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迪庆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维西县扶贫工作队长蔡贵兴:“我不担责,谁担责?”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8日 21:13:04  来源: 云南网

  “山加村终结了绝对贫困的历史,开启了快步奔小康的新征程。我很有成就感,因为在山加村脱贫出列这块里程碑上有我的心血和汗水。”蔡贵兴在他的朋友圈上发了这样一段话。

  在傈家山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历程中,蔡贵兴有艰辛付出,也有收获的喜悦。

  “我不担责,谁担责”

  2018年3月,蔡贵兴带着满腔的热情毅然的来到傈家山寨山加村,开始了艰辛的扶贫历程,担任山加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长。

  维西县维登乡山加村位于澜沧江东岸,是一个以傈僳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聚居区贫困山村,距维登乡政府21公里,辖区8个自然村。

  到村中不久,村委会主任彭荣华因重病住院,出院后,身体状态一直不佳,无法正常上班,长期请假。

  2018年底,村总支书记张建琴有身孕,无法开展外业工作。就在精准扶贫工作正进入滚石上山的艰难时刻,村“两委”的两位主要负责人都不能正常履行职责了,精准扶贫的重担全压在蔡贵兴的身上。

  越是困难越能考验一个人思想境界。蔡贵兴说,“我不担责,谁担责?虽然压力很大,但我知道这个时候我不能退缩,我必须担起这个责任,不能让山加村老百姓在脱贫致富的路上落后于其他村的老百姓。”

  蔡贵兴说到做到,“5+2,白+黑”成了蔡贵兴的工作常态。

  甘蔗没有两头甜,这三年多来,蔡贵兴最对不住的是家人。2018年夏天,蔡贵兴在送读高中的女儿去学校的半路上,突然接到扶贫点有急需解决的消息,蔡贵兴把女儿放在半路,让她自己打张车回学校,自己又赶回扶贫点。

  2019年秋天,年迈的老父亲生病住院,蔡贵兴没有时间去照看,请上小学五年级的侄儿在医院陪同老人,结果老人深夜起夜时不小心跌倒,导致毛细血管破裂堵塞,接到老人一直高烧不退,病情加重不得不转院通知时,蔡贵兴还在对接山加村集体经济的路上。蔡贵兴为老人办理转院手续,并在老人手术后第二天又匆匆赶到扶贫点。

  为了丰收的喜悦

  为了丰收的喜悦,蔡贵兴苦并快乐着。

  蔡贵兴认为,“造血”式扶贫是脱贫攻坚中最重要的任务但又是最艰难的任务。他根据山加村的自然气候条件,布适合当地的种养殖产业,培训农民种养殖技能,相继在山加村推广了小米辣、中药材及豌豆种植产业,并帮老百姓打开销路,增加收入。

  然而推好一个产业并不简单,在2018年主推产业小米辣产业上,蔡贵兴每天起早贪黑,从备耕的土地流转动员会、实际丈量 、翻地 、栽种、分苗、浇水、施肥、插杆拉线、除草、施肥、采摘、运输、交货、兑现资金,蔡贵兴都亲力亲为。

  面对2018年辣椒市场价格低谷的负面影响,蔡贵兴积极开导群众的思想,正确面对市场价格风险。为了降低群众的成本,蔡贵兴每天晚上用自己的皮卡车把老百姓采摘的小米辣运输到乡统一的收购点,复秤完回到村委会都到第二天两三点。

  那段时间,一些老百姓认为蔡贵兴在帮他们运输就是在“吃”中间的差价。其中的辛酸只有蔡贵兴知道,到收购点,因为有些老百姓把次品参杂在优品中,蔡贵兴被老板骂。

  面对太多的委屈和误会,蔡贵兴没有急于辩解,他坚持了两个月把山加老百姓的小米辣都卖出去,最后整村销售11376.5公斤,合计人民币227521元,全部交到山加村百姓手中,误解消除,蔡贵兴和老百姓一样脸上绽放出笑容。

  山加村有两兄弟因懒致贫,不做农活,天天喝酒。蔡贵兴想了一个办法,每天早上6时40分准时守在他家门口,将其拉上车到辣子示范基地劳动,每天都坚持接送。

  通过一段时间的劳动,两兄弟掌握了一些劳动技能,2019年,他们种了2亩党参、1亩秦艽,养殖了一头能繁母猪,繁育小猪7头。蔡贵兴看到,他们家原有破旧不堪的猪圈就帮他们解决了空心砖,建了一间猪圈。如今,这两兄弟内生动力越来越足,日子也好起来了。

  为提高人居环境做大量工作,蔡贵兴带着村里的同志于2019年1月6日起至10日,在大雪中对山加村8个组的庭院和住房边缘户和特困户进行地毯式的排查,排查出特困户39户,庭院提升和房屋改造户225户,院子硬化126户。从1月11日起,蔡贵兴带着村里的同志对排查出的农户按实际用量,并发放水泥、沙子,实地进行施工指导。同时让群众利用废弃的瓦片发动农户围起小围墙,小花园,小菜园,使每户农户人居环境得到提升,同时激发了农户的积极性,山加村从脏、乱、差变成了干净、优美、整洁的村庄。

  云南网通讯员 杨洪程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