乐场玩。当他在环西路口等朋友时,无意中发现路旁的草丛里有一个棕色的钱包。等朋友们到了以后,大家把钱包打开一看,里面有厚厚的一沓现金和各种证件。对这个钱包该怎么处理呢?3个孩子犯了愁。经过商量,他们决定把钱包交到派出所让民警帮忙寻找失主。于是3人打了一辆车到香格里拉市建塘镇派出所,把钱包交给了值班民警,里面的钱分文未动。值班民警当场表扬了彭松棋和他的朋友们,并通过钱包内的有效证件联系到失主,将钱包交回到了失主手中。事后失主也通过电话向彭松棋表示感谢。当有人问彭松棋当时为什么没有把钱包里的钱据为己有时,他说:“老师和家长经常教育我们拾到东西要上交。我把钱包上交,这是我作为一名中学生应该做的事。”彭松棋和他的朋友们用实际行动发扬了拾金不昧的传统美德。

  勤学好问求上进

  矮小的个、瘦弱的身板,这是对彭松棋的最初印象。由于小学基础差,加之进入初中后学习科目增多、学习任务加重,彭松棋渐渐感觉学习越来越吃力,甚至产生了厌学情绪。班主任余正荣老师知道后,几次三番地找他做工作,给他讲学习的益处及不读书带来的后果。各科老师也给他安排了成绩好的同学在课间辅导他学习。渐渐地,在课堂上能听到彭松棋回答问题的声音、看得见他举起的手了。上学期期中考试时,他比进校时进步了5名,得到了一张学习进步奖。他非常高兴,在尝到成功的滋味后,他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学习上。期末测验的时候,他又进步了6名。

  “我的基础虽然差,但老师并没有放弃我,还经常鼓励我,我很感动,今后一定会更加努力学习,不让老师和奶奶失望。”彭松棋自信满满地说。

  尊师助友懂礼貌

  立正、敬礼、鞠躬、“老师好”,这是彭松棋见到老师的标准动作和语言。

  生活中的彭松棋是一个非常有礼貌的孩子。见到老师会主动问好,经常主动帮老师把课本、作业本等拿到教研室或教室,课间会主动帮老师接一杯热水。和同学相处也很融洽,只要同学需要帮忙,他都会伸出援助之手。

  “上学期,在一个晚自习上,我们班上的一位男同学因为肚子疼,不小心把污物弄到裤子里,班上其他同学都捂着鼻子躲得远远的,只有彭松棋同学带他去宿舍清洗,并把自己干净的裤子借给同学换上。”彭松棋的同学说。

  敬老孝亲我最行

  俗话说苦难能使一个孩子快速成长。的确,苦难加速了彭松棋的成长。在其他同学还在抱着父母撒娇的年龄,彭松棋便开始学着独立。

  彭松棋3岁时,他的父母便离异了,他和爸爸、奶奶一起生活。爸爸为了弥补他缺失的母爱,要给他最好的物质生活,常年在外奔波,他只能和奶奶相依为命。奶奶年纪大了,遇到天阴下雨,关节疼痛得不能自理,他便担负起了照顾奶奶的责任。随着年龄的增长,彭松棋的独立能力也在不断地提高。如今,他不仅能照顾好自己,还可以为爸爸和奶奶做简单的家常饭了。周末回家,收拾屋子、打扫卫生、烧火劈柴、担水浇地等家务活干得得心应手。给爸爸和奶奶打洗脚水或是帮奶奶洗脚是每个周末他必做的家庭作业。(陈义)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