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迪庆频道 >> 要闻 >> 正文
维西有个“土专家”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3日 16:59:00  来源: 云南网-香格里拉网

原标题:维西有个“土专家”

寒露过后,维西县保和镇兰永村扎木迪村民小组多了几分寒意。然而,坐落在这里的倮贡雪山农林科技公司食用菌生产厂却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场景。

这家公司的法人就是被当地干部群众誉为“土专家”的纳西族妇女李玉梅。目前,倮贡雪山公司完成了食用菌生产线升级改造,增加了技术含量,提高了生产效益,成为滇西技术含量最高、规模最大的食用菌生产企业,日产食用菌可达8吨。目前,公司每天生产销售1.2吨食用菌产品,畅销丽江、大理等地。每天,还有22名移民搬迁群众前来务工。

“我做食用菌6年多,走了不少弯路,交了不少学费。能成功主要是依靠科技进步。”李玉梅说。

6年多来,只有初中学历的李玉梅先后12次到山东、吉林等地学习食用菌生产技术,每一次学习归来,她都大胆实践,但一直都没有掌握核心技术。然而,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困难,李玉梅都不屈不挠,勇往直前。去年6月,李玉梅聘请欧洲牡蛎蘑菇工程师、山东七河集团研究所总工程师为顾问,帮助公司完成了食用菌生产线改造提升,攻克了一道道技术难关,掌握了核心技术。公司驯化了4株维西野生侧耳(半边翘),分别命名为“维平1号”“维平2号”“维平3号”“维平4号”,商品名为“半边菌”,目前正在申报植物新品种。同时还申报恒温双套大棚发明专利1项,获得“升江卓姆”商标授权和无公害农产品标识使用授权,这在维西都是首创。

“我们现在的生产流水线彻底改变了过去的‘土法’,采用了欧洲牡蛎蘑菇小袋生产模式,其特点是产量高、数据化管理、信息化程度高,比如温度湿度系统全部数字化。有了信息化系统,整个生产过程有117个规程,只要员工通过培训掌握操作流程就能上岗。”李玉梅说。

当前,倮贡公司在专家的指导下,正抓紧进行法国短柄茶树菇、小朵杏鲍菇高海拔地区工厂化生产技术研究工作,并与省农科院研究员合作开展松茸、离褶伞(一窝鸡)、鸡枞菌人工促繁研究等工作,目前已完成了菌种分离。

“公司产能提升离不开技术进步,今后我要坚持走好科技兴农道路。”李玉梅说。(杨洪程)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