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迪庆频道 >> 要闻 >> 正文
“共享民宿”让云南维西村民得利 记乡村旅游致富带头人和新海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4日 10:48:46  来源: 云南网

  “人的命运是可以改变的,关键看你怎么走。”和新海说,自己最大的愿望就是通过创业实现人生第一个目标,做一个有尊严的人。6月13日,记者专访了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维西县塔城镇启别村加母壳村民小组乡村旅游致富带头人和新海。

  农村出身的和新海从部队退伍后,没有创业经验、没有产业资金,这就是和新海回到老家面临的现实。

和新海改造的民宿客栈 记者 赵岗 摄

  退伍后的第二个月,他就踏上了寻找创业道路的征程。他把探索创业道路的第一站选在丽江,因为那里的旅游业如火如荼。于是,他加入了一家旅行社,干起了旅游服务工作,为实现人生目标积累创业资金。

  和新海创业的路越走越宽广,2004年创建了腊普茸阁客车接待站,带动长期就业30人,拥有个人固定资产400多万元,到2014年,他拥有了两辆旅游线路客车,成为通过创业带动就业的领军人物。

  “离目标越近,困难往往越大,但我不会停步。”和新海说。2015年5月20日,维西县首家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迪庆香格里拉腊普茸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挂牌运营;

  2016年4月,迪庆香格里拉啦比龙巴土特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成立,2018年1月成立维西县归乡乡村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我的目标就是依托塔城丰富多彩的乡村旅游资源发展乡村旅游业,带动更多群众吃上旅游饭,过上好日子。”这是和新海创办一个旅游公司和一个旅游专业合作社的初衷。

  向着这个目标,和新海请专家完成了乡村旅游规划。一张宏伟蓝图描绘出美好未来:以公司为龙头,采用“党支部+公司+加母壳村民小组共享民宿”的模式,依托塔城镇丰富的乡村旅游资源,利用秀美的田园风光、良好的生态环境、多彩的民间文化和文物资源,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挖掘乡村生态休闲、旅游观光,开发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休闲产品,借鉴网络运营管理模式,打造乡村旅游品牌、拓展市场空间,带动塔城乃至维西乡村旅游业蓬勃发展。

  把蓝图变为现实需要资金支持,但资金从哪里来?和新海以150万元的价格卖掉了两辆线路客车,加上120万元的积蓄及把家里的全部房产抵押银行贷款200万元。同时,塔城镇党委政府注入村级集体经济100万元帮扶,启动了维西县塔城镇腊普茸乡村旅游服务中心第一期工程,完成了融藏族、纳西族等民族文化于一体的民俗体验中心建设任务,农特产品加工厂区等建设项目全面启动。

和新海给来宾表演民族歌曲 记者 赵岗 摄

  “公司的利益跟我们紧紧连在一起,公司发展,我们发展;公司好,我们就好,相比以前在外打工一年有时候连路费都挣不回来,现在成为公司员工后年收入可达7万多元。”公司职工陈宏说。

  加母壳村民小组60户农户也是公司利益链条中的一环。“共享民宿就是把村民闲置的房子进行统一改造管理,接待游客,年底村民可以分红,这个方式带动了乡村旅游,极大地激活了村民的空闲资产。”和新海介绍,该项工程完工后,公司将通过网络组织旅游团队到塔城旅游,合作社60户农户将为游客的民俗体验进行接待服务,走上吃旅游饭的路子。

  另外,公司以农土特产品为主,大量收购虫草、天麻、核桃、松茸等野生菌类农特产品,从而使农户得到一定的增收。根据以往几年的经验、探索。2019年针对发展需求,筹备投入建设维西天域塔城精品酒店、维西腊普茸农特产品服务中心。以便解决农民就业困难、增加农民收入。

  公司特聘的负责收购土特产品的两家农户各增收达10万元,在公司各部门供职的30名员工年收入可达4万元以上,在鲜野生菌类上市近4个月期间,提前签订临时工劳务合同,以建档立卡户、贫困户及残疾人优先,在公司劳务零工每天有60人左右。

  公司为了更好地做好维西野生菌这一板块带动农户增收,在野生菌类上市期间在维西各个乡镇都有布点,在收购中,鲜松茸收购价比同行中高出10—20元,在收购野生菌的同时也在收购各类农副土特产品、如蜂蜜、板栗、核桃等,2019年带动农户375户1282人,其中建档立卡户29户118人。

  云南网记者 赵岗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