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迪庆频道 >> 要闻 >> 正文
普达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接受国家评估验收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4日 17:01:00  来源: 云南网-香格里拉网

  原标题:普达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接受国家评估验收

  9月11日到13日,由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欧阳志云任组长的国家公园评估验收组第三组对我州普达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进行评估验收。省林草局副局长王卫斌、副州长蔡武成等领导陪同验收。

  三天时间里,专家组一行先后到普达措国家公园实地查看了生态保护情况、科研开展情况、社区共建共管共享情况,了解了尼汝片区基础设施建设和民族文化保护情况,查看了普达措国家公园大数据管理中心的运行情况。期间还听取了我州工作推进情况汇报,查阅了相关台帐。

  受国家林草局委托,王卫斌对我州迎检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公园系列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基础上,全面归纳总结试点工作以来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生态保护、社区发展、试点保障、宣传推广各方面取得的成绩以及特色创新工作亮点。坚持生态保护第一、国家代表性、全民公益性的理念,整合优化各类自然保护地,理顺管理体制,创新运行机制,健全法律保障,强化监督管理,高质量完成普达措国家公园试点工作。二要全力配合好第三方评估验收,确保组织工作到位、服务保障到位。三要做好问题整改和巩固提升。结合自查以及专家组提出的意见,补短板、强弱项,以评促改,以评促建,提升试点工作成效。四要广泛开展宣传教育。通过各类媒体深入宣传好国家公园理念,宣传好普达措国家公园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国家公园建设提供云南模式、云南方案。五要持续深入推进普达措国家公园建设,为美丽云南建设和筑牢西南生态安全屏障作出更大贡献。

  据悉,自2015年普达措国家公园被列为全国十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以来,闯出了一条由政府主导、企业、社区共投共建共管共享的有效路径。制度建设方面,《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普达措国家公园保护管理条例》的出台,填补了中国大陆无国家公园管理条例的空白,为其他体制试点区提供了经验。严格规划引领,充分发挥了国家公园总体规划在公园建设管理中的“龙头”指导作用,切实保障公园生态安全。多管齐下,构建了州、市、乡、村四级联动协调保护机制,公园范围内近年来未出现一起重大破坏环境和野生动植物案件,公园生态系统状况日益向好。共建共管共享社区发展模式初见成效,10年来,公园对社区反哺资金达1.5亿元,促进了当地社区群众增收和生产生活水平的提升。生态教育体验效果明显,公园筹资2400万元修建了普达措国家公园科普教育展示馆,于2017年4月初已向公园访客免费开放,从2012年开展大众生态旅游以来至2019年已接待游客945万人次,产生了良好的社会、生态和经济效益。国家公园体制改革效果明显,我州已先后完成《普达措国家公园总体规划》《公园游憩管理制度》《公园生态教育解说机制》《普达措国家公园特许经营实施方案》《社区发展机制》《社会参与机制》,进一步理顺了管理体制。(杨勇)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