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迪庆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迪庆州委组织部定点帮扶工作纪实:真心真情扶真贫,凝心聚力促脱贫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9日 15:43: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迪庆先锋

原标题:真心真情扶真贫,凝心聚力促脱贫 ——迪庆州委组织部定点帮扶工作纪实

水泥硬化路四通八达

自来水接到村民家门口

“积分超市”改变了村容村貌

连片的产业为村民带来了经济效益

小日子越过越红火……

 

随着脱贫攻坚的不断深入,维西县攀天阁乡工农村这个昔日偏远落后的深度贫困村,正展现出前所未有的新气象、新变化。

自2015年挂包工农村以来,州委组织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州委脱贫攻坚的系列决策部署,紧紧围绕脱贫目标从严从实履行部门定点帮扶责任,通过建立健全“部长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干部配合抓、驻村干部直接抓、干部职工结对抓”的长效帮扶机制,集全部合力共同推进、合力攻坚,用心用情用力开展系列帮扶工作,为工农村脱贫“摘帽”奠定了坚实基础。

理清思路,精准制定脱贫攻坚“路线图”

致富发展,找准“穷”根、理清思路是关键。

面对工农村产业基础薄弱、基础设施建设滞后、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群众内生动力不足等一系列难题,州委组织部历任部长和班子成员认真按照“挂包帮、转走访”和脱贫攻坚相关工作要求,多次深入贫困村实地调研,同乡党委政府、村“两委”及驻村干部座谈,共同谋划研究脱贫路子。

结合工农村实际情况,帮助村“两委”进一步完善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产业发展、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等方面工作思路,为全村脱贫致富指明了方向、找准了路径。

部领导带头入户开展调查走访。

部领导带头经常性进村入户开展调查走访, “一户一策”为贫困户制定帮扶计划,帮助发展到户扶贫项目,整治家庭环境卫生,宣讲党的脱贫政策,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累计达26批次,结对帮扶的131户贫困户走访次数户均不低于6次,慰问物资6万余元。

部领导带头入户开展调查走访。

在州委组织部的帮助下,工农村以“贫困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新风尚”为目标,大力实施“素质提升、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基层组织建设、村容村貌整治”五大工程,有效地解决了基础设施落后、产业发展滞后、人居环境面貌不佳、人员素质不高等问题,实现了244户907名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从45.2%降到了1.2%,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发放物资。

连片药材地。

党建引领,筑牢脱贫攻坚“战斗堡垒”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通过抓好党建促进脱贫,是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一条重要经验。为强化党建引领,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脱贫优势,州委组织部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以“建强基层党组织,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着力点,建立党建业务指导机制,由部领导班子成员和相关业务科室定期深入工农村指导党建工作,帮助工农村党总支规范党员积分制管理制度、从严落实支部主题党日制度、全面加强党员队伍教育管理、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着力推动工农村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

依托“三联三帮三促”活动,部机关党支部还与工农村党总支开展结对共建,通过联合开展济贫帮困、主题党日活动,领导干部上党课、讲政策,支部党员同学习、同进步等方式,共建过硬支部、共同服务群众、加强基层治理、助力脱贫攻坚。

党员开展人居环境提升和志愿活动。

“强基健体”,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针对工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的实际,州委组织部把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帮扶工作的重点,积极发挥部门优势,多方争取、整合资源,推动村内道路交通、房屋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为工农村加快脱贫提供强力支撑。

2015年以来,州委组织部协调解决220万元资金用于工农村委会与农贸市场建设,并以农贸市场为依托,建立了工农村“逢三街”(每月3日、13日、23日赶集),为群众销售农特产品、牲畜交易等提供场地和平台,让群众少跑路、多赚钱,有效解决了当地群众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也为工农村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先后协调解决100万元资金用于两个村民小组片区联通道路以及5个村民小组组内入户卫生路建设,涉及13公里,惠及150余户。积极争取全村通组入户道路建设,彻底改变了工农村过往通组入户路“晴通雨阻”的面貌。累计帮助协调369万余元危房改造项目资金用于工农村贫困户住房改善,直接投入部门资金80余万元用于重度贫困户房屋建设,让困难农户告别“忧心房”,住上“舒心房”。

“智志”双扶,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州委组织部积极响应维西县“四美创建”工作安排,多次组织干部职工入户一对一开展政策宣传、手把手指导农户整理内务、美化庭院环境,分3批次为贫困群众添补炊具、四件套、被褥、桌椅、衣柜等日常生活物品,并先后补助资金26万元帮助农户购置电视柜、洗衣机、藏式坐凳等大件家具。

投入10 万元创建了工农村“四美创建”积分超市,通过奖惩结合,鼓励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公益活动、整治环境卫生、遵守村规民约,养成卫生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激发贫困群众自强脱贫的内生动力,进一步筑牢“幸福生活靠自己的双手奋斗”的理念。

“四美创建”积分超市。

秉承“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的帮扶理念,州委组织部积极引导贫困家庭重视教育,努力为子女教育创造良好条件。2017年,建立工农村大学新生助学金帮扶机制,为贫困学子提供经费支持,先后发放3批次7.5万元,共资助大学生 25名;2019年,专门安排经费1万元为工农完小53名同学送上爱心书包、文具礼盒和图书,并为工农村在读小学生发放书籍30箱近2000余册。

捐资助学活动。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在持续不懈的努力下,工农村基础设施得到全面加强,村民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下一步,州委组织部将继续推进对工农村的定点帮扶工作,做好脱贫巩固提升及乡村振兴工作,开启工农村脱贫致富新征程。(李晓翠 肖丽琴 杜芋蓉)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