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迪庆频道 >> 要闻 >> 正文
香格里拉市掀起新一轮产业发展高潮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6日 14:51:00  来源: 云南网-香格里拉网

原标题:香格里拉市掀起新一轮产业发展高潮

今年以来,香格里拉市紧紧围绕促进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如期奔小康的目标,掀起新一轮农业特色产业发展新高潮。

研究制定产业巩固提升方案。该市充分分析研判区域产业布局情况及2019年产业发展存在短板,于今年年初及时制定2020年产业巩固提升方案,在2019年产业发展基础上从优化产业布局、产业基地打造、扶贫车间建设、产业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进行科学、合理、有效设计,为各乡镇计划安排产业扶贫项目提供科学实用的政策依据,同时,各乡镇也精心制定了适合乡镇产业巩固提升方案,为发展产业奠定良好的基础。

强化产业基地建设。该市紧紧围绕“一园”工程,全市打造每个乡镇不低于两个以上种养殖为主的扶贫产业基地,坚持长短结合、种养并重,扶持到户,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发展要求,形成“村村有产业、户户有项目、人人有收入”的特色产业扶贫新格局,拓宽增收渠道。推进农业产业标准化基地建设,并采取“企业(或合作组织)+基地+农户(建档立卡户)”的形式,建立经营主体与农户利益联结机制,确保持续稳定增收。

推进产业示范园建设。该市充分挖掘贫困地区生态农业、观光旅游、文化教育等多种功能,支持农业产业示范园建设,对以美丽乡村游、特色民居游和休闲观光农业等为主的产业示范园,以智能玻璃温室、水肥一体化系统、大数据分析平台、农产品电商平台、农民实训基地、车厘子博览园等一体化项目为重点进行扶持,全方位推进产业扶贫,成为建档立卡户收入新的增长点。

加大投入扶贫车间建设。该市依托农副产品生产基地,定向引进一批精深加工企业,扶持建设加工车间、冷库、厂房等扶贫车间,带动贫困村中药材、特色畜禽、食用菌、青稞、蔬菜、木本油料等产业的深度开发;鼓励农民合作社、种养大户、农业企业发展农产品的烘干、储藏、包装、精深加工,提高商品化率和入市品级,扩大农产品加工制品外销,提高贫困村农业综合效益。鼓励建档立卡户通过订单生产、原料加工和土地、资金、设施设备参股等方式,将建档立卡户纳入现代产业体系,建立健全“利益捆绑、责任共担”的利益联结机制,促进建档立卡户在参与中增收,在增收中发展。扶持贫困村发展小微企业、手工作坊或工商户,以“大众创业”促进“万户增收”。

加大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筹集资金扶持产业基础设施建设,主要用于围栏、机耕路、沟渠、农用便桥、田间路、田间滴灌设施等产业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了农业现代化能力,提高农业减灾抗灾能力,改善农业生产条件。(马建军)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