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迪庆频道 >> 要闻 >> 正文
迪庆州注重“四个更加”促进预算编制科学化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1日 16:11:00  来源: 云南网-香格里拉网

原标题:我州注重“四个更加”促进预算编制科学化

9月3日,记者从2021年州级部门预算编制布置会上获悉,我州将在编制明年预算中,高度重视部门预算编制面临的新形势,立足实际,注重“四个更加”,找准方向定位,理清思路,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扎实做好2021年预算编制工作。

管理更加规范。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是财政体制改革的基础性改革,明年我州将全面深化零基预算改革、压减一般性支出、强化项目库管理和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目的是要全面清理现有财政支出政策,从严从紧安排资金,不断加强预算评价、管理,促进财政资金使用提质增效。

预算更加合理。1至7月份,全州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97亿元,为年初预算的59.6%,同比下降3.2%,差目标任务4.72亿元。加之我州财政自给率低,对上级补助依赖度高。为有效对冲疫情影响,今年中央财政采取提高赤字率、发行抗疫特别国债、增加调入资金等一次性措施增加财力总量,抬高了支出规模。这些一次性措施将在明年退出或退坡,明年获得上级转移支付补助来源将会相应减少,支出规模将相应下降。今后一段时期全州财政收支形势将更加严峻,我州财政部门将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和忧患意识,通过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持之以恒落实过紧日子有关要求等措施,切实统筹安排好明年收支预算。

法律法规更加完善。《预算法》《审计法》《会计法》《云南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和今年8月20日公布修订的新《预算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为完善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提供了法规依据和制度基础,要求各级财政和各部门要依法组织财政收入、依法安排财政支出、依法公开预决算、依法接受监督。

财政监督更加严格。近年来,通过部门预算改革以及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州级部门预算编制质量有所提高,但对照人大、审计、社会对财政监督的要求,仍有较大差距,亟待改进。从去年州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看,仍存在部分收入征管不到位、部分基金核算和管理不规范等问题,我州财政部门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与紧迫感,认真对照上级有关规定和要求,从预算编制入手,把好预算管理关,切实把预算编制水平提高到一个新的台阶。(李晓翠 杨芳)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