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迪庆频道 >> 要闻 >> 正文
维西县易地扶贫安置点康恩家园的幸福生活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3日 10:56:00  来源: 云南网-迪庆日报

原标题:【故事】维西县易地扶贫安置点康恩家园的幸福生活

修型、锉边、打磨、涂底油、涂甲油、封层……

在整洁有序的维西县易地扶贫县城安置点康恩家园一楼商铺里,搬迁户小四妹正在专心致志地给客人美甲。

“生意好吗?”

“挺好的,每天都被客人预约得满满的,从中午一直忙碌到傍晚。” 小四妹说。

“你只做美甲吗?每天收入有多少?”

“做美甲、美睫,还卖护肤品、洗发露、沐浴露等,每天收入在五六百元。”小四妹是从维西县康普乡普乐村米腰村民小组搬迁来的傈僳族,家里6口人,目前,4个劳动力都在县城务工,2个小孩上学。

讲到易地扶贫搬迁的事,小四妹说,他们以前居住的村庄山高坡陡,自然灾害严重,交通不便,就医就学难,粮食不增产,生产生活条件差,由于家庭贫困,她16岁就外出打工了。

小四妹说:“搬下来后,跟城里人一样,住上了干净整洁的楼房,侄儿侄女读书方便,医院也近,小区里还有超市、饭店、服装店、娱乐室等,生活很方便。”

今年26岁的傈僳族姑娘小四妹,在外出打工的10年间,学会了美甲、美睫、洗脸、洗发技艺,今年,康恩家园一楼的商铺以抽签的形式,租给自主创业的搬迁户时,她幸运地抽到了一间40平米的铺面,开起了美甲美睫店。由于她漂亮大方,技艺娴熟,价格公道不欺客,得到了康恩家园和附近小区爱美女士的青睐,小店自开业以来,客人络绎不绝,生意红红火火。

从攀天阁乡搬迁来的蜂丽菊,也跟小四妹一样尝到了易地扶贫搬迁的好处。“搬到城里太好了,娃娃也能跟城里人一样读幼儿园,我们也可以在家门口务工,挺好的。”5月以来,蜂丽菊和30多名搬迁群众在云南金锄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香格里拉市分公司实施的大棚蔬菜示范园的辣椒、西红柿地里务工,每天有105元的收入。

维西县易地扶贫搬迁点临时指挥部负责人李俊青介绍,为了保障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就业、逐步能致富”的要求,维西县盘活迁出地“三地”、县城安置点流转425亩土地,流转的土地中374亩土地与迪庆香格里拉身耕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实施糯山药示范基地建设项目,每年实现土地流转收益80万元,现已完成育苗及种植;51亩土地与云南金锄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香格里拉市分公司合作,实施蔬菜示范园建设项目,每年实现土地流转收益15.795万元。项目完成后,两个公司可解决固定用工60人,零工12500个工日。维西嘉祥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提供200亩蔬菜种植土地,其中50亩土地由27户搬迁户成立的专业合作社与维西嘉祥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蔬菜种植合作协议,已完成种植。其它150亩土地采取参与务工方式种植,与云南傈乡山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实施香菇种植产业示范园项目,优先招收录用县城安置点固定用工20人,临时用工1500个工时。

同时,维西县易地扶贫搬迁点临时指挥部还建设了便民超市、便民饭店、农产品加工厂、米线饵丝加工厂,已投入使用;非遗扶贫工坊建设完成,搬迁户31人正在接受民族手工艺培训;康恩家园临街82间商铺已出租77间,其中安置户租用68间(建档立卡户65间)、外租9间,商铺租金收入共计62.5万元。

就业方面,由维西县人社局牵头,设立县城安置点就业服务站,已制定搬迁群众劳动技能培训、就业服务工作保障方案。康恩家园共有劳动力1864人(建档立卡户1256人),目前已转移就业1619人(建档立卡户1125人),按照“五个一批”路径,其中劳务输出转移就业215人(建档立卡户112人);产业布局解决固定用工80人(全部为建档立卡户),临时用工15000个工日;扶贫车间解决就业53人(全部为建档立卡户);公益岗位安置655人(全部为建档立卡户);创业就业68人(建档立卡户65人)。技能培训提升735人(建档立卡户583人),户均转移就业1.88人。劳动力职业技术技能和创业培训已开展两期,分别是学校后勤技能培训一期、非遗扶贫刺绣培训一期;还举办了两场专场招聘会。

就医方面,县城安置点搬迁群众门诊治疗可到保和镇卫生院、县妇幼保健院就诊,住院治疗可到县人民医院就诊。就学方面,由县教育体育局牵头,已制定进城安置群众的适龄儿童入学、入园就学工作保障方案。其中,适龄儿童、少年297人(7-13周岁)已下发保和镇第二完全小学入学通知书,现已入学就读;适龄入园幼儿29人(5-6周岁)已下发古宗湾幼儿园入学通知,待开学时间确定即可入园就读。

如今的康恩家园,水电路网、文体设施、污水处理、垃圾处置、公共卫生厕所、便民服务站、购物场所、物业管理等公共配套设施逐步完善,党支部活动室、卫生室、警务室、司法调解室、图书室等已投入使用。搬迁群众白天可以就近务工,傍晚可以踏歌起舞、健身娱乐,到处散发着安居乐业的幸福味道。(记者 余丽芹)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