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迪庆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迪庆州:督促“净餐馆”“管集市”工作见成效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0日 14:34:00  来源: 云南网-香格里拉网

原标题: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督促“净餐馆”“管集市”工作见成效

自集中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以来,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紧紧围绕“净餐馆”“管集市”两个专项行动,严格督促餐饮服务单位和市场主办方履行主体责任,认真落实清洁消毒措施,确保“净餐馆”“管集市”工作见成效。

“净餐馆”方面,按照“聚焦城区、聚焦7个专项、聚焦重点区域场所”的要求,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督促取缔无证餐饮经营户,完成全州城区130户中型以上餐馆达标工作,同步推动城区小型餐馆、单位食堂、餐饮类食品摊贩达标工作。从餐饮服务单位的周边环境、就餐场所、后厨操作规范及卫生、明厨亮灶、仓储、食品原料、餐饮用具、从业人员健康、外卖食品配送等重点环节进行重点整治,逐条逐项对标对表开展检查,督促整改。对环境卫生状况不达标的餐饮服务单位,全面实施“不达标就整改,不整改就停业”。执法人员对同一家店按照“第一次检查不达标责令整改、第二次检查不达标处罚整改、第三次检查不达标停业整改、第四次检查不达标吊销停业”的方式进行。截至目前,全州市场监管系统共检查餐饮服务单位815户,要求整改516户,出动执法人员1630人次,发放和张贴宣传材料554份。

“管集市”方面,州市场监督管理局以“优环境、防疫情、保健康、促规范、提品质”为主题,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台发布、悬挂宣传标语、张贴海报等方式,发布《致农贸市场经营户及广大居民的一封信》《致全州农贸市场开办者市场内经营者的告知书》。目前,已在农贸市场悬挂宣传标语横幅27副,张贴农贸市场环境卫生提升行动宣传海报60张。对照“管集市”标准要求,督促市场开办者落实主体责任。按照“四个最严”和食品安全大检查要求,对全州市场内的食品经营主体进行专项检查。检查农贸市场的环境卫生情况和食品安全,重点查看市场经营户的相关证照和索证索票,有无销售假冒伪劣食品、“山寨”食品、“三无”食品、过期食品、标签标识不合格食品、来源不明食品等。执法人员要求农贸市场经营户落实责任,规范索证索票及相关台账,并鼓励经营者建立“临过期食品专区”,坚决杜绝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障消费者的消费安全。同时,以“三督促”方式进行市场环境整治。一是督促农贸市场开办者建立和完善市场卫生、食品卫生、健康教育和垃圾、禽类、污水、屠宰等环境卫生管理制度;二是督促市场经营主体特别是鲜肉、水产品等经营户在每日收市后,清除店铺内血迹、碎肉、鱼鳞、内脏等污物,清洁台面、地面、下水沟渠和店面周边地面、消毒台面、宰杀工具、砧板用具、档口地面;三是督促市场开办者每天做好市场消杀工作。(李晓翠)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